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把车借给别人开,违章扣分怎么算,是扣车主的分还是驾驶者的分?

2021-08-26    紫檀说法
加入收藏



现实生活中,亲友找来想临时借车用用的事时常发生,很多车主情愿自己当司机也不想把车借给别人开,原因在于担心发生交通违章或事故时,处理起来很麻烦。把车借给别人开,如果发生交通违章,是扣车主的分还是扣驾驶者的分呢?这个问题可分为两种情况,在不同情况下结果也不相同。第一种情况是现场执法。即交警现场对交通违章行为进行执法,此时违章驾驶人员必须出示本人的身份证和驾驶证接受违章处罚,扣分也是扣驾驶者的分而非车主的分,事后由驾驶者携带行驶证、驾驶证和身份证到车管所或自动一体机上处理。第二种情况是电子警察抓拍。此种情况下违章记录和相应处罚都将登记在违章车辆的车主头上,除非车主能够向交警证明违章时的实际驾驶人是谁,否则扣分则是扣车主的分而非驾驶者的分。根据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可以对违法的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依法予以处罚。对能够确定驾驶人的,可以依照规定依法予以处罚。

如果借车人交通违章后选择逃避责任,车主则可能要为借车人的违章行为埋单。对于交通违章罚款,违章人员应按照处罚决定书的规定在15日内缴纳罚款,否则会因逾期缴纳罚款而被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最高可加处一倍罚款。同时,记分还会转入下一个记分周期。如果违章未处理完,车辆年审时将不能通过。可见,把车借给别人开是有一定风险的。为了能够有效管控这种风险,借车人在把车辆借给别人之前,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确认借车人具有驾驶资格,即借车人是否具有驾驶证以及驾驶证是否符合驾驶所借的车型;二是要确认自家车的车况没有安全问题,否则日后可能要面临法律风险;三是要了解借车人借车的用途,如果发现借车用途涉嫌违法违规一定不能外借;四是确认是借车人本人驾驶,否则不能外借。必要时包括上述几点及责任分担在内的有关内容可通过与借车人签订书面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以防日后产生纠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