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2021-09-06  法治日报  
加入收藏

和晴天相比

雨天特别是暴雨天

更能考验大家的文明素质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一些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时

毫无顾忌地飞驰而过

可坑苦了路边的行人

稍不留意就会被溅上一身的水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据河南省洛阳市的小赵反映,早上7点半左右,他在纱厂北路与玄武门大街交叉口附近一公交站台等车,附近有一片因下雨产生的积水。当时,他正在看公交车有没有来,突然一辆出租车快速驶过,溅了他一身水,同时遭殃的还有一位老太太和一名年轻小伙儿。

刚换的一身衣服被溅湿,小赵既生气又无语。担心再次被过往车辆溅湿衣服,他躲在公交站台后面等车。果不其然,过了几分钟,一辆白色私家车快速驶过,又溅了他人一身水。

这种驾驶行为不仅是道德问题

还属于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四条,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典型案例

四川绵阳

四川省绵阳市一男子站在路边等车,一辆白色SUV驶过时溅起积水,男子湿了一身。随后,男子向交警部门举报。查看监控后,交警部门认为,肇事车驾驶人行为违法。最终,司机被罚200元。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江苏昆山

江苏省昆山市一男子在等待红绿灯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溅了一身水,男子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查看监控后,确认该车辆有两个交通违法行为,其一是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其二是机动车经过漫水路段未减速慢行,水花溅了行人一身。最终,涉事司机的两个交通违法行为分别被处以50元罚款。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进入雷雨季节后

类似的事情频频发生

#开车溅人一身水是违法行为#

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表示“舒适了”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那么问题来了

雨天行车经过漫水路段

应该如何行驶?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首先,控制时速

车子通过积水路面的合理时速:

车速10至20公里/小时,对行人影响不大;

车速30公里/小时左右,膝盖以下被溅湿;

车速40公里/小时左右,水花溅起1米多高。

其次,注意涉水姿势

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距离

车辆应尽量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保持足够安全车距;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雨刮器在不能很好清除镜面雨滴时,应及时更换。

雨天开车溅人一身水,违法

错误示范

找准路线,缓慢通过涉水路段

遇路面有积水时,不要左右躲闪、突然制动,涉水行车应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最缓慢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涉水通过。

涉水后及时进行车辆保养

及时清洗车辆,避免泥沙、杂质侵蚀车漆。若积水深度较深,要注意检查车身细小划痕、车辆底盘、车辆线路、发动机状况等。早作处置,保证后续用车的行车安全。

作为驾驶人

请合理控制车速

文明行车

作为行人

只想说一句

万水千山总是情

不要溅我行不行

来源|平安洛阳、中国警察网

编辑|宋胜男 李唯祎 岳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