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0块钱能买到一把正宗的紫砂壶吗?

2022-01-20    芝麻开门收藏网
加入收藏

现在网购越来越方便了,在网络上很多紫砂壶卖200块钱左右,而且说是泥料不错、做工尚可的正宗紫砂壶,随着这种说法的逐步增多,很多人认为紫砂壶很不值钱,平时多以炒作为主,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

200块钱能买到一把正宗的紫砂壶吗?

1:清早期陈鸣远制子式先生上款紫泥松鼠柿子壶,尺寸:8.5×15.5厘米,估价:咨询价,成交价: RMB 26,220,000

一、紫砂壶的制作过程

紫砂壶也是通过泥料来完成的,但是它和粘土有区分,不能直接靠手来塑造各种造型,必须使用手工拍打的方式,要经过几百上千次的拍打,才能一点点塑造出想要的壶型,所以,紫砂壶的制作要比粘土制作难上好多倍。

学习制作紫砂壶大概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所以,紫砂壶的价格要比粘土贵很多,不仅成本高,制作难度也高,所以200块钱买来的紫砂壶肯定不是正宗的,大家要注意筛查。

200块钱能买到一把正宗的紫砂壶吗?

2:清早期大彬款梅尧臣诗意壶,尺寸:长15.4厘米;高5.8厘米,估价:估价待定,成交价: RMB 22,425,000

二、紫砂壶如何选购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用紫砂壶来泡茶,高品质的紫砂壶来泡茶,不仅保证了茶的真香,也没有熟汤气,能长时间维持茶叶的色、香、味。紫砂壶的选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看好泥料

一个质量好的紫砂壶所具备的特点是:“色不艳、质不腻”。如果壶体的颜色非常鲜亮,一般都属于假壶,属于人造的浮光。除了仔细看之外,还要好好地摸一摸壶身,品质好的,一般都有砂质的感受。

200块钱能买到一把正宗的紫砂壶吗?

3:顾景舟三足高腰线提梁壶套组(五件),尺寸:尺寸不一,成交价: RMB 9,200,000

2、要听声音

有一个最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用壶盖轻敲壶身,如果发出的声音是金属般铿铿有力,说明这个壶是一个好壶。

3、要仔细看

高品质的紫砂壶都是有石英的,紫砂壶做好后,可以放到灯光下照一照,如果有点点金光,就说明这是别的紫砂壶不具备的特征。

200块钱能买到一把正宗的紫砂壶吗?

4:何道洪大松竹梅壶,尺寸:长36.5厘米,估价:RMB 3,500,000 ~ 5,000,000,成交价: RMB 8,050,000

4、要看壶盖与壶身的紧密度

如果紧密度越高,茶香越不容易损失,壶盖与壶身紧密吻合的茶壶才算是上是一把好壶。

三、紫砂壶泡茶的注意事项

如果用紫砂壶来泡茶,是非常适合泡半发酵茶、全发酵茶的,最常见的有普洱茶、铁观音茶叶、冻顶乌龙、红茶等。因为这些茶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耐泡,而紫砂壶的保温性能刚刚好,所以非常适合泡茶。

200块钱能买到一把正宗的紫砂壶吗?

5:顾景舟矮僧帽壶,尺寸:长12.5厘米,估价:RMB 3,500,000 ~ 4,000,000,成交价: RMB 7,820,000

另外,大家要注意,如果用来泡绿茶,最好选择段泥等颜色淡的紫砂壶,因为绿茶不耐泡,冲泡的水温不适合太烫,时间也不适合过长,如果加热时间太长,就会破坏掉绿茶中的各种维生素,而丧失茶叶中的营养成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