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汽车报废没钱拿吗?

2022-03-22    备胎说车
加入收藏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车子拿去报废本身手续就有点复杂,事后拿到的补贴还很少,自然也就没什么人愿意这么干。

就好比:我累死累活的想要种点青菜去卖,菜场那边还要登记、拿证,花了我2、30块钱,还要排队,看看有没有人要买。

最后这把菜卖了50块钱,然后下次家里没菜了,不卖了,何苦呢?自己吃吃么好了。

报废太繁琐,收益低

首先,报废补贴的钱确实是有点少,而且不同地方的政策还不太一样。

比如说:上海市商务委和财政局发布的《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里面规定。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2021年的1月1号到12月31号,符合报废条件的车辆可以享受2800块钱人民币的财政补贴。

再比如说:北京,2021年的1月1号到12月31号期间,报废微型载客汽车的补贴3200块钱。

不少朋友开玩笑讲:“你车子……把它配件给拆开来一个一个地卖,都不止这个钱。”

不但给的钱少,报废一台车子还需要办各种手续了,比较花时间的。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报废的流程大致上是准备好车子的绿本、行驶证、牌照,把车子运到报废厂再去报废。

等到报废完之后,拿到了报废证明,再去车管所办理手续。

而且车子如果是因为故障、事故,或者说脱审不能上路的,还要叫拖车拖过去,拖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再一个,参考《机动车登记规定》第37条的说法:机动车申请注销登记之前,需要处理完所有的违章和事故。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说人话:报废一台车不是像去超市买水一样,钱一付,水一拿,走了就好了,而是要像解数学题一样,一个步骤一个步骤、一个公式一个公式地来的。

很多人就不喜欢这种麻烦,而且这个补贴也没有那么吸引人,所以,也会导致不少人就不愿意把车子拿去报废。

没办法自己卖掉

报废这条路走不通,能不能自己当废品卖呢?实际上,车子也没有办法直接拿去当废品给卖掉的。

参考国务院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第15条规定:除机动车所有人将报废机动车依法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之外,禁止报废机动车整车交易。

而且报废机动车需要五大总成和尾气后处理装置保持完整。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说人话:报废车不但不能卖废铁,值钱的东西,五大总成和三元催化,也不能单独拆开来拿去卖掉。

如果自己偷偷卖掉,车子没有办法走报废流程的,日后如果碰到车子限购了,查到你以前有台车没报废注销,麻烦了,新车买不了了。

所以说,无论是卖废品还是拆零件卖都行不通,所以,才让不少人宁可把车子就丢在路边也不拿去报废了。

送去报废反而是让报废厂挣钱

虽然车主朋友们赚不到钱,也不能拆主要的零部件拿来卖,但是报废回收厂确实能够靠卖零件挣钱的。

商务部、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上面说:国家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对零部件的回收利用。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简单讲:就是报废厂是有资格进行拆车件的直接处理的,一般个人没。

另外,规定里面只说明了:车架、车身或者发动机缺失的车辆回收拆解企业不得出具回收证明,而不是前面说到的五大总成和尾气处理装置。

这样报废厂就有可操作空间了,这样一来,车子拿去报废,相当于车主把自己车子送过去让报废厂赚了点钱,算是做“好人好事”了。

自然也没有那么多人愿意把车子拉去报废,是吧?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车子不报废,是因补贴太少等原因

总得来说,宁可把车子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最根本的原因是报废补贴不够高,而且真的能赚钱的是那厂不是我。

然后麻烦的这些流程都是自己在来干,另外车主朋友们自己也不能把这个东西当废品卖。

就像是送温暖一样的,送到了报废厂,报废厂倒是也能赚一定的钱,所以,现在这样的“僵尸车”就越来越多。

所谓的“放在那边不管”是一种操作,需要额外注意的是:如果下次要买新车,或者说有限购的这些名额的时候,原来那个不处理掉可是大问题。

你还不要真的就把车子山上面这么悬崖上一推,把它推到湖里就算了,千万使不得!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把车丢掉,也不拿去报废?报废车子没钱拿吗?

 

车子开6年卖掉和开到报废哪个划算

相比以前,现在的车子已经没有强制报废了,理论上,其实只要车子不爆炸,是吧?想开多久开多久。

车子买来开几年卖掉和开到报废再卖掉哪个更划算?这个年份是3年?6年?9年?2年?1年?众说纷纭,网上各种都有。

按照我们的算法算一算,哪一年买二手车最划算?哪一年卖二手车最划算?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 ,回复关键词「卖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 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

[2] 机动车登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3]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4]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商务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生态环境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