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和田籽料“飞天”!可以称为无结构的料子是什么样?

2022-10-25  搜狐号  天工乐物
加入收藏

在和田玉中,最难理解的一个术语就是结构了。我们知道和田籽料的玉质呈毛毡状,但又常常听到过灯无结构这样的说法。

那么和田玉究竟有没有结构呢?今天就通过这件和田籽料“飞天”,来聊聊这个关于结构的问题。

名称:飞天

材质:新疆和田籽料

重量:6.3g

尺寸:32*17*7mm

这件藏品由一片和田籽料的切料巧雕而成,原籽暖白温润,细腻柔和,老熟度较高,油性与脂粉感良好。

过灯‬基本不见结构,属于皮色料中细度较高的水平,整体的玉质表现非常出众。

我们一般判断藏品是不是籽料,除了毛孔与皮色这些外部特征以外,结构也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因素。

但为什么又会冒出一个“无结构”的说法?都有哪些具体意义?无结构与玉质结构又有什么关系呢?

什么是玉质结构?

所谓的玉质结构,其实是矿物质构成的一种基本形态,是对玉石内部颗粒排布方式的客观描述。

像籽料的毛毡状,沙枣青与桃花籽的丝绢状,以及像云絮状、团雾状之类的各种形容。

什么叫“无结构”?

当玉石内部的矿物排布致密,同时颗粒细度又非常高的时候,玉质结构就会变得难以辨别。

所以无结构更多是一种对细度的评价,从视觉的角度上描述玉石的细度表现。

从这里也能看出虽然这两种说法有些相似,又有些矛盾,但实际上却是对不同玉质属性的客观描述。

像我们常说籽料是毛毡状结构,但也会说细度很高,过灯基本无结构,是对结构与细度两个维度的总结。

无结构的料子是真的没有结构吗?

只要是矿石就肯定有矿物颗粒,当然也一定有矿物结构,所以真正无结构的玉石并不存在。

但当通过肉眼或者打灯识别,都无法完全看清矿物结构的时候,这块玉石就可以称为“无结构”料了。

什么是肉眼无结构与过灯无结构?

肉眼无结构是指在自然光下直接观察,看不到玉石的内部结构。过灯无结构则是指手电筒侧向打光,也看不到结构的情况。

其中细度由低到高一般分为:肉眼微有结构、肉眼无结构、过灯微有结构、过灯无结构。

无结构的和田玉都有哪些特点?

一块玉石要做到无结构,细度与密度必须双高。这样的料子必然润度极好,油性的表现自然也不会差。

毕竟从和田玉的角度来看,内部的矿物特征最终会以玉质高低呈现出来,无结构料当然可以算是玉质保证。

而从雕刻的角度来讲,无结构料特别适合线雕与浅浮雕。因为这样的雕刻方式非常挑材质,细密度不够根本无法完成构图。

尤其是那些需要借助光感来体现的平面图案,只有足够细腻的玉质才能做到。

如果非要给无结构料找一个缺陷,那恐怕就是太小太少了。

即使是完美的玩籽,也很难做到整颗无结构。像这样的切料能遇到一两片,也算是很难得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