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虎年贺岁币“一虎难求”!目前每套上涨80-100元 相当于溢价50%

2022-01-11  国际金融报  
加入收藏

“竟然比泰山币还难抢!”在虎年贺岁币预约开始的首日,纪念币收藏爱好者李乐(化名)早已熬夜做好攻略、订好闹铃做好开抢准备,“虽然有预期,但还是超出意料,堪称史上最快一次。”

  截至目前,2022年虎年贺岁纪念币已结束预约。虽然对纪念币收藏爱好者而言,在近期经历了冬奥会纪念币和纪念钞等相对高密度的纪念货币发行潮,但仍对虎年贺岁币热情不减。

  虎年贺岁币来了

  新年伊始,伴着渐行渐近“岁鼓”的喧腾声,2022年虎年贺岁纪念币来临。

  央行发文表示,定于2021年12月21日起陆续发行2022年贺岁纪念币一套,分别为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其中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接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量1.2亿枚(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1万枚)。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也称为2022年虎年纪念币,2022年1月7日22时30分至1月9日24时可以通过承办银行进行预约,每人预约、兑换限额20枚,预约、兑换凭二代身份证原件。


  据记者观察,从样式来看,虎年贺岁币的设计可谓“精美”。其中,虎年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10元”字样,汉语拼音字母“SHIYUAN”及年份“2022”,底纹衬以团花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老虎形象,衬景图案为花灯、松枝、松果,币面左侧为“壬寅”字样,整体来看,有着良好寓意,且精致感十足。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4.7700.020.42%)、中国农业银行(3.0100.020.67%)、中国银行(3.1400.010.32%)、中国建设银行(6.1400.020.33%)、交通银行(4.7800.030.6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5.7800.040.70%)、浦发银行(8.7700.050.57%)(以下统称“承办银行”)共同承担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的预约兑换工作。在上海地区,虎年贺岁币被分配总额度为424万枚,其中线上额度为400万枚,由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及浦发银行4家银行来承担预约及兑换。

  预约热情高涨

  2022年虎年贺岁币受到消费者热情欢迎。多位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反映,预约基本上可称之为“秒空”。

  据记者观察,早在虎年纪念币预约开始之前,便有多数消费者做好攻略准备“守株待兔”,有人还调侃说,这可能是虎年第一波“撸羊毛”的机会,由于发行量不多,所以具有较大升值空间。

  “为了能够预约上虎年贺岁币,早早便定好闹钟守着开抢。”上海一位收藏者爱好者王丰(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次虎年贺岁币的认购热度非常高,基本5分钟内便线上告罄。“早就在预约网页上填好了个人信息,然后掐秒等着按快捷键,我预约的银行2分钟内就全没了。”

  另一位收藏者也感慨表示,虽然准备几部手机通过几张身份证来加强“中奖”概率,但还是没有抢到。“知道难抢,提前5分钟就打开了银行的预约界面,不停地刷新入口,虽然也顺利地进入了预约界面,但等填验证码的时候,系统却卡住了,赶紧退出重新进去预约并填好信息,结果直接显示可预约数量为0,真的是欲哭无泪,感觉比当年的泰山币还难预约。”

  据了解,此次虎年贺岁币发行量仅为1.2亿枚,较往年动辄几亿的贺岁币“缩水”良多。在预约环节,也与往年不同,仅发行一次,因此奠定了其稀缺性与未来较大的升值空间。

  “这次抢购虎年贺岁币蛮有难度的,可能导致很多想要集齐十二生肖纪念币的收藏者愿望落空,因此也更推涨了其价值。”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虎年贺岁币的溢价已经基本每套(200元)上涨了80-100元,相当于溢价50%,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未来将会有更大升值空间。

  (国际金融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