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用车的车轮轴承需要定期保养吗?怎么判断是否异响损坏?方法很简单。

2021-10-28   企鹅号  一修聊车
加入收藏

车轮轴承相信咱们大多数的朋友都不陌生,特别是开过大货车的老师傅,都知道要定期做一下车轮轴承的保养,因为货车都是拉重载,然后轴承的承重力大,摩擦温度也比较高,所以说上面的黄油容易液化掉,需要定期保养打一遍黄油。

那我们家用车的车轮轴承,虽然说不用重载拉货,但是跑起来的时候转速也是特别快的,这上面的轴承要不要定期保养呢?答案肯定是不需要的,因为咱们家用车的轴承,都是全密封状态的,虽然也有这个油封可以打开,但是当我们撬动的时候,极有可能因为不小心把油封给翘坏,导致它变形后密封性受到影响,时间久了里面的润滑脂就会流失,最后轴承干磨很快就会坏掉。并且还有的车型,他这个ABS的信号盘,也是集成在轴承油封里面的,万一翘坏了还会影响到刹车方面。

所以咱们这种家用车使用的轴承,是不用定期保养的,唯一的弱点就是害怕碰撞挤压,特别是侧面撞击,对轴承的影响极大,可能当时不会直接坏掉,但是后期肯定早早出现异响的问题。车轮轴承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绝大数车型在10万公里以内都不会坏的,当然这个并不是绝对的,比如有些朋友经常涉水开车,让这个轴承里面进水了,导致里面的润滑脂乳化,也会让车轮轴承早早的坏掉。

那么车跑起来有异响,要怎么去判断是不是轴承坏掉了呢?这个呢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异响的比较严重,但是检查起来也最简单,就是把车轮顶起来用手转动一下,或者干脆挂挡跑一跑,有嗡嗡的异响,就能说明这个车轮轴承损坏了。那第二种情况呢就是异响的声音很小,甚至只有跑高车速的时候才会响,咱们很多朋友都误以为是轮胎的噪音,那这种要怎么区分呢?其实我们可以在车速跑起来以后,摘到空挡来滑行一段距离,通过切断自变速箱的驱动力来判断,如果嗡嗡异响的声音没有变化,那就说明不是车轮轴承,需要去重点检查轮胎或者其它的部件。

反之如果滑行的时候嗡嗡异响的声音变大了,那么基本上就能断定是车轮轴承的原因,而且咱们可以在车辆跑完长途以后,用一把测温枪,分别测量一下四个轮毂的温度,那个的温度超出太多,就重点检查那个,在排除掉刹车钳、刹车片等这些部件没问题之后,也能大概的判断出是那个轮子的轴承,因为干磨产生的异响。当然咱们也可以直接去修理厂,去用专业的听诊器或者的噪音检测仪来判断,能更精准一些。

本期就分享这些内容,如果对你有帮助,请记得点赞支持一下,后期会为朋友们分享更多的修车养车知识。有车辆方面的问题,也可以评论区留言,我都会给大家回复,感谢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