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2022-03-24    途虎养车
加入收藏

现在的车前驱越来越多,后驱越来越少越来越贵。

我们普遍的印象中都是认为后驱系统会比前驱系统好,有着良好的操控等等,但为什么市面上前驱车较后驱车多呢?这些汽车厂商都如此青睐前驱呢?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最近一周多,泰哥都在家中封闭,趁着疫情“面壁”期间和大家聊聊历史。

放在90年前,前驱是高端货

福特甚至为了前驱造了台“概念车”

很久很久以前,后驱的确是常态。

上个世纪初期前驱车比后驱车更难制造,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转向机构、传动机构的尺寸都很大,所以那个时候前置前驱很难实现。那时候的车只能将发动机纵置后轮驱动,这种方式才能把那些庞大的机械结构合理地布置好。

上图就是上个世纪市占率超过50%的车,就是后驱车

所以当时各种厂家都觉得,前驱车才是战斗未来的存在。

而唯一的思路就是后置前驱,大家都觉得后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才是未来。把发动机挪到车屁股以后,车头可以做得更低矮更流线型。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专利图中的车辆外形看得出,当时的车主都很爱这种造型

1934年亨利·福特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通过专利号US2051474A能搜到,于1936年获批)。虽说这个专利是一套刹车系统的专利,但实际上是配合流线型的车身造型,作出的一整套底盘布置专利。(也就是为了车身重新设计了一套底盘的“刹车”)

这套底盘系统的发动机放在车身后部,通过一根长长的传动轴,将发动机的动力传输至前轮。不仅如此,还能看到方向盘的连杆不仅能控制前轮,还能控制后轮转向。所以福特这套底盘实际上是一个后置前驱,带四轮转向的底盘技术专利。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亨利福特签名版专利

这套机械装置放到现在来看也是相当复杂,但目的却十分清晰。

将发动机布置在后轴,能让车辆的减震器更高效地工作,前轮驱动能让发动机更简单更低成本地直接放在后轴正上方,不再需要给传输动力到后轮的机械结构留出空间,使得整个车身更为紧凑,能争取到更多的乘员空间。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至于复杂的四轮转向,则是为了解决后置发动机容易转向过度的问题。转向过度对于绝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个危险的操控特性。所以专利中前轮解决了60%的转向,而后轮承担省下40%的转向,让车辆拥有更小的转向半径。

而带来更小的转向角度就可以节省轮拱内部的空间,让车头储物空间可以更大。可以说是赢两次的设计了~

不过这种设计拍脑袋肯定不靠谱,在两次中东石油危机后,主流车型开始渐渐舍去了繁重的传动轴,进一步要求车内空间。于是后置前驱,前置后驱慢慢落寞,采用前驱布局可以带来价格、空间和能耗优势。而这也是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汽车这一交通工具的基本需求。所以主打经济性的车型从1970年起纷纷开始使用前驱。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1962年,福特推出了首款面向欧洲的前驱车型

而且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技术精进,现在前驱已经能够在不断提升价格和空间优势的同时,满足绝大部分人日常和不那么日常的需求。

因此,前驱车现在越来越多,后驱车越来越少。

前驱车效率高

后驱车天生侧重操控

不可否认,前驱车最大的优势就是传动距离短,能量损失少。

所有的前驱车在设计的时候,不管发动机横置还是纵置,它的重心都偏于前轴,与驱动轮的位置很近。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由于发动机的输出轴与汽车前轴平行,变速箱与驱动桥是做成一体的固定在发动机旁,动力可以直接通过斜齿轮传递到差速器上,再经变速箱、驱动桥,减速增扭后传递给两根半轴最后驱动车的前轮旋转,显然这种距离最短,且没有经过任何转换的传动效率是最高的。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而后驱车相较前驱车来说,发动机传动效率就没这么优秀了。

大多数后驱车,采用的是前置或者前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布置方式,那么动力从发动机经过变速箱出来以后,必须通过一根长长的传动轴,经万向节传递到后差速器,然后才能从后差速器再分出两根半轴分别驱动两个后轮。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这种过长的传动距离是会损失动力的。

当车辆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扭力非常大,巨大的扭力通过传动轴传递到后轴的时候,传动轴会发生扭曲形变,这种形变实际上是一种能量的损耗。

对于驾驶稳定性来说,前驱车也更适合家用车的定位

当前驱车遇到轮胎失去附着力时,前驱车除了前进的加速度减低以外,并不会出现失控的状态。而后驱车则不同,由于车辆是被推着走的,后轮一旦打滑,就会没有足够的横向附着力,车辆就会发生甩尾。尤其是在雨雪天气驾驶时这种感觉更为明显。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从我们日常生活中出发,对于大多数家用车,底层需求就是皮实易于操纵,毕竟这种定位的车不能对于驾驶员提出过高的要求,因此这个级别的车基本上会采用前驱。而高级别的后驱车,则会通过增加电子辅助设备,缓解这一问题。

后驱更好开,为什么大部分家用车都被设计成前驱?

 

当然相对的,对于那种追求性能的超级跑车,本身就是一匹烈马,它要求车主有较高的驾驶技术,所以采用后驱在操纵性方面也不会出现问题。

但整体来说,前驱车更适合“小轿车”的人群定位。

总结

目前来看,“前驱/后驱谁更好”的争论,就像一个辩论题,论题本身就不是一个必然存在对错的科学真理。毕竟没有人会觉得一台polo采用前置后驱或者四驱才合适吧,反之如果有人把法拉利430改为“前驱”肯定被看作是疯子。

当前驱车的优势放到了最大化“购车门槛低”“小车大空间”“驾驶稳定性”“高传动效率”这些才是重中之重。

-e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