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用车的节气门是否有必要清洗?多久清洗节气门才合适?

2022-01-12    行走的新能源汽车
加入收藏

清洗节气门已经不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有些diy能力出众的车友可以自行清洗节气门,就算想花钱清洗,也不用到4S店清洗,很多修理厂都具备清洗能力。

家用车的节气门是否有必要清洗?多久清洗节气门才合适?

 

但你知道为何要清洁节气门吗?节气门多久清理合适呢?今天我们就简单讨论下节气门的问题。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为何要清洁节气门?

家用车的节气门是否有必要清洗?多久清洗节气门才合适?

 

节气门其实就是控制进气的一个阀门,不管你是电子油门还是拉线油门,我们踩油门时,节气门会根据ECU的指令,打开一定的角度,让空气进入发动机内与汽油混合燃烧。

正常来说,节气门只要保持清洁,各个传感器正常,机油按时更换,滤芯能正常有效清洁的前提下,节气门真的仅仅是个控制阀门而已,而且不需要任何清洁操作。

但我之前曾经分享过积碳的危害,而节气门的位置比较尴尬。

家用车的节气门是否有必要清洗?多久清洗节气门才合适?

 

为什么这么说呢?节气门前接空气滤芯部分,后面就承担发动机内部,只要发动机工作,就难免会有油气进入节气门,同时少量脏污的颗粒会从滤芯处逃脱进入节气门处,与油气混合在一起,就污染了节气门。

少量污染物并不会对节气门造成多大的影响,当积碳和污垢的厚度变大,节气门的开闭就受到了影响。

我们踩油门需要的开度与节气门的实际开度有了误差,不仅仅我们怠速时发动机运转不稳,高速行驶时也发觉发动机加速无力,此时节气门就真的是太脏了,需要彻底清洗。

所以,节气门的清洗非常的重要!

多久清洗节气门才合适?

家用车的节气门是否有必要清洗?多久清洗节气门才合适?

 

有些品牌要求新车开了1万公里就建议清洗节气门,先不说依据是什么?如果说新车刚开一万公里就建议清洗节气门,那真的是使用的配件或者设计有问题,否则真的有些浪费。

对于一些老车来说,通常服务顾问会建议2-3万公里左右清洗,有些人会建议1-2年左右清洗一次,主要看行驶里程、车辆使用城市交通环境和年限来判断。

虽说利于统计和判断,但大多数车用经验判断也有些牵强。

正常来说,只要你按时保养,使用合格的燃油(标号需正确),正常用车的话,三年不清洁也未必会出现问题。

但我们又不能说等车辆怠速发喘,加速无力时在清洁,因此,比较理想的建议是,长期能跑高速的,堵车较少的车主,可以选择每三年左右清洗一次。

对于堵堵停停是常态的车主来说,建议两年左右清洗一次。

不长用车的车主,比如一年开不到小几千的,四年甚至五年清洗一次足以。

总结:其实只要你的驾驶环境足够好,驾驶习惯也不错的话,很多车主据说五六年没清洗过节气门,且车况也不错。

汽车的养护,我们既要学会理论知识,也要结合实践最好。

我是行走的新能源汽车,分享简单实用的购车,用车小知识,期待共同成长,欢迎关注留言或者私信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