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2021-10-26  今日头条  玉色生香白玉馆
加入收藏

逛某论坛的时候看到一个帖子。

某玉友在秀了一个青海料(烟紫)手镯,一串水汪汪的青海料白玉珠后,可能自认为很美吧。发出灵魂拷问?

为何大家都觉得海料差?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下面的回复也是各种各样。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有人说是因为商家希望你买贵的。毕竟相对来说,青海料比俄料和新疆和田玉便宜多了。[答:这是谬论,也是一种想当然。总价便宜的东西不代表利润薄,有可能成本更低。]

还有人认为是青海料的产量大,所以便宜。如果海料的产量小,那价格肯定也跟新疆和田一样的贵。

[答:这样说的人可以去看一下孔子回复弟子的话。孔子曰:‘非为珉之多,故贱之也;玉之寡,故贵之也。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粟,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队,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故君子贵之也’。]

说实话,这些回复都非常的想当然。

我来尝试回答青海料为什么便宜吧。

一、结构的致密度不够,显松散水嫩。

这个世界上能够称得上玉的只有两种,一个是翡翠,一个是和田玉。不管是翡翠还是和田玉,都以结构致密为好料。翡翠要结构致密到有刚性、起莹光为美。和田以质地坚密为美。

很多时候我们观察一款青海料,甚至观察不到它的结构,这是什么原因呢?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无结构水构的青海料手镯

是因为海料很好吗?No,不是的,是因为大部分青海料结构发育不全,所以看不到太明显的结构。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就比如文中这一串手串,我们是观察不到纹理结构的,显嫩水轻透。这绝对不是玉的美,如果玉以水透为美,那现在价格昂贵的就应该是水晶、玉髓了。

二、料性不够稳定

如果曾经佩戴过、盘玩过青海料的都知道,80%的青海料戴久了就会变灰,不管当初买的时候曾经多白。甚至还会出现跑水失水的情况显干涩。这样的情况不止存在于新坑青海料,老坑青海料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三、太透,欠缺浑厚度

青海料因为含硅灰石的缘故,太过透明。玉以内敛温润为美。过透,则如玻璃,太过浅薄而少“玉”味。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青海白玉


八卦一下,青海料为什么便宜?

青海白玉

端厚不足,轻薄有余。

这可能就是青海料便宜的原因吧。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不足之处欢迎指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