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我国铸造古钱币,所使用的常见材质,主要有哪些?

2022-08-08  搜狐号  小钰聊收藏
加入收藏

中国古代货币的材质丰富多样,有天然材质如贝,皮等,后来又有帛,金,银,铜,铁,铅,锡,铝,锡,铅,镍,陶等等,今天我们主要讲一下最常见的古钱币材质铜,铜根据其配料比又分为红铜,青铜,黄铜,白铜等,我们生活中熟悉的红铜即纯铜又名紫铜,清代的新疆红钱就是采用红铜制作,故名红钱。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明代以前我国铸币多用青铜,青铜钱即为铜,铅,锡合金,随着单质锌在嘉靖年间1621年用于铸钱作为分水岭,开启了黄铜铸钱的篇章,黄铜钱即为铜,铝,锌合金,需要指明的是现代工业中所谓的白铜指的铜镍或铜砷合金,所以在古代不存在现代工业意义上的白铜币,但是古代钱币铜,铅,锡的冶炼技术会伴随一些杂质。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因此也有部分钱币的确含有少量的铜砷,但并非刻意为之与此同时,高锡青铜钱也会出现铅锡析出,钱币表面形成类似白铜的发灰发白的现象,我们也称这类钱币为白铜币,古代钱币中不同时期的合金比例也不尽相同,现代科学我们得知铜的比重是8.9,固体铅不溶于铜,加入锡可以提高基体强度,使得铅颗粒变细达到熔点最低的935至955℃。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铜锌合金加入含铅4到7%,即可达到改善铜的铸造性能,降低熔点和摩擦系数,改善切削加工性能的目的,但随着铅的含量超过36%,铜铅就会分层,导致钱币铸造品质不佳,而铜铅合金加入锡的含量在7到20%时,就可以有效提高铜币的强度和硬度,以及光洁度和抗腐蚀能力。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但是超过20%也会呈现强度塑性变低的情况,经过现代学者对古钱币的成分检测,发现我国古钱币成分大体是铜7,铅2,锡1的比例,刚好和现代材料被证实的科学性,提高铅的比重在古代主要作为降低成本考虑,所以我国古钱币既传承了数千年青铜冶铸技术的发展,也承载了古人的高超的智慧,而了解这些也是我们探索古钱币真假鉴定,品相差异和锈色成因的基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