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2021-12-31    科学黑洞
加入收藏

很多人听过但都买不起的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它承载了金銮宝殿数百年的风雨,即使到了现代社会它仍然是木中新贵。很难想象一种树木拥有远超贵金属的品质,不得不说跟“炒”还是有一定关系的。

但无论怎么说这种“奢侈品”对于我们来说既不可望也不可及,但有人提出了这样一种说法,金丝楠木无论多么贵重,它仍然是一种树木,那么既然那么贵,自己去种植不就好了,怎么看都是一笔合算的买卖。那么为什么没有人去种植哪?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认识楠木和金丝楠木

金丝楠木通俗意义上来讲就是一种带有金丝的楠木,它并不是专业的树木名称。而所谓带有金丝的楠木,这里的楠木也不是特定的树种,它是桢楠属及润楠属下数百个物种的统称。

其实说白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被称为楠木的树种并不少,但是能被称为金丝楠的很少。其实还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在国家的木材标准里根本没有金丝楠这一分类。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在贵州省贵阳市有一个金丝楠木王,它高达十米,仅仅胸径就超过3米,总重16吨,至少需要10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将它合围。

科学家通过碳14的检测,发现这根金丝楠木原木已经有4300年,据这跟金丝楠木的主人称,这个巨木来自于贵州省铜仁,在2013年的时候被雷劈之后又火烧,眼看着活不成了,就进行砍伐手续办理,仅仅是办理手续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4年合理砍伐后的金丝楠木被运回贵阳市,各种维护、保护以及运输的费用就达上千万。而根据专家的预估,这根巨木加工后至少价值2.5个亿。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无独有偶,金丝楠木非常昂贵,即使做成手串都价值不菲,那么你能想象出一个用金丝楠木做成的屋子会是什么样子吗?

在湖北省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位贫困农民,常年靠着低保过日子,在一次拆迁工程中有专家发现他的祖宅并不简单,主要结构都是有由金丝楠木建造,整体估值至少在8个亿以上。这真的很讽刺,一位靠着低保生活的老大爷,住了一辈子的祖宅竟然价值非凡。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消息被曝出后,很多大老板蜂拥而至,想要出高价收购他的祖宅,身边人也都劝说他出售房屋,后半辈子绝对衣食无忧了,但是都被房屋的主人婉拒了,最后这个金丝楠木屋被捐赠给了国家,这个老人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贵如黄金的金丝楠木为何没人种植?

说金丝楠木贵如黄金是完全不过分的,那么作为一种昂贵的树木,为什么没有人去种植哪?楠木的树苗十几元二十几元的都有,在网上购物平台就能搜得到。要想富先种树,如果种上金丝楠木,等到它们成材之后再砍上几颗出售,那岂不是赚翻了!那为什么没有听说谁靠着种植金丝楠木发家致富哪?其实也就那几个原因:

01、成材时间漫长

都说金丝楠木的生长周期漫长,实际上这里是有误解的,金丝楠木并不是特定的树种,楠木是一大类树木的统称,并非所有的楠木都能长出金丝。楠木的生长周期在50-60年左右,生长速度算是比较缓慢的。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在那之后楠木才算是真正的进入生长旺盛期,也就是说开始长心材了,所以说金丝楠木生长周期并不是很漫长,但是成材的时间很漫长。如果说靠着养金丝楠木发家致富,可能就是爷爷种树孙子乘凉了。

02、生长条件苛刻

金丝楠木的种植条件还是比较多的,一般都是在亚热带地区的气候环境才适宜,在我国主要是云南四川等地,无论气温还是水分都比较适合金丝楠木的生长。金丝楠木是一种偏阴性的树种,幼苗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避免光照过多。相对于普通的树种,金丝楠木的生长种植条件相对苛刻一些,多在海拔1000-1500米的阴湿山谷以及河边见到金丝楠木的存在。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03、楠树成材但并不意味着有金丝

金丝楠木顾名思义就是长了金丝的楠木,并且是其内部金丝覆盖的比例越大价值才越高,一般都是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金丝占比才能被称为金丝楠木。这就需要漫长的生长时间了,这些金丝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植物细胞的物质结晶,生长时间越久才会形成的越多,在阳光的照射之下就反射出金丝。

楠木成材后金丝的形成或者多寡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例如土壤营养成分、矿物质吸收程度楠木的种类以及油脂量、油性细胞的占比等。

金丝楠木贵如黄金,动辄上亿:树苗12元为何没人种植?

 

其实总结来说就是金丝楠木可以种植,但是它们的生长周期漫长、生长环境苛刻,金丝的出现与否受到很多因素限制,最终就造成爷爷种树成功,但是孙子是否能乘凉还是疑问句。

说在最后

现在砍一棵树是非常困难的,各种手续就比较多,更不要说金丝楠木这种保护树种,即使是自己种植的也不行。例如此前上海一男子修建自己种植的树木,被判定为非法砍伐树木,罚款14.42万元。

可以自由处置的树木只能是种植在自己家院子内,同时胸径在25cm之下,如果胸径过大即使是自己种植在自己家的树木也不允许随意修剪的,因此说种植金丝楠木等着砍伐并不现实。

文/科学黑洞,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