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发动机为什么要大修?家用车做好这3点,开到报废也不用大修

2021-07-12    说车小李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李。很多人一说到发动机大修就很害怕,担心哪天自己的车子就要大修,实际上发动机需不需要大修完全取决于车主自己的用车情况,土话说就是你够不够爱护你的车子。一般情况下家用车只要保护得好20万公里无大修很正常,但是也有大把人保护不好不到10万公里就大修了。今天小李就来跟大家讲一下发动机为什么需要大修的问题,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希望我的讲解能够帮助到大家。

发动机为什么要大修?家用车做好这3点,开到报废也不用大修

 

发动机里面的构造说复杂也复杂说不复杂也不复杂,简单通俗的来说就是一根曲轴连接着各个活塞,活塞工作的时候是在气缸里来回上下运动的,通过几个活塞来回不停的交替上下运动,从而带动曲轴不停的转动,就实现了持续不断的动力输出了。活塞跟曲轴的连接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用一个普通的轴承来实现的,而是用一个我们这边叫“连贯瓦”的东西来实现的,这个“连贯瓦”实际上叫做连杆瓦俗称小瓦,这个瓦的内侧与曲轴接触的面非常光滑,曲轴的部位也非常光滑,机油通过小瓦上面的孔进入到曲轴与小瓦的接触面中间形成一层油膜从而实现润滑的目的。发动机内部还有一种瓦叫曲轴瓦俗称大瓦,大瓦跟小瓦的载荷不同,功能也不同。

发动机为什么要大修?家用车做好这3点,开到报废也不用大修

 

发动机之所以要大修,主要就是我们俗称的“拉缸”了,“拉缸”是汽缸壁因为润滑不好被拉成很深的沟纹,甚至是卡死的现象,一般拉缸了都会造成连杆瓦这些部件也都出现磨损。造成拉缸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机油润滑不好或者是缺机油了。小李我以前经常听身边的老司机说,不管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只要保证发动机有油和水就不会拉缸。油指的就是机油,水指的是冷却液。其实这个说法虽然不一定全对,毕竟气缸进了异物也会造成拉缸,但是大部分发动机拉缸都是缺少机油或者是用了劣质机油造成的,相反发动机缺少冷却液造成的拉缸还是比较少见的。此外发动机长时间高负荷运转也会造成拉缸,这个高负荷运转大家可以理解为顶着转速表红区长时间开就是了。

发动机为什么要大修?家用车做好这3点,开到报废也不用大修

 

发动机一旦出现拉缸,就必须要大修。但是发动机并不是说想拉缸就能拉缸的,我们作为车主是可以主动去避免发动机拉缸的,第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做法,那就是选择正规的适合自己车子的机油,机油这个东西一分钱一分货,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否则真的会后悔莫及。第二点除了用对机油以外,也要养车定期检查机油的习惯,机油尺上面都会有两个刻度,只要机油在这两个刻度的中间位置就是属于正常的,低于最底下的那个刻度就要及时补充机油了。第三点就是要注意我们发动机的冷却液有没有少的情况,大部分发动机的冷却液都是终身免维护的,平时只要开车的时候多注意一下水温就可以了,水温正常机油正常那就没问题。这些都是可以主动去避免出现拉缸的,但是像机油泵损坏没能及时发现造成的拉缸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发动机为什么要大修?家用车做好这3点,开到报废也不用大修

 

以上就是小李给大家总结的关于发动机为什么要大修的问题,希望我的讲解能够帮助到大家,如果大家觉得我讲的有用的话,不要忘了给我点点赞,关注说车小李,每天都会分享一期汽车用车小干货,感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