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鉴别小叶紫檀手串的真假金星与鉴定证书的真假?

2022-05-18    仙作红木
加入收藏

如何鉴别小叶紫檀手串的真假金星?

小叶紫檀的假金星手串,在市面上己非常常见,很多人买的金星手串来拿给我们看。多半也是假金星的为主。那么如何鉴别小叶紫檀的假金星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们接下去就从下面这4步来鉴别。

鉴别第一步:金星颜色小叶紫檀真金星一般为米白色,偏黄。而假的金星一些是用金属粉。如果是用金属粉的作假技术我们只要观察颜色就能鉴别出来。

鉴别第二步:真金星容易掉,假金星不容易掉小叶紫檀的金星是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泥土中的一些矿物质,沉积在导管内而形成的。所以盘玩的过程中会有脱落的情况,只有包浆后才不容易掉。而假的金星一般是用胶把金属粉粘在小叶紫檀的牛毛纹里,所以不容易发生脱落,甚至抠都抠不下来。

鉴别第三布:金星的形状真金星形状是断断续续的形状,没有规则可言,放大看就很明显,有些地方金星粗一些,有些地方金星细一些,具有不规则性,有些部位还有黑色物质,而假金星是先用钢丝刷把珠子表面刷出牛毛纹,然后涂上带有胶水的金属粉后再打磨,所以假金星表面线条均匀。

(上图为线状假金星)鉴别第四步:质感

现在市面上金星造假技术越来越好,有些假金星也有会做成断断续续的感觉。下面这张图就是造假技术比较好的小叶紫檀的假金星。料子用的是真的小叶紫檀,只是金星是假的,这种一般售价会比其他假金星的高一些。

那么我们可以用另外的方法来判断金星真假。真的金星具有琥珀感,有点透明的感觉,而假的金星是用金属粉或木屑混合物,这种就没有琥珀感。一般用放大镜看就容易判断出来。

再来看一个真金星的小叶紫檀手串放大的图。

总结。市场上造假技术的提高真星假星的区别也越来越难。金星的造假技术越来越好。鉴别也越来越难,但假的终究还是假的,我们还是可以从多方面去比较,这就要我们不断的去观察了。还有就是在购买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文玩路上一直都是贪则必失的,售价比制作成本低那必定是假无疑。就比如500元的爆满金星2.0手串那必定是假的,因为爆满金星的原木就得2千左右一斤了,一斤运气好能出2串多点,运气不好如果空心大那么也就一串多点。商家不会在文玩上做慈善,如果实在不会鉴定真假金星,那么从原木成本上来计算也可以降低被药的概率。

长久以来,珠宝文玩是假货重灾区,绝大部分新手买家都有个疑问:我这串珠子是不是假货。由于我们的专业知识缺乏很多人会用鉴定机构来求一个放心,但这种办法是否靠谱?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也不难,让我们来仔细拆解一下。

一、如何判断鉴定证书的真假?

只有这几个机构鉴定的红木家具鉴定书具有法律效力,它们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家具质检站、中国家具质检中心,他们是收费的每次2000元左右,他们都是国家授权的红木家具的鉴定中心。想通过鉴定证书来辨别紫檀真假,那么前提是你要先能辨别证书的真假。是真的证书,还是PS的?

二、鉴定证书本身是否就靠谱?

哪些机构能出具鉴定证书?

第1类:林业教学机构(有一定规模)。比如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

第2类:林业科研机构。比如中国林科院,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

第3类:官方质量监督机构。比如中国家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北京市家具质检站。

第4类:商业鉴定机构。这类机构的权威性不言而喻。几块钱一张你想写什么他们就给你写什么。

请专业机构做鉴定证明在现实中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对厂商来说。因为,鉴定机构做鉴定,只是鉴定你所提供的手串或木材是不是小叶紫檀,鉴定证书也是一物出一个证书。鉴定一次的费用大约在2000元左右。

如此说起来,出具鉴定证书根本不现实。这里面存在什么问题呢?

一方面,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木材的鉴定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植物学远比动物学要来的复杂,因为它各种杂交更广泛。

之前马未都老师就说过,目前世界上能非常准确鉴别木材的,就他所知道的,也就是美国的木材研究所,而且必须提供诸如树冠、树叶、树花、树皮等全套的东西才可以,中国在这方面的科研能力还是差了些。简单的显微镜镜检和密度测量,是根本不足以下结论的。

像紫檀属和黄檀属的很多木材,科学鉴定上都是无能为力的。

 

 

目前最重灾区的赞比亚血檀冒充小叶紫檀,相似度极高,据我所知,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研究所所长徐永吉教授鉴定,赞比亚血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没有,鉴定报告的描述和结论几乎完全一致。

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的鉴定证书皆来自于第四类也就是商业鉴定机构,先不谈鉴定能力的各种不靠谱了,光是背后的利益交换就让人望而却步了。

三、一物一证书,是否存在可能?

很多人可能陷入了商家的盲区,简单地说,拿去送检的是真正的小叶紫檀,发到你手里的那一串就是真的吗?鉴定的费用一次大概需要2000块左右,一串几百块的珠子,会给你真正做鉴定吗?

四、鉴定证书能分辨品质吗?

鉴定证书唯一能告诉你的结论就是:这是什么木材,而不是,这木材好不好。而我之前也说过很多次,目前小叶紫檀市场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优劣的分辨,而鉴定证书在这方面是无能为力的。

其实最基本的就是,新手分真假,老手分优劣。

找一个靠谱的商家才是最可靠的选择,人找对了,事就好办。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