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啥民营加油站,比国营油站便宜很多?还送小礼品,有保证吗?

2021-10-26   企鹅号  不凡智库
加入收藏

文:白鹿

2010年以来,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开始快速增长,而如今每一年的汽车销量都是稳居的全球第一,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根据10月25日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全国有4.76亿机动车驾驶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9亿。

买车容易,但养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负担的起,车是典型的消耗品,无论是日渐上涨的停车费,还是每年一笔保险费用,以及保养费和潜在的维修费、油费等等,综合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有些人甚至在上下班途中放弃开车,选择乘坐出租车。

由于用车成本高,一些车主会发扬“能省就省”的精神,这也让他们形成了关注每一次油价调整结果的习惯。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涨幅超过60%,多国汽油价格已突破每升9元。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消息,10月22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汽油每吨上涨300元,柴油每吨上涨290元。

当油价“不断上涨”时,车主便变成了“苦主”,这意味着如果要加满一缸油,就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钱。很多车主为了省钱,会放弃国营企业,去民营加油站加油,之所以选择民营加油站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加油便宜,不少民营加油站的油价能够比官方加油站便宜几毛到1元不等。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加油站总数为119000座,其中民营加油站占比约50%,凭借超高覆盖率和低油价,民营加油站在三桶油的“虎口”中也分得不少份额。但细心的车主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中石油和中石化经常以7元一升的价格向外界“抱怨”,而民营加油站有时4元一升的油还能送抽纸、饮用水等。

对于民营加油站,很多车主心里还是会犯“嘀咕”,因为俗话说“便宜没好货”。不少车主甚至认为民营加油站用的油可能是“假油”,或者是掺杂了什么东西将油稀释,不然也不会这么便宜,有些民营加油站还会为车主附赠洗车服务等,实在是“热情过头”了。因此,一些人觉得民营加油站应该是存在“猫腻”的,否则这么干怎么会赚钱?

首先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加油站在开业前都需要经过各级审批,且办理各种相关证件后才能开始营业,而在运营期间内,有关部门也会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不会出现质量问题,为消费者提供合规汽油。民营加油站之所以“热情过头”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有“猫腻”,某民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为我们透露了实情:

民营加油站的油价成本低

民营加油站之所以能提供较低的油价,主要是因为成本低,这与其燃料来源有关,民营加油站往往会选择从当地小型炼油厂进口汽油,运输和储存成本均低于国营加油站。此外,民营加油站基本只在本地小规模销售,客源相对固定,较低的成本也让民营加油站拥有更多的利润空间,从而可以通过更优惠的价格吸引车主。

国营加油站的汽油会从油田集中加工后,再运往全国各地的国营站,其中的开采、加工和运输成本都比较高。而且,国营加油站还会进口大量的汽油,然而进口就需要牵扯到税费和跨国运输等,使得油价成本变得更高,如果国营加油站不提高油价,有可能会面临亏损。

民营加油站的人工成本更低

所谓人员成本,就是加油站要考虑自身的经营成本,除了油价外,国营加油站每年都在广告和人员管理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而且国营加油站的选址一般都在比较繁华的市区附近,这样一来除了广告费和雇佣员工的费用,房租也是一笔大开销。

相比于“国营加油站”而言,民营加油站很少投放广告,就算是投广告,也不是轰炸式的烧钱,在人力资源成本方面,民营加油站省去了很多管理人员,机构设置比较扁平,并且由于业务范围的关系,即使是在加油站的一线,也不需要太多的工作人员,这在人工成本上无疑更具优势。

节省了这方面的成本,就可以适当降低收费以此来吸引车主,建立好的口碑,毕竟民营加油站也清楚自己在品牌力方面是拼不过“三桶油”的,相比起来还是很值得的。如此看来,民营加油站的油品质量还算过得去,有保障,价格还便宜很多,对很多家里没有矿的车主确实比较友好,这也是越来越多车主选择在民营加油站加油的主要原因。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加油站都完全按照规范运作,毕竟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民营加油站行业也不例外,某些民营加油站为了赚钱,的确会使用一些劣质汽油,来坑害车主。此外在加油环节,某些民营加油站还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也就是显示屏上的加油数字,跟实际的加油量,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别。

因此对于车主来说,最实用的方法就是比较国营加油站和当地民营加油站的油价,如果差别不大的话建议去国营加油站。毕竟质量有保证,也省去了车主的后顾之忧,而且中石油、中石化有时候购买油卡也会有对应优惠活动。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国营加油站还是民营加油站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