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2022-02-07    爱点心生活
加入收藏

你们觉得厨房里很脏的东西是什么?

有朋友可能会说:水池、抹布、洗碗布。这些东西用久了固然脏,但还不算最危害健康的。

我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砧板。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别不信,砧板是我们每天食材都要接触的物件,即便天天清洗,细菌们也会很顽固,可能大家从来都没有真正彻底清洁过。

不信大家接着往下看。

通常我们会在切菜前后会用清水进行冲洗,或者用洗碗布等擦洗,但这些操作是无法将砧板上面的细菌带走的。

有朋友可能会用开水烫一烫,认为热水可以杀灭一切细菌,其实不然。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首先,热水的杀菌程度不如开水,而开水也要持续长时间的冲洗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而我们大部分人仅仅是简单冲一下就完事儿,这样那些没有被杀死的细菌依旧会“复活”,继续在我们的砧板上“横行肆虐”。

有清洁意识的朋友会用一些杀菌抑菌功能的清洗剂,这种清洗剂对我们的餐具杀菌作用足够,但对砧板还是不够。

因为砧板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深深浅浅的刀痕,这些凹下去的细缝,就难以清洁到位。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大家使用的砧板一般都是木砧板或者竹砧板,这些材质使得它们在清洗时很容易藏污纳,且不容易晾干。

加上生肉、熟肉、各种各样的蔬菜,极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久而久之,“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应运而生。

一旦厨房环境给它们制造了生长条件,它们甚至还会发挥成为“致病菌”,随食物进入身体从而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轻则上吐下泻、重则食物中毒... ...

面对这样难搞的砧板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来,先让我们回忆一下,你家的砧板多久没换了?

如果你家的砧板已经出现裂痕、毛刺、甚至已经发黑,这就是在提醒你该换砧板啦。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砧板的清洗步骤:

第一轮:清水和洗洁精

用清水和洗洁精洗去上面的油渍和污渍

第二轮:盐

清洗干净后在砧板上面撒盐并且抹匀,对于重点使用部位更要着重进行擦拭,反复擦洗30秒以上,摩擦的过程能带走一部分不容易清洗的小污渍。

第三轮:醋

醋能够起到杀菌作用,有条件的朋友可以使用浓度稍微高的醋,白醋陈醋皆可,将醋喷洒在案板上,不要立即清洗,将案板放到通风且有阳光的地方悬空自然风干。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提醒大家,发霉的砧板一定要及时更换。

对于砧板的更换,在材质上的选择,我制作了一张表格,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砧板用清水洗?越洗越脏!教你正确的清洁姿势

 

看到这张表格,大家应该发现了每种砧板都有优缺点,没有一块砧板是百分百完美的,那应该怎么办?

建议选择以下2种材质的砧板:

1、木质砧板 这种砧板可以切肉、骨头、鱼、生蔬菜等

2、竹制或塑料砧板:切水果或熟食,塑料砧板一定要选择品牌相对大的,不法商家制作的塑料砧板会违规使用回收塑料,或添加滑石粉增加塑料砧板的硬度。

砧板虽小,学问可不少~你学会了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