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2021-11-04    似莲66
加入收藏

2007年,经过专家甄选和市民投票,南京博物院共评出18件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

1.金兽——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82年出土于江苏省盱眙县南窑庄窖藏。为西汉时期金兽,通高10.2厘米,身长16厘米,身宽17.8厘米,重达9100克,含金量达99%。空腹、厚壁,浇铸成形,是迄今我国出土文物中最大最重的金器,被誉为“国之瑰宝”。

2. 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1957年3月出土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响龙山明代墓葬,为国宝级文物,是现存惟一一件带盖子而且保存完整的洪武釉里红梅瓶。

3.透雕人鸟兽玉饰件——历史馆•2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91年出土于昆山市赵陵山遗址。透雕人鸟兽玉饰件高5.5厘米、厚0.5厘米,系透闪石软玉制成,呈白色略带绿斑。属于良渚文化器物,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工艺价值,是我国出土时代最早的人鸟兽图案透雕精品。

4.金蝉玉叶——不定期展出

1954年出土于苏州五峰山博士坞明朝张安晚家族墓中。一只金“蝉”立于“玉叶“之上,金蝉侧身翘足,双翼略张,嘴巴微开,蝉翼左右各两。叶片系新疆和田羊脂白玉,打磨细薄呈凹弧状,分为八瓣,是一件构思巧妙、制作精美的稀世工艺珍品。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5.青瓷神兽尊——历史馆•4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76年出土于宜兴周处家族墓周墓墩中。西晋青瓷神兽尊造型略微呈梨式,高27.9厘米、口径13.3厘米,底部刻有“东州”二字。神兽的神态惊人,全身刻满纹饰,是我国最早有铭款的瓷器之一。

6.银缕玉衣——历史馆•3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银缕玉衣在我国仅发现一件,1970年出土于徐州市东汉彭城王刘恭后裔的墓中。玉衣全长1.70米,玉片2600余块,银丝约800克,形状与金缕玉衣相似。这是我国第一件经考古发掘、科学复原且品相完好的汉代银缕玉衣。

7.人面兽面组合纹玉琮——历史馆•2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82年11月出土于常州武进寺墩遗址,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琢玉工艺精妙绝伦的代表作。玉琮高7.2厘米、边宽8.5~8.3厘米、内孔径6.1厘米。造型为矮方柱体筒形,外方内圆。

8.鎏金喇嘛塔——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上世纪50年代,在牛首山弘觉寺塔地宫出土了鎏金喇嘛塔,为明代佛教工艺绝品,是国内出土唯一一件“迷你型”鎏金喇嘛塔。

9.徐渭《杂花图卷》——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引自薛龙春:《奇而不怪:徐渭的书法观念与技巧》,《中国书法》2017年第5期,转引自中国书画网

《杂花图卷》是明代杰出的画家、书法家和文学戏剧家徐渭创作的一幅书画作品,是我国古代写意花鸟画集大成者的精绝之作,不愧“天下第一徐青藤”之美誉。画卷长十余米,徐渭以酣畅淋漓之笔法,疾飞狂扫之气势,用焦墨、泼墨、积墨等多种笔法和技法,把牡丹、石榴、荷花、梧桐、菊花、南瓜、扁豆、紫薇、紫藤、芭蕉、梅花、兰花、竹子等13种花卉蔬果表现的淋漓尽致。

10.错银铜牛灯——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80年出土于江苏邗江县甘泉2号东汉墓。错银铜牛灯为东汉青铜器,由灯座、灯盏、烟管三部分组装而成,灯座是一俯首站立、双角上耸的黄牛。牛腹中空,背负圆形灯盘,灯盘一侧设置扁平把手,便于转动灯盘,盘上饰两片可以灵活转动的灯罩,其中一片刻镂空菱形斜方格形纹,起到散热、挡风和调光的作用。

11.青花寿山福海纹瓷炉——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明宣德青花寿山福海纹瓷炉是一件南迁文物,是明代宣德御窑瓷器的巅峰之作,同类瓷器中唯一品相完好之大器。炉高58厘米,造型仿青铜鼎。与一般白地蓝花的青花器不同,它是蓝地白花,即以青花为地,白釉表现海浪。

12.金观音菩萨立像——特展馆•10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佛像由纯度很高的黄金制成,通高88厘米,佛身与莲座皆装饰华丽,嵌珍珠宝石,雍容华贵,代表了清代宫廷造像工艺最高水平。

13.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引自阙维民:《南京博物院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藏本之诠注》,《历史地理研究》,2020年第3期

《坤舆万国全图》是国内现存最早的、第一幅出现美洲的世界地图,作者为太仆寺少卿李之藻。该图对于中国地理的描绘是极其详尽的,李之藻增补了大量关于中国的地理信息,超出对于其他国家的描绘,对于中国省份、重要城市都有详细标注,地图还描绘了中国主要的山川、河流,例如黄河、长江,详细表现了其发源地、流经的省份。另外,世界著名河流也有提及,例如幼发拉底、尼罗河、伏尔加河、印度河都出现在图中。

14.鎏金镶嵌兽形铜盒砚——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鎏金镶嵌兽形铜盒砚1970年出土于徐州土山汉墓,墓主为东汉某代彭城王,珍罕的文房实用砚,构思奇特,工艺精湛,代表了汉代制砚工艺的最高成就。铜盒砚长25厘米、宽14.8厘米、通高10.2厘米,砚通体鎏金并镶嵌红珊瑚、青金石、绿松石。

15.广陵王玺金印——历史馆•3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81年,江苏邗江甘泉山二号东汉广陵王墓出土了唯一一枚汉朝刘姓王金印,与滇王之印和倭奴王印为姊妹印,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该印由高纯度黄金制成,重122.87克。印面长2.375厘米、宽2.372厘米。龟钮,钮高2.121厘米,台高0.945厘米。印文阴刻篆书“广陵王玺”,为汉印中精品。

16.沈寿绣品《耶稣像》——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耶稣像》是一幅民国绣品,为刺绣国手沈寿的作品。此作品以文艺复兴晚期意大利画家琪特的油画耶稣画像为原本,创造性地运用了虚实针、旋针等新针法,并根据人物肌肤丝理的需要和油画明暗层次的变化,精心选用自己染就的100余种不同色泽的丝线,将这幅《耶稣像》绣织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17.错金银重络铜壶——不定期展出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1982年2月10日出土于盱眙南窑庄窖藏,是挟战国群雄争霸之风云,集中国古代范铸公益之大成的青铜重器,弥足宝贵。

18.竹林七贤砖画——历史馆•4展厅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整幅砖画长约4.8米,高约0.8米,出土于南京西善桥某南朝大墓中,是我国考古发现的最早且品相最为完好的大型人物画像砖实物,南朝帝王陵墓装饰壁画,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注:

1.不定期展出的镇院之宝可能会在特展馆•9展厅(镇院之宝展厅)轮展,根据南京博物院官网发布的换展信息推算,每件镇院之宝的展期在一年左右,详情可查阅官网信息。这些镇院之宝也可能出现在特展馆其他展厅的专题展中。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南京博物院官网、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等动态信息。

2.本文文字部分来自网络文章《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馆之宝》,《人民日报》,2018-07-16,特附截图方便大家查询原文(见下图),该文注明转自全球博物馆。本文做了删减和少量改动。在修改过程中,查阅了其他网络文章和南京博物院官网的典藏文物图文介绍(相关网页截图附在文末),在此一并感谢,不一一标注了。

3.本文所使用图片除图下标注的,其余均来自今日头条免费图库。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参考的网络文章首页截图


南京博物院的十八件镇院之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