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简单聊一聊最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配置,关乎了行车安全

2021-12-17    汽车系超老师
加入收藏

今天来说一些电子配置,这些配置可能买车前认为不是很重要,或者认为比较鸡肋,但是如果用习惯之后,有可能就会发现离不开了。

1.电子防眩目内/外后视镜

这个配置主要是在夜间行车才会用的到,主要是为了防止后方车辆所开的灯光,通过后视镜折射到驾驶员的眼中,从而造成安全隐患。电子防眩目的原理其实很简单,由一面特制的镜片和两个光敏二极管及电子控制器组成,通过逻辑控制,根据车辆前后方的光线强度来使得镜面,也就消除了后方光线刺眼的效果。当然有人会说所有车都有手动内后视镜防眩目,用手一扳就可以实现,确实,但是自动防眩目就好在它可以根据车辆当时的状态,比如倒车时就会自动关闭,所以电子的会更加方便。而且外后视镜防眩目主要是为了应对多条车道行驶时,对后方车辆的光线防眩目,并且只能通过电子的方式来实现。

简单聊一聊最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配置,关乎了行车安全

 

2.变道辅助盲区监测

变道盲区监测相信很多人见到过,比如当你超过一辆车,会发现它的后视镜上会有一个黄色的灯光在闪,这就是变道辅助,它通过安装在车辆后方的毫米波雷达,来识别车辆后方两侧的来车。这个功能可能老司机会觉得,变道时我观察的仔细,觉得用不上,其实就算再观察的仔细,盲区依然是有的,比如所有的驾驶员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在后视镜中,后方车辆会随着距离的减小而变大,而当大到一定程度,就会从后视镜中消失,这是就说明车辆已经离你很近了,但是此时在右侧车窗中是还看不到的,也就是说对方车辆还没有到达与你的车辆平行的位置,这时车辆B柱和C柱的位置,就是盲区,所以盲区监测就是监测的这个位置,而且这对于新手朋友来说,还是非常有实用性的。

简单聊一聊最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配置,关乎了行车安全

 

3.自动雨刷

一般的自动雨刷和自动大灯都是集成的配置,都是通过车玻璃上的传感器,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内后视镜后方的黑色区域并且有外壳包裹的部分,然后感知外部的光线或者是是否有雨滴落在玻璃上,来实现灯光与雨刷的开启关闭。之所以说他有用,是因为除了他能及时开启雨刷之外,它还可以根据雨量的大小,自动调节雨刷刮水的速度,这是也就不需要驾驶员再去手动额外操作了;而且有些车型的功能还有,比如车辆锁车之后车窗没有关闭,刚好赶上了下雨,传感器感知到之后,也会关闭所有车窗,避免车内淋雨。

简单聊一聊最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配置,关乎了行车安全

 

其实说了这么多,还是会有人觉得这些功能很鸡肋,还是那句话,只要是关乎安全的配置,存在即合理,你可以不用去额外花钱去加装或者选装这些配置,但是不能说这些配置是智商税,毕竟不是人人都是老司机,而且就算是老司机,也会出现偶尔的走神和失误,所以回归到本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文/泽宇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