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五与国六车差在哪儿?卡友们看懂再掏腰包

2021-07-09    卡车e族网
加入收藏

自国六排放标准落地实施,“抄底国五车还是喜提国六车”成了卡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特别是市面上国五车和国六车的动力数据对比起来并没有太大差别,给了不少卡友一种国五车与国六车之间相差无几的错觉。事实上,国五发动机与国六发动机所采用的技术截然不同。

国五与国六车差在哪儿?卡友们看懂再掏腰包

 

国五与国六发动机有什么区别?

不同在哪呢?就以柴油发动机来说,为了升级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相比国五发动机,国六发动机在后处理的系统设计上做出了极大改进。按照种类能够分为两种,一种是高效SCR+DOC+DPF的路线,一种是EGR+DOC+DPF+SCR路线。

国五与国六车差在哪儿?卡友们看懂再掏腰包

 

高效SCR国六发动机相对来讲尿素的消耗量更高,卡友们运输承担的成本也会更多,因此,本文主要介绍第二种。EGR系统即废气再循环系统,可将废气二次燃烧,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在DOC(氧化催化器)中,法规新增的烃类有害物在此净化。DPF(颗粒捕集器)可通过自身化学反应清除碳颗粒(被动再生),还可以通过向排气管喷射燃油,提高排气温度来烧掉颗粒(主动再生)。

总的来说,国六发动机比国五发动机新增了一个EGR尾气回收装置+一个DPF(颗粒捕集器)。大概可以理解为:医用外科口罩(国五发动机)﹤N95医用防护口罩(国六发动机)。

卡友因何对国六车持观望态度?

也就是说,国六发动机精密零部件更多,技术手段更高,排放效果也更好。但尽管如此,大多数卡友仍对国六车持观望态度,从当前货运大环境上也能看出,国六车在路上并不常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与不少卡友进行了沟通,发现大家的顾虑主要来源于这几方面:

1.盘算下来国六价更高

国六车相比国五加装了不少精密零部件,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测试以及投产带来的额外成本,导致其价格远高于国五车。

2.国六车相对难伺候

国六发动机对燃油品质有更严格的要求,需要杜绝小油和劣质尿素,这对于卡友来讲又是一笔支出。此外,选择国六车还需了解仪表盘上相关的指示灯,学会DPF再生等操作,这对卡友来说也是一大难点。

3.担心国六技术不成熟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当前很多卡友都觉得国六技术还不够成熟,不愿意让自己成为“新技术试验”的小白鼠。

国五与国六车差在哪儿?卡友们看懂再掏腰包

 

那么国五车与国六车到底该怎么选?

1.从使用成本上看,国五车优势更大

国六重卡的价格比国五车高出2-5万元不等。燃油成本上,假设一辆重卡年行驶20万公里,加上尿素成本的提高,运营成本要较国五车高出4-5万元。再加上国六发动机精密部件更多,保养成本也不会低。这样盘算下来,国五车上路成本优势较大。

2.从政策层面看,国六车更吃香

当前全国已经全面实施国六,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都需符合国六标准要求,国五车辆不能上牌、不能销售。可以说,入手国六货车已经是行业大趋势,而且随着排放标准升级的时间不断缩短,谁也不知道国五何时淘汰。

如今,很多地区的经销商已经不销售国五货车了,想要入手国五货车的司机可选车型受限。虽然各位卡友也可以选择一辆二手车,但现在物流运输“高效”是第一要素,与其铤而走险买入一辆不知何时禁行、何时淘汰的国五车,还不如一步到位国六车,安心打卡中国地图。

3.从保值率来看,国六二手车残值更高

受国六排放政策影响,尽管目前国五车不影响正常使用,没有禁行或者限行,但车子的保值率会大受影响。对于卡友来说,如果贷款购买一辆卡车拉货,结清贷款之后,车子的残值相当于卡友在这段时间内运输的净利润,残值越高,意味着卡友赚到的越多,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使用年限更长、路权更多的国六车更具优势。

总的来说,对于排放标准限行要求不是十分严格的区域,选择国五车肯定会更经济实惠一些。但在对国五车限行、禁行,政策较严的区域,大家最好还是选择国六车,一次到位更加踏实划算。

国内自主国六发动机可信吗?

国五与国六车差在哪儿?卡友们看懂再掏腰包

 

关于国六车,可能有部分卡友还是觉得国内国六技术不成熟,其实不然,国内自主研发国六发动机的实力并不俗。就拿大家耳熟能详的玉柴来说,早在2011年,玉柴就已经率先研发出了国内第一台欧Ⅵ发动机,经过十年沉淀,其国六发动机技术实力也获得了卡友大规模认可。

国五与国六车差在哪儿?卡友们看懂再掏腰包

 

2016年,玉柴布局国六发动机,产品规划分为轻、中、重三大平台6大系列,集成了国际同排量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功率覆盖100~700马力。且玉柴在国六研发中要求严苛,排放控制技术具有超法规30%的能力。十年磨数剑,剑剑不得了,玉柴一家就已如此能打,谁还敢说自主国六发动机不硬核?

写在最后

排放升级的当下,卡车司机想要“有货能运”,最好紧跟政策配上国六发动机,否则未来国五车“路路受限”,你就会面临“有货但没法运”的惨剧。可如果国六发动机在手,从法规上来讲,你驾驶的就是合格车辆,一路致富没商量。现在你知道国五与国六发动机差“一”点是差哪“亿”点了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