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揭秘:水浒传中最大的骗局,“二斤牛肉一壶酒”我们被骗几百年了

2023-04-23    史海无涯
加入收藏

古代武侠小说中,那些大侠曾是人人都羡慕的角色,做事豪爽,一路上行侠仗义,响当当的大丈夫是也,而在小说《水浒传》中,这个角色更是之多,让人惊讶,不过在水浒传里有一个最大的骗局,骗了我们几百年,那就是在小说中,每次大侠一到酒店必点的”二斤牛肉一壶酒“

在我们记忆里,仿佛”二级牛肉一壶酒“是大侠到酒馆必点的”英雄套餐“可是这是真的吗?实实在在并非如此啊,我们要知道,古代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都是农耕社会,以农业生产为主,牛则是百姓们耕地不可缺少的一个家畜,难道在宋朝是人人皆可杀?并不是这样。

宋朝虽然是一个经济相当发达的朝代,不过,牛肉还不是随便吃的,甚至也不是可以杀的,在宋朝杀牛是触犯法律的一件事,宋朝曾制定了相当缜密的法律文件来昭告天下,不得私自杀牛,如果有人不听劝阻,则会受到法律制裁的,而我们在水浒传里经常看到李逵每次到饭馆就会来上一句”小二,来二斤牛肉一壶酒“其实这是很不现实的一件事,来二斤猪头肉一壶酒还算是可以的。

牛是古代百姓家家都要必备的生产工具,而在历史中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生活在最基层的百姓,甚至将牛看得比自己还重,他又怎么会做出杀牛的事呢?而牛的存在相当大一部分就可以增加生产,而古代人人必须交税,因此牛就格外重要,并且每个朝代都有很严厉的法律来约束,因此,牛当时的地位甚至比人还要高,有的百姓冬天的时候,宁愿自己被冻死,也不愿意牛被冻,也是我们可以理解的了。

在水浒传中,每次英雄见面的场景都是如出一辙,好酒好菜是必备的,而好菜中必定要有的则就是牛肉,不得不说,梁山的这群好汉,简直是对牛肉视之如命吧,而这个”二斤牛肉一壶酒“应该也算是水浒传中最大的骗局里了,也许作者的意愿也有可以借吃牛肉这件事来表达对封建王朝的不满,可是谁知道呢?

看了以上的文字,各位看官应该就明白了把,古代的时候牛肉并不是可以随便吃的一道菜,水浒传中最大的骗局莫过于此了,简直足足骗了我们几百年之久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