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低?这样算笔账就知道了

2022-02-10    老司机侃侃车儿
加入收藏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使用成本谁更高,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电动汽车的支持者认为,电动汽车的行驶成本要比燃油车低得多,而燃油车的支持者认为,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和换电池费用要高得多,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电动汽车反而更高,事实到底如何呢?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低?这样算笔账就知道了

 

抛开车船税,停车费,过路费这些两者都需要的部分,接下来我们就拿比亚迪汉和丰田凯美瑞,来从购买成本,行驶成本、保养成本、保值率、维修成本等等方面,来算一下,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高。

购车成本

很多人说,相同档次的车,电动车价格也比燃油车高。但是那是几年前,如今都2022年了,同等档次的车,电动汽车的价格还高吗?要记住,对比要在同一个级别内对比。举个例子,同样是10万出头的价格,既可以买到本田飞度,也可以买到比亚迪海豚、AION Y这样的纯电车型,20多万,可以买到凯美瑞亚洲龙雅阁迈腾等车型,也可以买到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等车型。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低?这样算笔账就知道了

 

要知道,油车可是还要缴纳购置税的,在动力性能、驾驶质感、配置水平等方面,同价位的纯电车型往往要强得多。在购车成本方面,其实同级别的燃油车和纯电车型已经差距不大了。

行驶成本

在行驶成本方面,无论怎么计算,电动汽车的成本都要更低,特别是在目前油价一直处于高位的情况,区别仅仅在于,如果能够安装家用充电桩,电动汽车的行驶成本相对于燃油车将会是降维打击。比亚迪汉按照15kwh/100km计算,其实很多电动汽车的实际电耗远远低于这个值。

1、没有家用充电桩的情况。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充电桩电价在1元每度左右,也就是说,行驶成本大概就是0.15元每公里。即使是一线城市,也不会超过0.3元每公里。

2、有充电桩的情况下,在低谷期充电,电价在3毛多,每公里的行驶成本在5分钱左右。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低?这样算笔账就知道了

 

而凯美瑞2.5自吸版本的小熊车主众测油耗是8.38升,按照目前的油价,每公里的行驶成本在0.64元左右,差距明显。如果按照一年行驶1.5万公里,在有家充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每年能够节省的燃油成本在9000元左右,如果是使用商用桩,也能节省4000-7000元的燃油成本。

而且越是拥堵路况,越是级别更高的车型,差距越大,SUV的车型,电车和油车的行驶成本差距也更大。

保养成本

相比燃油车有内燃机和变速箱,保养的项目更多更复杂,电动汽车只有电机,保养的频率和价格都要低一点,没有更换机油机滤这类常规保养。

比亚迪汉保养内容为更换制动液、空调滤芯、变速箱油和防冻液,整体计算下来,比亚迪汉EV三年内在保养方面的花费共计1577元,平均每年仅为525元出头。

而凯美瑞小保养的费用大约是751元,3年保养费用5771元,每年大约是1923元。

保险费用

纯电车型的保养价格确实要高一些,主要是因为在保险改革之后,为纯电车型增加了自燃险等保险项目。

保险费用,比亚迪汉EV第一年的保险费用约为6000元,其后每年保险费用约为4000元。而凯美瑞第一年的保险费用约为5000元,随后每年大约在3000元左右,差距不大。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低?这样算笔账就知道了

 

保值率

保值率方面,纯电车型肯定要比燃油车低一些,特别是相对于凯美瑞这种本身就保值率特别高的车型,但是,目前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也有所提升,绝不是像很多人说的那样,用几年都没人愿意收。比亚迪汉EV的三年保值率大约是64%,而凯美瑞大约是72%。

因此,如果你买纯电车型,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持有的年限越长,为你节省的用车费用越高。

维修成本(换电池)费用:

前几年,网络上一直流传着,纯电车型的电池只能用四五年,换一次电池七八万,省下来的油钱又搭进去了,但是事实上,如今所有的纯电车型都享有8年15万公里电池质保,部分车企比如说比亚迪甚至提供终身质保。

即使没有质保,目前纯电车型的电池,稳定行驶20万公里都不在话下,电池控制逻辑比较出色的,甚至能够实现60万公里衰减在20%以内,所以说,换电池的费用,其实并不是能作为纯电车型使用成本更高的证据。另一方面,纯电车型由于结构更简单,故障率更低,其他方面的维修成本要比燃油车低一点。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到底谁更低?这样算笔账就知道了

 

总结

综合所有费用来看,在目前纯电车型的价格越来越便宜,续航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果你能够安装家用充电桩,纯电车型的行驶成本要比燃油车低得多,再加上更低的维修保养成本,在长期持有的情况下肯定是划算的。但是如果你没有条件安装家桩,并且准备三四年就换车,那不用算,电动汽车不光不会为你省钱,很可能还要让你多掏钱。

因此,讨论纯电车型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谁高谁低,离不开具体的使用场景和使用方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