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冬天开车开暖风制热,几个不好的习惯可以让油耗增加20%

2022-01-05    皮蛋说汽车空调
加入收藏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交流一下,冬天开车开暖风到底增加不增加油耗?哪些操作习惯会导致油耗增加?哪些好的习惯在冬天开车开暖风基本上不增加油耗?

冬天开车开暖风制热,几个不好的习惯可以让油耗增加20%

 

在讲解冬天开车开暖风是否增加油耗之前,先给大家讲解一下汽车空调制热的工作原理。汽车空调的空调箱图片如下图所示。

冬天开车开暖风制热,几个不好的习惯可以让油耗增加20%

 

汽车空调空调箱内部有一个制热的暖风芯体,冷却发动机的热水暖风芯体水管进去暖风芯体内部,从车外或车内进入空调箱的冷空气经过热的暖风芯体进行热交换,从而达到制热的一个目的。也就是说汽车空调制热的热量来源于冷却发动机的热水,也就是说冷却发动机防冻液的水温越高,制热效果越好。

下面给大家讲解一下汽车空调冬天制热,那些不好的操作习惯会造成油耗的增加。

第一个就是冬天车辆启动就来空调,这个时候,冷却发动机的水温很低,即使开暖风吹出来的风也是冷风。同时整车会在发动机冷却液水温没有上去,会提升发动机转速、增加喷油嘴的喷油量,保证发动机在最佳的温度下运行。在发动机冷却液水温没有上去之前开暖风会增加上述过程,从而增加油耗。当水温上去以后,再开暖风,有两个好处,发动机冷却液水温上升速度快,同时开暖风的制热效果也好,重点是不增加油耗。建议水温升至2到3格再开暖风。这一操作针对像我一样,开车想着怎样省钱。土豪不在意油耗的可以忽略。

冬天开车开暖风制热,几个不好的习惯可以让油耗增加20%

 

第二个就是冬天开空调出风方式选择不对,当我们把出风方式调到吹脚除霜或除霜出风方式时,也会增加油耗,如下图所示。

冬天开车开暖风制热,几个不好的习惯可以让油耗增加20%

 

目前基本上90%以上的车辆,空调出风方式在吹脚除霜或除霜模式时,AC都会自动打开,这个设定的目的是当前挡风玻璃起雾时能够快速除雾。当我们没有除雾的需求而又把出风方式选择到这两个出风方式时,AC就会开启,空调压缩机就会启动,汽车空调压缩机启动,就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载。从而增加压缩机的油耗。特别是别克英朗这款车,在这两个出风方式时,即使手动把AC关闭,压缩机还在运转,压缩机运转就会增加油耗。所以在没有除雾需求时,冬天制热开暖风,建议选择吹脚出风方式。这样既能使车内暖和,又不增加油耗。这样操作挺香的!

这里强调一下,冬天有除雾需求时,还是需要把出风方式调到吹脚除霜或除霜出风方式,增加点油耗比起安全不算什么。还有一个就是空调进风方式选择外循环进风模式,室外温度在0℃以下,出动方式选择吹脚除霜或除霜出风方式也不会增加油耗。

按照上面的讲解大家可以看出,等水温上去后开暖风,空调出风方式选择吹脚出风,基本上不会增加油耗。

如果上面内容对您有所帮助,希望您关注点赞评论,非常感谢!大家如果有汽车空调的任何疑问,欢迎大家给我评论留言,我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非常感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