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谈文玩认知

2022-01-20    唐山Play
加入收藏

最近,自己有点迷上了文玩,从文玩核桃到橄榄核、菩提子,上网查了查,原来还有这么多讲究!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 1、【星月菩提】四大名珠之一,为黄藤的种子,因每个珠子都有一个大点和许多的小点,形如众星捧月而得名。主要产地为尼泊尔,我国的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印度、印尼等热带地区。根据“星”的密度和油度的不同,分为元宝菩提子、金蟾菩提子、浅色金蝉菩提子、摩尼子。我们平常遇到的星月菩提基本80%为产于中国海南的元宝菩提子和很少一部分尼泊尔的金蝉菩提子。

 

浅谈文玩认知

 

  • 2、【金刚菩提】是一种阔叶林的种子,因十分坚硬,故名“金刚”,主要产自于印度、印尼、尼泊尔、孟加拉、不丹等国,其中以尼泊尔产区的质量最佳。小金刚菩提子,一般小于12毫米。与尼泊尔的大金刚不同,小金刚基本产于印尼。

 

浅谈文玩认知

 

 

  • 3、【凤眼菩提】是菩提子的一种,因芽眼如目,故称“凤眼菩提”。在藏传佛教中,“菩提子”指的就是凤眼菩提,是被极为推崇的佛珠品类之一。凤眼菩提主要产于尼泊尔海拔一千米的地区,尼泊尔的凤眼菩提直径普遍在1.2厘米以上,年产量非常少,现在我国国内也有大规模嫁接种植,但是尺寸小,新籽芽眼突出,质量远不及尼泊尔所产。

 

  • 4、【核桃】在我国绝大部分区域都有分布。不过符合文玩标准的核桃,主要还是产自华北、西北、东北及西南。其中,北京、河北、天津、山西等地的文玩核桃品质最为突出。

 

浅谈文玩认知

 

  • 5、【橄榄核】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橄榄核坚硬如石,是制造手串的极佳材料。

 

浅谈文玩认知

 

  • 6、【菩提根】是一种叫做贝叶棕的种子,属于菩提子的一种。主要产于缅甸、印度及斯里兰卡,其中以缅甸料为最佳;中国现有的贝叶棕原产印度、斯里兰卡等亚洲热带国家,是随着佛教的传播而被引入的,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菩提根可以染色,温润如玉,能盘出开片和非常漂亮的包浆。
  • 7、【五线菩提】分为印度五线、尼泊尔五线、天台五线等几种。其中产于浙江天台山国清寺的无线菩提品质最好。英华殿五线菩提,因产地在北京故宫而受到藏家推崇,据称是万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亲手所植,其颗粒与南方所产的相比较小,因其产量很小并难以获得,近几年市场价格一路飙升,而且“李鬼”众多。
  • 8、【黄花梨】黄花梨分布很广,比如中国海南省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非洲,南美洲等。其中,海南黄花梨不论是材质还是纹理上都是最好的黄花梨。海南黄花梨多生长在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海黄资源极为珍贵,可遇不可求,市场上多以越南黄花梨甚至紫檀柳冒充。

 

浅谈文玩认知

 

 

  • 9、【紫檀】主要产于印度及马来半岛、菲律宾等地,中国湖南、广东、云南也有少量出产,其中以印度小叶紫檀为最优。紫檀木在各种硬木中质地最坚、份量最重,被称为“帝王之木”。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浅谈文玩认知

 

  • 10、【崖柏】原产于北美和东亚,中国产区主要分布在这几条山脉:太行山脉、秦岭山脉、大巴山等。崖柏虽然无法人工培育和种植,具有不可再生性,但一串好的崖柏手串达到上万甚至几十万,这明显背离了市场。
  • 11、【檀香】主产于印度东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东南亚、澳大利亚、斐济等湿热地区。其中以产自印度的老山檀为上乘之品。檀香木生长条件苛刻,产量极低,品质好的檀香木的市价在每斤千元以上。我国天然檀香树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被砍伐殆尽。国内的檀香原木都依赖进口。
  • 12、【沉香】主要产于中国广东、海南、广西、福建。与檀香不同,沉香是一种混合了树胶、树脂、木材等多种成份的凝聚物,是在特定的条件下经多年累积结出的一种香料。一般来说,沉香的密度越大,说明凝聚的树脂越多,其质量也越好,所以常以能否沉水将沉香分为不同的级别:入水则沉者,名为“沉水”香;半浮半沉者,名为“栈香”;稍稍入水而漂于水面的,名为“黄熟香”。
  • 13、【楠木】为中国和南亚特有,在我国贵州、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区有天然分布。一般有金丝楠木、香楠、水楠三种,其中金丝楠是最好的。金丝楠大多出于川蜀之地的深山中,且数量稀少,价格堪比黄金。
  • 14、【琥珀蜜蜡】产地主要有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地中海区域、俄罗斯、多米尼加、中国、缅甸等。最贵重的品种是含昆虫的琥珀,以昆虫清晰、形态栩栩如生、个体大、数量多为最佳。最常见的蜜蜡是产于波罗的海地区的黄色蜜蜡。缅甸所产大多为琥珀但也有少部分珍稀的蜜蜡,中国抚顺也有出产少部分,不过近年已近枯竭。

 

浅谈文玩认知

 

 

  • 15、【青金石】被誉为阿富汗的国石,尤以该国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出产的青金石享誉世界。青金石产地主要有阿富汗、智利、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美国、加拿大等。青金石因“其色如天”,又称“帝青色”,很受古代帝王青睐,常随葬墓中。
  • 16、【绿松石】储备量巨大,中国、埃及、伊朗、美国、俄罗斯、智利、澳大利亚、秘鲁、南非等都有丰厚充足的矿藏储量。中国湖北郧县、郧西、竹山一带出产优质绿松石,为世界著名产地。国外著名的绿松石产地伊朗,产出最优质的瓷松和铁线松,被称为波斯绿松石

 

浅谈文玩认知

 

  • 17、【水晶】巴西、美国、法国、日本、印度、越南、缅甸、意大利、土耳其、加拿大、俄罗斯、危地马拉、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盛产水晶。巴西是个水晶王国,其水晶储量占世界总量的90%。中国的产地中江苏东海县水晶质量最好。
  • 18、【玛瑙】产地有:中国、印度、巴西、马达加斯加、美国、埃及、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中国四川凉山玛瑙是近几年新发掘的玛瑙矿产,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南红雕件均为云南保山出产,甘肃迭部出产的甘南红被认为是南红中质量最好的。而战国红玛瑙大都出自辽宁阜新北票。
  • 19、【碧玺】主要产地为巴西、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马达加斯加、斯里兰卡、缅甸、中国等,其中巴西出产的品质最好,开采出的颜色种类达到二十几种,几乎包含了碧玺的所有颜色。中国碧玺产地主要有新疆阿勒泰地区、云南、内蒙古。
  • 20、【珊瑚】主要分布在温度高于20℃的赤道及其附近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深海红珊瑚主要分布在中国台湾海域、日本南部岛;黑色和蓝色珊瑚来自大西洋地中海海域,如喀麦隆沿海。白珊瑚在我国南海海域西沙群岛及台湾海域有出产。而中国台湾海域的珊瑚储量占到世界的80%。

 


浅谈文玩认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