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2022-01-20    情绪匣子
加入收藏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手串的起源

手串近几年非常流行。手串这个词,专指佛珠,是佛家在诵经持咒时的辅助工具,可以计数,又能增强修行的效果,是法器的一种,可用多种材质制作。记得有本书费心地将手串的材质细分为八大类,不知是否是参考了东陵的陪葬品清单的缘故。

手串的佩戴自古有之。在我国,手串作为一种佩饰,在中国由来已久。在北京房山山顶洞人遗址的考古发现中,就出土了距今约1万多年的旧石器时代原始人所生产的“串串”。山顶洞人所佩戴的首饰,是用有穿孔的兽牙、贝壳、小石珠等串连而成。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殷墟博物馆的贝币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原始人所佩戴的首饰

考古还发现,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各地遗址中也都有大量穿孔的石珠、骨管、玉、玛瑙等手串饰件出土。特别是东晋,延至唐代,在佛教大兴的时代背景下,佛珠手串开始在朝野上下、民间僧俗之间普遍流传开来,成为一种民间流行的配饰。

从现存的实物来看,甘肃敦煌莫高窟中,就有手戴佛珠的菩萨像。可以肯定地说,无论是佛教文化还是古代传统儒家文化,国人使用手串已经是相当普遍了。而在经济繁荣、国泰民安的当今时代,大家更加追求精神文化上的享受,所以手串的把玩再次开始盛行。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手串的种类

笼统地讲,我们平时看到的手串材质主要有木质类、果实(核)类和宝石类和骨质类四种。

今天我们主要讲木质类、果实(核)类两种。对于男士来讲,更多的是佩戴这两种。对于女士,更喜欢珠宝玉石类。如果是佩戴在手腕上的,可以选择尺寸1.5至2.0直径的大珠子佩戴为佳。

(一)木质手串

木手串种类繁多,只要是木材,都可以做成手串。因此,材质是各类元素的核心。我就简单介绍一些名贵的木质手串。

按照硬木与软木的分类:

第一,什么是硬木呢?

就是生长缓慢、质地坚实,色泽雅静,花纹华丽、木性稳定的木材,一般要两到三百年才能成材。传统意义上的硬木只有五种:紫檀、黄花梨、红酸枝木、鸡翅木、乌木。其中,鸡翅木就是中国独特的乡土树种,并在硬木中唯一以纹理命名的木材。俗称相思树,主要产地是云贵川。这里所讲的鸡翅木是与市场上流行的非洲鸡翅木和缅甸鸡翅木不一样的木材,属于东施效颦,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因为材质极其稀少,已经濒临绝迹,所以没有人用来做手串。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鸡翅木小香案

乌木也极其稀少。当然这个乌木也是不我们平时看到的乐山峨眉山的乌木,乐山峨眉山的乌木学名是阴沉木,是各种材质的树木因为地壳运动而沉积在江河中,因为将死未死且隔绝空气,慢慢成为了一中活死木,学名叫阴沉木。此乌不是彼乌。在这里也不赘述了。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所以木质手串一般用以下三种制作:

1、小叶紫檀(也称檀香紫檀):帝王之木,宫廷御用,寸金寸檀质地坚硬,纹理细密。气干密度大于1克/立方厘米,入水就沉。是市场上极其热销的一种木质产品,一些木友们也喜欢用其他的别名称呼小叶紫檀,比如:金星紫檀,牛毛纹紫檀,小叶紫檀。树木高可达20米,直径50厘米。大部分产于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这一带国家地区。在植物学界中公认的紫檀只有这一种,就是“檀香紫檀”俗称“小叶檀”。其余各类紫檀属红木都被归纳在花梨木类中。在北京一些人的口语中,还有新、老紫檀的说法。新紫檀是刚开采出来的,老紫檀是过去皇宫和民间制作家具剩下的老料,非常珍贵。紫檀木的特性主要表现为色彩呈犀牛角色,暴露在空气中久则变成紫黑色。(小叶紫檀刚被开时呈深黄色,待两三天后就会变成富贵红,随着岁月的积累最终为华贵的紫黑色。)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小叶紫檀手串

“木种之皇”小叶紫檀会散发出一阵阵的淡淡香气,由于紫檀要上千年方可成材,是集日月之精华,更是补平衡阴阳的佳品。小叶紫檀的作用:一是在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紫檀能够止痛止血,还能够调节气血。二是小叶檀木所散发出来的香气对人们的心脏肾脏肝脏有很好的调节保养作用;三是小叶紫檀佛珠戴在身上,还能够稳定人的情绪,使人遇事平静、沉稳,还有助于睡眠和安神醒脑,长期佩戴能够促进新细胞再生,预防皱纹的出现。四是紫檀对肠胃也很好,有的人就是把紫檀屑放到枕芯里当抱枕睡觉,对肠胃有很好的舒缓作用。总的来说,就是具有调节气血、安神助眠、预防皱纹、调节心肾肝肠胃的功效。

在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大叶紫檀。大叶紫檀,其实是黑酸枝,是 红木家具市场上一些企业和个人提高这种木材的身价,东施效颦的办法。经中国林科院鉴定,这种木材 植物学分类名称为卢氏黑黄檀。也称黑酸枝木,木材产地为非洲马达加斯加。其芯材新切面橘红色,久转为深紫色,有一股酸香气,管孔的牛毛纹长、直、粗、多,比小叶紫檀紫粗糙。目前市场上的价格仅为小叶紫檀的1/4。目前市场上的小物件与家具等用的基本上是这种材料。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大叶紫檀

2、海南黄花梨(又名降香黄檀):是碟形花科黄檀属树种(香枝木类),黄花梨分布在中国海南省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非洲,南美洲等。其中,海南黄花梨不论是材质还是纹理上都是最好的黄花梨,也是得到世界公认的,目前被我国列为一级保护植物。上好的海南黄花梨让人感觉美不胜收,“此物只应天上有”。色泽黄润,材质细密,纹理柔美。海南黄花梨的鬼脸就是黄花梨木的结疤,它们是天然界给海南黄花梨的恩赐,呈现着美丽的的花纹,看起来非常妖娆。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海南黄花梨手串

如果只从价值的角度讲,小叶紫檀会更好些,无论是硬度还是柔润度和细腻度,都更胜一筹。如果从药用价值来讲,那当属海南黄花梨,它有香气,可调节环境。药用价值:降血压,降血脂,活血化瘀,止血,多用于冠心病和跌打损伤的疼痛。

说了海黄必须要提下越黄,越南黄花梨木材从1996年以后在市场上出现。其纹理多鬼眼,心材颜色和纹路颜色也比较深,仅产于越南,主要用之于冒充海南黄花梨。追根溯源,越南与海南位于同一纬度,由于地理位置的相近,黄花梨与海南黄花梨表面上很难分辨。较之古典正统的明清家具材质“海南黄花梨”而言,市面上海黄已几乎无材可取,伴随着“越黄”木料资源的枯竭,越南黄花梨已成为替代海南黄花梨的不二之选。

3、红酸枝木:这里说的红酸枝,一定是正宗的红酸枝,也就是目前市场上1.5万元一吨的那种。红酸枝是热带常绿大乔木,长江以北则称为老红木。广东、广西称之为“酸枝”,《国家红木标准》定为“红酸枝”,红酸枝为豆科檀属木材,主要产于印度,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老挝的最好。越南的也行。其木质与颜色相似于小叶紫檀,年轮纹都是直丝状,鬃眼比紫檀大,颜色近似枣红色。其木质坚硬、细腻,可沉于水,一般要生长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区别于其他木材的最明显之处在于其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大红酸枝手串

红酸枝与小叶紫檀的简单辨别:从纹理上分辨很难,一般接触少的很难分辨。闻味道:红酸枝有种酸味,紫檀有檀香味,这个很明显,部分上蜡或者上漆的闻不出来,但是只要上漆或者上蜡的就不会是真正的正品。而且现在很多染色的,因为是侵染的,隔一阵子就会掉色。  再就是用棉花或者卫生纸蘸酒精或者白酒擦拭珠子表面,如果颜色橙红是小叶,深红是红酸枝。这两种是比较好分辨的了。在明清两代,老红木与小叶紫檀、黄花梨并称为宫廷专用的“三大贡木”。

第二,什么是软木?

也称为柴木。就是材质低劣之木,多别于硬木等而言。就是除去硬木以外,生长周期短的其他木材,软木中最适合做手串的就是:

1、金丝楠木:金丝楠是有金丝和类似绸缎光泽现象的楠木(包括帧楠、紫楠、闽楠、润楠等)的泛称,而在古代 和近代,金丝楠是紫楠的别名。金丝楠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高达30余米,树干通直。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的24个县,在所有的金丝楠木中,四川的金丝楠材质最佳。为建筑、高级家具等优良木材。在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金丝楠木材表面在阳光下金光闪闪,质地温润柔和,纹理细腻通达,阵阵幽香。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具有醒脾化湿、去疾除患、调养生息、驱凶辟邪、招财纳福的功效。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金丝楠抽手串

2、沉香木(区别一下沉香与沉香木):香中之王,众香之首,一两沉一两金,是世界五大宗教公认的珍宝。具有清人神、补五脏、益精阳、暖腰膝、治喘急的功效。沉香木是 瑞香科植物白木香或沉香等树木,分布于我国的两广以及云南和福建等地,以及东亚国家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当沉香木植物树心部位当受到外伤或真红油菌感染刺激后,会大量分泌树脂帮助愈合,过程中产生浓郁香气的组织物。沉香树因病变开始结香后,会经历漫长的生长期,至少需要几年至十几年的时间,这些部分因为密度很大,能沉入水下,又被称为"沉水香"。因此沉香是一种香料和中药。另外,沉香的木材、树头和树根都可用来制作高级线香。穿成手串的一般是沉香木。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沉香手串

3、檀香:为檀香科植物的心材。常绿小乔木,高6~9米,具寄生根。分布在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地。中国台湾亦有栽培。全年可采。檀香树被称为“黄金之树”,因为它全身几乎都是宝。檀香还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油质高,手感好,质地坚硬,光滑细腻,香气醇厚。具有安抚神经、治疗喉咙痛、粉刺、抗感染、抗气喘、调理老化肌肤、去邪、杀菌提神的功效。

小叶紫檀、黄花梨都有成熟稳重大气的感觉,檀香、沉香有安神养心闻香的功效。看个人侧重那一点吧,只要戴着自己喜欢,加上有向佛的心,得体养眼就很不错。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檀香手串

(二)果核手串(植物种子和果实)

顾名思义,就是常见的树木的果实做的手串。文玩界经常会用植物的果核果实果壳等来制作加工手串或把玩物件。明代《核雕记》记录的,就是用桃核雕成的。桃核雕手串,传说是当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在潘桃园吃下的仙桃核落到了峨眉山上,后来当地信众把它制成饰品配带在自己身上,能避邪消灾、逢凶化吉。在古代普遍用野生山核桃和桃核做成手串。现今菩提子制作的手串比较流行。例如星月菩提,金刚菩提,凤眼菩提等等。种类繁多近30多种。

先说说菩提树,是榕族榕属的大乔木植物,海拔400-630米多为栽培。菩提树主要分布在中国广东沿海岛屿、广西、云南等。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不丹、锡金、尼泊尔、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布。传说在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因此在印度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

其实,菩提子并非指菩提树之果实,而是产于雪山附近一年生草本植物,因为用来念佛之数珠,故称菩提子。 其实,菩提子并非菩提树所结的果实,而是名字叫川谷的草本植物。还有一些热带的木本者植物的果子,都成为菩提子。而现今,菩提早已是一个通称了,代表着 “觉悟”的含义。而以菩提子来命名的佛珠质料,总计有三十多个品种。有依产地来命名的,如天台菩提、天竺菩提等,有依纹理来命名的,如星月菩提、凤眼菩提等。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菩提手串

再说说佛珠的粒数各有其义:108粒,是表示单纯的108种烦恼,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种无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萨乘之阶位;27粒的,表示声闻之27圣贤;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与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经所说十四忍。

(三)宝石玉石类手串

如:翡翠、和田玉,南红,蜜蜡,绿松石等。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翡翠手串


爱它,就盘它!风靡一时的手串热度过去了,你的宝贝还好吗?

蜜蜡手串

(四)骨质类手串。有骆驼骨,虎骨、国家保护禁售的象牙制品等。这两个种类就不再赘述。

要说有什么意义,看自己喜欢什么,入手一串盘玩是可以的,不是最近流行一句话么:喜欢它,就盘它。文玩手串在把玩的过程中感受手串每段时间的变化,当你的手串从最初的不起眼到完美,你可以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既能起到磨砺意志、修身养性的作用,也能从重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