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个优秀的汽车底盘是什么样的?重点在这三个方面

2021-11-30    汽车系超老师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会在谈论自己爱车的时候谈及到汽车的操控感,汽车的底盘等方面,那么汽车的操控感又是从何而来,老司机都会通过这几个方面的经验来谈:

1.底盘扎实

底盘包含了车架、车桥、车轮、悬挂、转向系统、刹车系统等重要部件,简单可以比作人的骨骼。底盘扎实最简单的理解是,车架有良好的刚性,悬架在转弯、坑洼路况时有足够的支撑和韧性,小坑能过滤,大坑有感知,这就可以称得上是扎实的底盘。

其实底盘的扎实与松散只是一个定性分析,是依据人的主观感受而描述的,所以这个概念可能会因人而异会有少许偏差。相对于松散与刚硬,扎实是一种比较中庸的质感,这种底盘往往弹簧和减震器的阻尼都比较大,悬架和车架也不会象一块铁板那样硬邦邦而毫无缓冲性,这样的底盘在行驶过程中能给人传输一种沉稳强劲、韧性十足的驾驶感。

一个优秀的汽车底盘是什么样的?重点在这三个方面

 

2.转向精准

转向的精准与否会直接关系到司机的驾驶体验以及行驶安全,转向是汽车与驾驶者最直接的沟通渠道,而所谓的精准转向简单来说就是虚位合理,打多少转多少都是稳定的,其中对转向虚位,转向比,回中力,路感传递的要求也要做到恰到好处。

在以前转向没有使用助力或者机械液压助力的时候转向的精准与否完全和转向机构的齿比、转向论定位参数的设计等直接挂钩,而如今转向全面电子化、主动式转向等技术诞生后,转向的精准程度更多的要与汽车底盘构造的整体构造和助力电机的控制算法等因素相关。

一辆车精准出色的转向能够带给驾驶者清晰的指向性和信心,从而大大提升操纵感。

一个优秀的汽车底盘是什么样的?重点在这三个方面

 

3.悬挂行程合适

悬挂系统是汽车的车架与车桥或车轮之间的一切传力连接装置的总称,其作用是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之间的力和力扭,并且缓冲由不平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力,并衰减由此引起的震动。

而悬挂行程是指悬挂为了减震、防侧滑而进行伸缩的极限距离。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悬挂过短,就会导致汽车偏硬,遇到坑洼路段会有强烈的颠簸,使驾驶感大打折扣,但是悬架过大又会造成汽车不易操控,在过弯等路况出现侧翻的风险。

因此,合适的悬挂行程在汽车驾驶中对驾驶感和安全系数有极大的影响,是对汽车底盘评价时重要的参考点。

一个优秀的汽车底盘是什么样的?重点在这三个方面

 

最后总结一下,一个优秀的底盘要具备悬架行程合适,转向精准以及扎实韧性的特点才能造就汽车出色的驾驶感和令人放心的安全性。

(文/烨然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