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2022-01-29    爱咖出行
加入收藏

2014年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研究报告就已指出,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有40%的事故原因是由于疲劳、分心或突发状况导致偏离车道。可见,保持车辆不偏离车道是当下非常重要的安全保障。因此,在当今辅助驾驶技术中,车道保持辅助(LKA)是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全自动驾驶汽车基础的组成部分之一。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车道保持辅助。车道保持辅助是介于辅助驾驶和车辆安全技术之间的一项功能,以控制车辆保持在车道内的位置。车道保持辅助采取先提示警告再介入的方式进行干预。当系统检测出车辆产生偏移时,会发出声音或者方向盘、座椅的震动来警示驾驶者。当驾驶者没有做出反应,系统则会将车辆轻轻拉回车道,但当你对方向盘做出阻力,车辆将会撤销车道保持辅助的介入。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车辆加入了车道保持辅助功能能够及时发现车辆发生了车道偏离,并及时进行修正。尤其是狭窄复杂的道路上行驶时,具有车道保持辅助功能的车辆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但车道保持辅助对车道标记的清晰度有一定要求,当车道标记清晰时,系统才能有效运行。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车道保持的工作原理是将前向摄像机作为车道保持辅助的眼睛,它监控着车辆正在行驶的车道的车道标记(中心和侧条纹)。该系统经过编程,可在车辆行驶轨迹太靠近车道标记时做出反应。一旦汽车偏离车道标记的规定距离,车道保持辅助就会开始行动。该动作可能首先是警告,然后会发生转向校正。在转向接管的情况下,车道保持辅助通过其电子转向系统控制车辆。当车主对特定车轮施加制动压力时,它会将汽车拉回车道中心。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目前,除了车道保持辅助(LKA),还有其它形式的交互式驾驶辅助系统,例如,车道偏离警告(LDW)和车道居中辅助(LCA)。而消费者对车道保持辅助(LKA)满意度最高,其中表现比较好的汽车品牌有:特斯拉、起亚、现代、捷豹、奔驰和凯迪拉克等。另外,还有汽车品牌更改了这一功能的命名,但其本质仍是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例如,奥迪的奥迪主动车道辅助系统,宝马的主动车道保持助手,克莱斯勒、吉普、拉姆、道奇命名为LaneSense,丰田的带转向辅助的车道偏离警报,大众汽车的车道辅助,沃尔沃的车道保持辅助。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车道保持功能开关控制大多配备在车辆的方向盘、仪表板或中控台上,其图标一般表现为两条平行线之间的汽车图像。找到并按下该按钮即可启动系统,这时背光图像便会亮起以提示车主正在运行车道保持功能。启用后,系统检测到偏离车道便会通过声音通知车主。若车主没有进行调整,系统便会介入将车辆推入车道。与此同时,车主可以通过对转向输入一点阻力来取消系统介入。

你必须了解的车道保持辅助

 

但车道保持辅助不是万全的,它需要特定的条件和环境。首先,我们必须明确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不是万无一失的,如果系统出现故障,仍然需要车主注意并迅速采取行动。其次,有时车道保持辅助会被集成在巡航控制中,这种情况下需要先启用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还有就是车道保持辅助对车道标记上午清晰度有较高要求,要求车道标记清晰且不得有覆盖和严重褪色。所以,车道保持辅助不能替代驾驶员对车辆方向的控制,还需要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持警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