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2022-01-21    HH车评
加入收藏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已经购买了汽车,汽车的到来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但是也为一些车友带来了一些困扰,其中汽车的保养维修就是对车主最大的困扰。

很多车主表示,这也没有什么困扰,我们的车辆保养维修的时候直接送到4S店或者是汽车修理厂不就可以了吗?按照4S店的维修保养周期进行保养,其实不然,4S店毕竟是盈利机构,他们只会让你多消费,能省钱的只有我们自己。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我有很多朋友一直在4S店保养维修,到头来,汽车故障不断,每项保养维修的花费也没有减少。

在进入我们主题之前,我们先来聊一下,汽车为什么需要保养?

我们都知道,汽车是由上万个零件组装而成,每一个零件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这些零件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需要进行保养,不然无法将自己本身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其目的也是为了将车辆的性能恢复到最佳的状态,防止一些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现在随着汽车的不断增加,汽车文化也在普及,汽车讲究以养代修,在保养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即使查找并修复,避免车辆发生大修的情况,总体来说汽车保养相当于“定期体检”。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最常见的保养项目是什么?

目前汽车最常见的保养项目就是更换机油,机油在一辆汽车中能够发挥出很大的作用,对发动机有着降温、润滑等作用,发动机是一辆汽车的“心脏”,也是一辆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如果没有发动机的加持,汽车只是一堆铁,更换机油是最基础的保养项目,除了更换机油以外,添加玻璃水、检查轮胎气压、检查雨刮器等都属于最常见的保养项目。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汽车保养除了更换机油以外,还有哪些项目需要检修保养呢?

一:防冻液

很多人在保养维修的过程中可能忽略了防冻液这一保养项目,防冻液最大的作用就是为发动机降温,发动机在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高温,防冻液可以进入到发动机内部,带走一部分热量,使发动机达到最稳定的状态,如果没有防冻液的介入,发动机产生的高温会灼伤发动机,严重的将需要大修。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一般为2年或者4万公里,防冻液的颜色不同,这是为了更好地区分,我们如果更换防冻液的时候,需要检查好,避免混加。

二:火花塞

除了防冻液之外,火花塞也是需要检修的零部件,火花塞的作用就是为发动机提供点火支持,很多朋友觉得自己的汽车打火的时候没有问题就不同更换火花塞了,其实不然,火花塞在汽车运行的过程中一直在工作,如果火花塞发生失灵,汽车将会出现抖动、启动困难、发动机失火等故障,影响我们的驾驶安全。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火花塞的寿命因材质而异,镍合金火花塞的使用寿命大约在2万-3万公里,铂金火花塞的使用寿命大约在4万-8万公里,铱金火花塞的使用寿命在10万公里左右,具体的更换周期也需要观察车主的用车情况。

三:刹车系统

刹车系统是由刹车片、刹车油、刹车泵、刹车盘组成,我们在日常开车的时候可能不会感受到刹车系统的故障,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维修保养的时候需要着重检查一下刹车系统,因为刹车系统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命安全,如果在高速行驶中刹车系统失灵,将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刹车片目前并没有固定的更换周期,一般来说,私家车驾驶3万-6万公里的时候刹车片就已经磨损比较严重了,我们在维修保养的时候一定要注重一下刹车系统的检查。

四:蓄电池

一辆汽车上有一块蓄电池,这款蓄电池决定着汽车的点火正常与否,一般我们的车没有出现用电亏损的情况下基本没事,但蓄电池也是有一定寿命的,现在的蓄电池都是免维护的电池,基本上不用管,但蓄电池的寿命用尽后车辆将无法启动,如果是自动挡的汽车更加麻烦,需要叫救援车辆来帮助自己。

汽车保养不只是换机油,这4个零件也需要检修

 

蓄电池的寿命一般在2年左右,如果两年中蓄电池没有出现亏损,可以去汽车维修店检测一下电池的寿命,如果出现电量亏损的话,十有八九应该是需要更换了。

写在最后

现在随着汽车的增加,人们的用车、养车的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在汽车保养上,很多朋友抱有侥幸心理,自己觉得没有问题就忽略了汽车的保养,长期以往,汽车的寿命大打折扣,在行驶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安全隐患,反而得不偿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