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汽车买哪个?

2022-01-29    备胎说车
加入收藏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年限和里程对于二手车都很重要,但重要性不一样。

就好比说: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天天说,天赋和努力对成绩都有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同,对吧?

年限对二手车的影响

年限对于二手车性能上面的影响是全方面的,车上几乎所有的零部件都会随着年限的增长慢慢老化,造成了车辆性能的下降,即使是停着不开也避免不了。

合肥工业大学王进京有篇论文,《轻质材料汽车车身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及敏感性分析》,上面有讲到。

汽车的主要材料有钢、铸铁、塑料、铝、镁、橡胶和玻璃等等,大概占汽车质量的90%。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这些材料里除了玻璃几乎不会老化之外,其他的都会随着时间增长而老化的。

拿车身框架来举例好了,按照论文里面的假设,使用寿命就是15年。

就好比是:年龄越大,身体越不如以前,而且各种身体机能下降还是全方位的,并不是说仅仅某一部分没有以前好了。

所以年限对于二手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对车价的影响也很大。

河北经贸大学王晨有篇论文,你不妨也听听,《二手车保值率分析——以天津市场为例》,上面说。

它对天津的二手车市场的样本进行了个数据统计和分析,结果这样:上牌时间越久,也就年限越长的车子,其对应的保值率均值就越低。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而且从拟合的线性回归方程来看,即使几乎全新的准新车保值率均值也只有73.64%。

就是土话说的“新车落地一刀砍”,并且每个月都要下降0.45%,一年要掉掉5.4%。

简单来说:年限对于二手车车价的影响很大,同时也是比较稳定的。

里程对二手车的影响

再来看看行驶里程对二手车的影响。

长安大学王丽妲所著论文,《二手车检测及评估方法研究》,上面说:车辆的行驶里程反映的是车辆的使用强度,对车辆的技术状况会造成影响。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简单说就是:里程越长,车子的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行走系统等等部件的工作时间也就越长,工作强度也就越大。

和年限对车子的全面影响不同,里程影响的是一部分零件。

还是拿人举例子,就好比说:干活干得多,有可能手上会起老茧,皮肤会比较粗糙,脖子和腰偶尔会痛。

但不是说所有的身体机能都下降了,可能心肺功能还不错,视力还好好的。

所以,同样的价格,年限短、里程长的车子买来之后,后期维护、整备所需要的花费一般也比年限长、里程短的车子要来少一些。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好比一个是全身上下都要全面保养了,保健品都要吃了,康复运动都要开始了。

一个是针对性的保养,皮肤差,针对皮肤,护肤品,腰痛「哎哟」去做理疗、推拿,搞贴膏……最后的花费也不同。

刚才说的里程对车价的影响上面,也是能够看得出区别的。

还是刚才那个论文,《二手车保值率分析——以天津市场为例》,也有和里程数相关的数据分析。

虽然里程总体来说对保值率也有负向的影响,但是里程和保值率的关系并不如年限和保值率的关系紧密。

论文上面有图表的,行驶5万km的车子有保值率90%左右的样本,也有保值率10%左右的样本,就非常地分散的。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简单的说就是:里程虽然对于二手车的车价的确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如年限那么直观、明显、好懂。

哪个更重要

所以说,对于二手车来说,年限比里程更重要,看二手车一般还是以年限为主,也和里程数比较容易弄虚作假有关系的。

二手车的调表其实非常简单的,拿个调表器行车电脑「啪嗒」一接,几分钟搞定了,我们以前还专门拍了个视频的,我们自己调调看。

这些东西不是很难,也就造成了二手车市场上调表车比比皆是的现象,表显里程数据也就没那么可信了。

年限和里程哪个重要?3年6万公里和6年3万买哪个?

 

除非里程数超过正常数目很多,比如说:一年5万、10万km的这种车子,那你还要怀疑卖家是不是把这个车子搞到租赁公司去了。

或者说是本来这个营运车辆,偷偷拿出来当私家车卖了。

为什么不建议买保值率高的二手车

说到二手车身边不少朋友都说:“买二手车不能买保值率高的,不然你怎么亏都不知道。”这个是为什么?

车子开几年卖掉才是最划算的?第3年?第4年?第5年?还是开到第10年?

车贩子都是怎么把二手车翻新的?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翻出来的车子看起来真的就特别地新?他们靠这个赚钱的,我们要学,学不学得会?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二手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王进京.轻质材料汽车车身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及敏感性分析[D].合肥工业大学,2012.

[2] 王晨.二手车保值率分析——以天津市场为例[D].河北经贸大学,2019.

[3] 王丽妲.二手车检测及评估方法研究[D].长安大学,2017.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