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牌照申请车辆指标详解;

2021-07-13  北京市交通委网站  
加入收藏

1.哪些情况下需要申请小客车指标?
  单位和个人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登记和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前,应取得小客车指标。
  小客车包括: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及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其他需要实施调控的车型。


  2.小客车配置指标如何分配?
  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2%,其他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10%。当年未用完的指标不转入下一年度。
  3.如何获得小客车指标?
  需要单位和个人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参加摇号,摇中后即获得小客车配置指标。
  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不需要参加摇号,可以直接申请获得更新指标。
  4.单位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需要具备何种条件?
  机关单位小客车指标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企业申请指标,应当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并且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的增值税和营业税总额应在5万元(含)以上。
  具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同样可以作为申请单位,提出申请。
  5.单位申请指标有数量限制吗?数量是如何确定的?
  企业上一年度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合计在5万元(含)以上的每年可以申请1个编码,每增加50万元可以增加1个编码,但年度申请编码总数不得超过8个。
  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每年可以申请1个编码。
  6.个人申请需要什么条件?
  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且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并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提出申请:
  1)本市户籍人员;
  2)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3)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4)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5)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7.香港、澳门居民申请小客车指标需具备哪些条件?
  按照北京市公安机关有关规定,应当持有十年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在京居住一年及以上有效临时住宿登记证明。
  8.台湾居民申请小客车指标需具备哪些条件?
  按照北京市公安机关有关规定,应当持有五年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并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一年及以上有效签注和在京居住一年及以上的有效临时住宿登记证明。
  9.华侨申请小客车指标需具备哪些条件?
  按照北京市公安机关有关规定,应当持有本市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本市公安派出所出具的户籍注销证明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
  10.外籍人员申请小客车指标需具备哪些条件?
  按照北京市公安机关有关规定,应当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持有北京签发的一年及以上有效居留许可或访问签证,在京一年及以上的有效临时住宿登记证明。
  11.个体工商户可以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吗?
  可以,个体工商户按个人的有关规定办理。
  12.如何提出申请?
  申请人可自行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在网站登记,按要求填写各项信息,获取申请编码。
  也可以选择到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提交申请,填写申请表后获取申请编码。
  13.获得的有效编码,是否长期有效?
  未摇中的有效编码,将会自动参加下一次摇号。但单位的有效编码只保留到当年的12月31日,保留期满后需要重新申请;个人的有效编码将会一直被保留(主动申请退出的除外)。
  14.如何查询审核结果?
  每月8日(含)前提出申请的,自当月25日起,申请人可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查询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等待摇号;对于未通过审核的申请,网站将同时说明未通过原因。
  申请人也可到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查询审核结果。
  15.如果对审核结果存有异议,怎么办?
  申请人可以根据查询到的未通过原因,向相关审核部门提出复核申请,经复核合格后,参加下一次摇号。

未通过原因类别

审核主管单位

个人户籍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公安局

个人税收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地税局

个人驾照信息审核未通过

名下登记车辆情况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

个人养老保险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人力社保

个人工作居住证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

企业增值税税收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国税局

企业营业税税收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地税局

单位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审核未通过

北京市质监局

16.如何查询摇号结果?
  个人摇号每月摇一次,申请参加当期摇号的截止日为当月8日(含),当月8日(不含)以后的申请纳入下一期。每月26日为摇号日(因故变更的另行公布),摇号结果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公布。申请人也可以到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查询摇号结果。
  单位摇号按年度每两月一期,申请参加当期摇号的截止日为当期第二个月8日(含),当期第二个月8日(不含)以后的申请纳入下一期。每逢双月的26日为摇号日。摇号结果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公布。申请单位也可以到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查询摇号结果。
  17.小客车配置指标如何使用?
  单位和个人在取得小客车配置指标后,可在网上自行打印或是到窗口领取“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在办理车辆购置税、购置税档案转移、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车辆赠与公证等相关手续时出示。被查验有效后,相关部门会在相应票证背面加盖“已取得指标”字样的印章。
  单位和个人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登记和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分别查验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二手车销售发票、车辆赠与公证书以及其他应当查验的材料和内容。
  18.出售、报废小客车以后要更新车辆,应如何办理?
  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取得报废证明或交易证明后,需在6个月内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或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不需摇号,即可取得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自取得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更新指标。
  19.小客车配置指标是否有有效期限?
  有。单位和个人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则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20.提交申请时,填错了信息怎么办?
  在有关部门未审核时,可以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自行修改,或到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申请修改。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网站)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