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过门石到底有没有必要装?

2022-09-06  今日头条  韩胖说装修
加入收藏

以前装修新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安装过门石。然而现在装修新房,过门石已经慢慢被人们所摒弃。归根到底,是因为很多人觉得它没有什么实际用途,而且效果不够美观。

安装过门石的效果之所以不好看,主要是因为颜色和材质没有选对。

那么,过门石到底有没有必要装呢?其实它的作用非常大,只是很多人对它存在误解。还好知道得够及时,否则就错过了。


 

过门石的5大作用

过门石安装在门的下方,进门的时候需要跨过它才能进门,因此才有了“过门石”的叫法。过门石其实有5个作用,下面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

1、分割线

过门石可以起到划分功能区的作用,它就相当于一条分割线,把两个空间划分明确。

2、保证瓷砖的完整性

有了过门石,它就可以保证两边瓷砖的完整性,不需要再把瓷砖分割。

分割之后的瓷砖会变得不整齐、不美观,而且容易浪费材料。有了过门石,可以减少瓷砖的浪费,整体效果更加完整。


 

3、挡水,避免潮湿

卫生间是最潮湿的功能区,为了避免水流到其他地方,一般卫生间都会比其他房间的地面来得地。

然而,其他功能区是木地板的话,就算没有水流出奇,水汽也会造成侵蚀。

有了过门石之后,它不仅可以挡水,避免水流出去,还可以防止水汽侵蚀,避免地板潮湿、发霉。


 

4、空间转换的作用

现在装修,很多人都会选择瓷砖和木地板同时使用,有些房间是瓷砖,有些房间是木地板。

如果直接让木地板和瓷砖连接,视觉效果会显得格格不入。

这个时候,过门石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它可以起到过度和空间转换的效果,视觉效果就不会那么突兀。

5、拯救高低差

有些功能区需要设计得低一些,有些功能区需要设计得高一些。如果没有过门石的话,会存在一些微弱的斜坡。

这个时候就需要过门石,有了它的参与,可以很高地消除高低差的问题。


 

过门石的选择

很多人之所以会觉得过门石难看,主要是因为款式或者颜色选错了。

1、过门石的材料

过门石一般采用瓷砖或者大理石、花岗岩、人造石等石材。

如果喜欢活泼的元素,比如美式风格、地中海风格,建议选择彩色瓷砖、黄褐色或者马赛克瓷砖。

如果喜欢简约大气的效果,建议选择石材。比如大理石,加工容易,运用最广泛。


 

2、过门石的颜色搭配

过门石的颜色搭配也非常重要,很多人会选择百搭的黑色,和什么颜色都能搭配,而且比较耐脏。

如果家里是浅色系的主基调,建议选择米色、浅咖色,或者白色,搭配起来更好看。

还可以选择和瓷砖、木地板同色系的过门石,整体视觉效果更加统一、大气,呈现出通铺的效果。


 

代替过门石的设计

对于卫生间这种水汽重的功能区,强烈建议安装过门石。还有就是高低差明显的区域,也尽量安装过门石。

除此之外,过门石并非必须品,不想装过门石也可以忽略,我们可以用下面这3种设计来代替。


 

1、全屋通铺

现在很多年轻人装修新房,都喜欢采用全屋通铺。

不管是木地板还是瓷砖,全屋都只用同一种,这样可以起到视觉拓展效果,让家里变得更加宽敞大气。


 

2、收边条

如果走廊是瓷砖,卧室是木地板,那么木地板和瓷砖接壤的地方,可以采用收边条来过渡。

比较常用的是铜条收边,不仅可以填充木地板和瓷砖中间的缝隙,还不会影响整体美观效果。


 

3、拼接设计

如果是木地板和木地板,瓷砖地板和瓷砖地板,可以考虑用拼接的方式铺装。

比如,房间是竖直的铺贴方式,交界处就用横拼的方式,可以起到有效的区分效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