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2021-09-06    小王叭车
加入收藏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思想观念的改变,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呈现越演越烈之势,是人们不得不注意到这一新兴事物的出现。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因为新能源汽车不再以不可再生资源为动力燃料,并且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没有破坏,所以国家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的发展,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催化剂。国家为生产制造商提供政府、地方补贴,为用户提供免征购置税、免摇号、不限行等优惠政策,推动着买卖双方交易的达成。于是乎,一些无论是真心造车的企业还是为政策而来的制造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响应了国家的政策,自然是小赚的一波,而作为消费者,为了其中的一项不摇号的政策,就可能在并不是很情愿的情况下开上了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事情还在发展,并且逐步完善。因为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国家为使其健康稳步发展,自然是减少了补贴,逐步减掉该政策。而此时,经过了大浪淘沙和市场的选择,捋走了歪瓜裂枣,一些用心造车的车企就崭露头角。继续向良好态势稳步发展。比如比亚迪凭借自己的刀片电池和三电技术收获了大批忠实的用户。而不仅如此,一些造车新势力也出现了,虽然不能判定这些车企日后会发展如何,现在能确定的是这些汽车是在用心造车。诸如小鹏、蔚来、理想、哪咤、零跑等,由于这些新势力的加入,新能源的市场真的“活”起来了。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新能源汽车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国家补贴取消了之后,还有那么多企业纷纷加入?难道他们不怕成本高吗,没人买吗?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当初一辆众泰e200的二人座、续航只有150km的小电车官方标价都要18万,政府补贴之后也得七八万。而现在一辆续航300km的五人座小车四万块钱也能开回家,比如国民版奔奔e-star。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差在哪?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没错,就是差在电池成本上。新能源汽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贵。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电池的技术逐渐成熟,成本越来越低。据统计,2010年时,每度电的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在3800元,而如今每度电的磷酸铁锂的电池价格在800元左右,而每度电的三元锂电池的成本也就在1000元左右。十一年时间成本下降了80%,2010~2021期间,每年以将近8%的成本在下降。这还没完,预计2021到2020年仍将以5%以上的速度在下降。业界专家预测,到2025年,三元锂电池每度电售价有望500元,磷酸铁锂电池每度电有望400元。这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是同平台的车辆,做成油车或者电车的成本相同。同型号的车辆电车比油车贵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那么,这样你说买电车还贵吗?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有的人又说了“就算买车的成本不贵了,那几年之后换电池的成本呢?省得油钱还不够换电池。”针对这个说法,我给大家简单的算笔帐。现在比如现在买油车成本10万落地,相同的平台的电车大概在13万左右(免购置税),nedc续航400公里,实际跑300公里。一般不考虑电池衰减磷酸铁锂电池生命周期充放电次数在2000次,三元锂电池也能达到1500次。当然实际用车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电池衰减,一般大概在800次左右衰减20%。此时你已经行驶了300*800=24万公里了。试问,有几个轿车能跑24万公里。所以,在这个车使用周期里你是不需要换电池的。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按照家用每年15000公里算,每百公里7升油,每升6元算。大概费用是:6300元。而电费:每百公里15度电,每度电1元算(家里用电5毛每度,谷时用电3毛5每度)。电费:2250元。油车保养一年:一次小保、一次大保,共计1500元。电车:一年一次:200元。粗略估计,油车和电车一年相差,5350元。家里充电差的会更多,甚至7000元。比起买车贵的三万块钱,五六年差价就回来了。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有的人又说了,车贬值速度也不一样,要我说十万块钱开个十年的车,几乎都没有什么残值了,别管油车还是电车。

又有人说“我跑的公里数多,中途需要电池,成本会很高吧?”我的回答的否定的。以下进行详细阐述: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我们跑的公里数越多,电车的优势越能提现,还以上面为例:四五年时间跑了24万公里,电池已经明显感觉到衰减20%了。需要换电池了。此时,我们正确的做法去修理厂,去检验电池,哪块不行,衰减明显,就换哪块,不用都换,换几块就能搞定,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很不幸,如果我就想整个都换,那么也可以换电芯,电池总成不用换,我能剩下一部分钱。还有别忘了,电池的成本的递减规律,我不用我说,你们就能想象到换电池的成本有多低,真到换电池的地步,那么利用我们充电省下的钱的一个零头就能搞定了。

新能源汽车值得买吗?电池成本告诉你答案

 

随着我国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快充技术的逐步完善,电池受温度影像越来越小,相信不久的将来,电动车很快将占据半壁江山,并将继续扩大占有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