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各种发动机技术都有哪些优缺点?大部分人都只是看到了好的一面

2021-12-17    汽车系超老师
加入收藏

S店的销售和一些测评视频,都会或多或少提到发动机所运用的一些技术,而且了解到的一般都是这些技术的优势,但是一些技术也会有它的弊端之处。

1.单涡轮双涡管

双涡管的近些年应用很普遍,很多厂商像宝马就一直在使用。因为发动机都有一套规律的点火顺序,像一般的4缸发动机都是1-3-4-2,所以就会涉及到排气干涉或者是排气效率低导致涡轮响应较晚。而双涡管就是将废气入口分成两个通道,1缸和4缸排气通过一个涡管排气,2缸和3缸则通过另一个涡管排气,所以两组排气互不干涉,双涡管增压器也就摆脱了过大回压带来的高转进气下降问题,涡轮的响应速度也就变得更快,同时涡轮介入也变得不再突兀,作用到动力输出上也就是更加平顺。

但是这种双涡管增压器,对于极限的动力输出,稳定性与所使用的壳体材料息息相关,所以像通用最近比较火的Ecotec 1.5T发动机,由于被压榨的功率更大,所以也就是用了相对稳定,并且也是材料优化后的普通增压器,就是为了保证后期和涡轮压力更高时的稳定性。

各种发动机技术都有哪些优缺点?大部分人都只是看到了好的一面

 

2.侧置直喷和中置直喷

目前大部分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使用的缸内直喷,但是喷油嘴的位置也决定了发动机的一部分性能。比如经常习惯使用侧置喷油嘴的美系品牌,像福特,侧置喷油嘴的优点就是对于油品的适应性更好,所以福特小到1.5T大到3.0T,都可以加注92#汽油,这对于降低后期的使用成本呢还是有帮助的。

但是中置直喷的优点就更多了,由于喷油嘴在燃烧室的顶端,所以燃油雾化之后不容易触碰到缸壁,燃烧效果更好,在起始分层燃烧和燃烧后期加热催化器方面,都要优于侧置直喷方式,实现了低油耗和低排放的双重优势。

各种发动机技术都有哪些优缺点?大部分人都只是看到了好的一面

 

3.集成式排气歧管

集成式排气就是排气歧管不再单独存在,集成到了缸盖中。这样的好处就是发动机暖机速度更快,因为缸盖中集成了水套,而排气的温度更高,能够间接对冷却液进行加热,能够让发动机更早的到到相应的工作温度。同时在发动机高负荷时,排气还可以利用水套达到一部分散热的效果。当然这些优点都是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说。

集成式排气的弊端就是排气效率相对独立式的歧管更低一些,所以宝马325减配成了B48 B20C的发动机之后就一直被吐槽可玩性变差。

各种发动机技术都有哪些优缺点?大部分人都只是看到了好的一面

 

既然涉及到了机械,所以优缺点共存是必然的。但既然是优缺点,工程师肯定也会提前想到并且做出措施,所以消费者都不需要过度担心,毕竟家用的角度这些优点已经足够了。

(文/泽宇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