<返回更多

奔驰E300仪表提示“主动式转向辅助系统停止运作”

2022-03-25    57号工作室
加入收藏

一辆2021年(CODE 801)奔驰E300轿车。该车新车在做PDI检查前发现启动发动机后,仪表中央的多功能显示屏出现黄色文字提示“主动式转向辅助系统停止运作”,如图1所示。

奔驰E300仪表提示“主动式转向辅助系统停止运作”

 

故障诊断:故障持续存在,连接诊断仪进行快速测试,发现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N179存储了当前状态的故障码B1E7614“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传感器垫存在功能故障,如图2所示。

奔驰E300仪表提示“主动式转向辅助系统停止运作”

 

此外智能驾驶控制单元N62/4存储有当前状态的故障码:

·U042902接收到来自转向柱模块的不可信数据

·U0429E 1接收到来自转向柱模块的不可信数据

查询此车的车籍卡,此车带代码L5C(超级运动型方向盘,深压花皮革),装配第5代多功能方向盘;代码266[限距控制系统和横向辅助(DTR+Q)];代码P20(加强型驾驶辅助套件)。

主动式转向辅助系统基本功能,是指车辆在笔直车道和弯道较缓的道路上行驶时,功能辅助驾驶员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在最高210km/h的车速下,系统以车道标志为导向;在最高130km/h的车速下,以前车为导向;这意味着在车道标志不可见或不清晰或车辆处于结构化交通状况(聚集特性)时,主动式跟随引导仍然可用。

为评估车道标志,系统使用多功能摄像头,其位于风挡玻璃后面,靠近车内后视镜。如果驾驶员指示想要通过转向信号变道,并且系统在相邻车道中未检测到其他车辆,则系统会借助于转向扭矩辅助驾驶员变道。如果驾驶员忽视了来自智能双手离开方向盘警告提示,未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则会启用紧急停止辅助。如果驾驶员明显注意力不集中或如果驾驶员失去对车辆的控制,其会对车道中的车辆进行制动,直至停止。在高速公路上的走走停停行驶情况下(交通堵塞),车辆在车道上偏离中心(从车型167投放市场开始),这能够在需要时形成救援车道/通道。该系统在高速公路和公路上行驶时可通过主动式跟随引导减轻驾驶员的责任,从而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系统在0-210km/h的车速范围内启用,其连同主动式车距辅助系统一起打开和关闭。

根据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故障码分析可能的故障原因有:

(1)转向柱模块控制单元N80软件问题;

(2)方向盘电子装置N135软件问题;

(3)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N179软件问题;

(4)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N179到人手检测传感器B179之间的线路故障;

(5)人手检测传感器B179故障。

尝试进行N80、N135、N179软件升级和SCN设码,故障依旧;拆方向盘检查N135到N179插头连接牢固未见异常。

多次验证发现只要方向盘下部装饰亮框安装上之后故障就会出现,拆掉亮框就正常,怀疑安装上亮框之后,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N179到人手检测传感器B179之间的插头被挤压导致接触不良,从而设置故障码B1E7614“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传感器垫存在功能故障,存在对地短路或断路。因为无法准确进行方向盘转向和触摸检测监测,出于安全考虑,系统关闭并在仪表多功能显示器上提示“主动转向辅助系统停止运作”。

故障排除:用电工胶布重新固定手部识别系统控制单元N179到人手检测传感器B179之间的插头,使其避免被挤压而接触不良,故障排除。

故障总结:第5代多功能方向盘内部空间小,部件安装很紧凑,装配时布线,紧固搭铁点时一定要仔细,避免挤压,接触不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