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CO模式不省油还会增加积碳?怎样开车才能省油?

2021-12-17    汽车系超老师
加入收藏

目前一部分带有驾驶模式切换的车型中,都会有ECO模式或者叫经济模式,有人说它并不能省油,而且长期低转速还会产生积碳,究竟是不是真的,那怎样开车更省油呢?

1.ECO有省油效果但不明显,直观感觉就是动力变弱

ECO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式,一种是主动式,被动式是当车速达到平稳之后,行车电脑自动调整喷油量等信息,以此达到节油效果,而今天要说的主动式就是有单独的开关和驾驶模式切换。驾驶员手动开启ECO模式之后,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油门变迟缓,升档的转速更低,车辆变得“肉”了,其实这就是行车电脑调整了喷油量,喷油量更少,自然就达到了节油的效果,但是节油效果普遍都在3%左右,而一般的家用车一年的行驶里程平均都在1万公里左右,假设车辆百公里耗油量为10L,油价为7元/L,一辆家用车每年可以省下210元,所以每年省下的油费并不多,况且动力还变差,省油效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明显。·

ECO模式不省油还会增加积碳?怎样开车才能省油?

 

2.从原理上讲ECO产生的积碳很少,积碳产生的原因更多是驾驶习惯

ECO原理就是通过行车电脑调整发动机空燃比参数、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逻辑等,而积碳主要是因为燃烧不充分或者使用品质较低的燃油才产生的,所以ECO模式调整的是整体的逻辑,限制动力输出从而达到省油目的,仅仅通过发动机转速低就判断产生积碳是不严谨的,倒不如说,使用ECO模式时在起步加速阶段,提速较慢,发动机由于负荷较大,也就是“吃得少干的多”而且还长时间处于低转速,所以才产生了积碳,当然这条结论也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所以这条结论听听就好。想要减少积碳,只能是减少原地怠速的时间,或者加注品质更好的燃油。

ECO模式不省油还会增加积碳?怎样开车才能省油?

 

3.良好的驾驶习惯才能更省油,ECO使用与否看心情

开车想要达到省油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改变自己的驾驶习惯,最简单的就是不要大油门急加速,少踩刹车,当然少踩刹车的意思是提前判断前方路况,提前减速,依靠车辆滑行来达到省油的效果,也就是老司机常说的要学会用油门控制车速,而不是刹车。其实开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省油,应快则快,应慢则慢,既方便别人,又方便自己,才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责任,而ECO模式到底应不应该使不使用,随意。

ECO模式不省油还会增加积碳?怎样开车才能省油?

 

最后总结,ECO模式的节油效果并没有像厂家宣传或者车主朋友想的那么完美,当然也没有像产生积碳这种情况那么糟,但是ECO模式确实会限制动力的响应,所以如果是佛系车主对此感觉不明显或者不在乎,使用与否看自己的心理,如果是很正常的驾驶习惯或者是“黄金右脚”老司机,ECO模式没有太大的必要。

(文/泽宇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