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驾驶证换证提前多少天可以办理?这个时间点必须要牢记

2021-09-17    很懂车的师傅
加入收藏

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三种:6年、10年以及长期有效,在驾照有效期到期之前,车主必须提前进行驾照的更换,否则驾照就处于失效状态;那这个提前的时间是多少天呢?答案很简单:90天!

相关的法律规定可参阅《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第五十七条: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驾驶证换证的流程很简单,处理完车主驾照的所有违章之后,带着身份证、驾驶证到当地车管所体检,或者是到指定的医院、医疗机构或者邮局进行换证体检,体检的内容很简单:裸眼/矫正视力、色盲辨识、四肢健全程度,检查合格后,车主就可以在手机App上进行换证的后续操作,最后选择在车管所现场拿新驾照或者新驾照邮寄。

驾驶证过期12个月之内的话,是可以正常换证流程的,只是过期后的驾照不能开车上路,上路被抓就要面临扣车罚款。驾驶证超期未换证驾车上路的处罚依据是《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九十五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三)逾期不参加审验仍驾驶机动车的。

驾驶证过期超过一年未到三年的话,驾驶证会被“锁定注销”,要想解除驾照的注销状态顺利换证,车主需要重新补考科目科目一,考试90分合格后就可以正常换证;如果驾驶证过期三年,那么驾照就被强制作废了,再也换不回来了!要想开车的话只能重新报名考试!

初次申领的驾驶证有6年的有效期,有效期满后的换证有效期,是根据这6年间的扣分数值来界定的,如果任何每一年都没有扣满12分,那么就更换10年有效期的驾照;如有任何一年扣满12分,那么更换的新驾驶证就还是6年有效期;等下一次换证的时候,还是根据这个规定进行换证。

驾驶证换证提前多少天可以办理?这个时间点必须要牢记

 

驾照有效期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六条: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