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的帝都、魔都、妖都、雌都、腐都、雾都、废都、神都、邪都、霸都…

2023-04-24    读史
加入收藏

现在好多城市冠上“都”的称号。比如上海被称为魔都。

这个称呼跟一个日本人有关,日本有一个作家,叫村松梢风。1923年的时候,他来到了上海,当时的上海可谓是龙潭虎穴,纸醉金迷,是当时东亚地区最具有迷幻色彩的地方。

他来这里,就是因为有人告诉他,你想要寻找刺激跟变化的生活,那就到上海去吧。

从上海回来之后,他写了一本书叫《魔都》,记述他在上海的生活。

这是第一次有人把上海称为魔都,后面,越来越多的日本在描写上海时,会使用魔都的称呼,这个称呼转而被中国人接受,就此成为上海的代称。

那这个魔是什么意思呢?

上海官方解释魔是魔力的意思。

这个魔力相比魅力,可能多了一种奇幻的感觉。让人感觉这个地方每天都发生着让人不可思议的故事。

但从日本人的记述来看,这个魔应该是魔幻的意思。形容上海十里洋场的光怪陆离。

大家听过霞飞路这个地方吗?这里就有好多魔幻的故事。陆家嘴的风水大战、静安寺地铁站的最后一列班车、龙华寺里的十三座镇邪佛塔都有魔幻的故事。

接下来是广州的妖都

广州其实是羊城,为什么不叫喜羊羊都而叫妖都呢?

这个其实还没有定论,大概是参照北京是帝都,上海是魔都而起的。

也有人说,这是因为广州有小蛮腰,腰为妖,所以称为妖都。

还有昆明被称为怪都,这个怪,不是妖怪的怪,而是昆明有十八怪。

重庆历史上当过陪都,又因雾多而称为雾都。一起雾,重庆就如在天上一般,所以也叫天都。

但是,重庆也能称为鬼都,因为重庆下面有个丰都,这里有配套的阎王殿、鬼门关、十八层地狱,欢迎大家前往参观。

重庆还有鬼洞、白公馆、渣滓洞、一只绣花鞋……重庆是巫巴文化的中心,这里的鬼故事特别多。

妖魔鬼怪都有了, 接下来看看神仙佛圣。

神都大家知道,这是洛阳,神都是从神州转化过来的,神州的核心区域就是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到了后来,洛阳有神京的称号,在唐朝时,正式改名为神都。

哪座城市能够称为仙都呢?

有人说是青岛,有人说是南宁,有人说是蓬莱,有人说是丽水(下面有仙都景区)。

但是必须得说,仙都只能是福州,因为全中国寺庙最多的省是福建,而福建庙最多的地方就是福州。

福州有开元寺、金山寺、地藏寺、地藏寺、林阳寺、万佛寺,还有九仙观、乌山吕祖、金鸡山照天宫、天后宫等等,神仙定居数量居全国第一。

哪个城市是佛都呢?

历史上山东的汶上被称为佛都,但这里,要把佛都这个称号送给拉萨

不仅仅是因为拉萨的佛多,而且拉萨是中国最佛系的城市。人的一年可以只做一件,叩长头。

最后的圣都,是曲阜,孔圣人的家乡,人称东方圣城。

其它还有很多都,比如腐都成都

中国大城市中,真正以都结尾的是成都,这是仿周王建城的典故:一年成邑,二年成都,因名之曰成都。

但是,网友大概觉得这个成都原名不够二字元,网友又给成都起了另一个都:腐都。

据说是因为成都曾经举办过男男接吻大赛,成为了天腐之国,自然号称腐都。

西安被称为废都,这源于贾平凹的小说《废都》,描写了一群文化人在城市里迷惑甚至沉迷的故事。其中的“这里省去五百字”给人无尽的瑕想,就像这个世界,到处充满了无法填写的黑洞,我们知道它存在,但就是无法观测它描绘它。

废都,还有双关之意,一是西安曾经是汉唐帝国的首都,唐朝末年,朱温把长安给拆了,就此,这个地方告别中国的中心,成为废弃的都城。

另一个意思是颓废,当然,那是指文化人,普通的西安群众努力工作还来不及,哪有精力去颓废。

除了废都,还有合肥的霸都

这个称呼来源于网上的一个帖子《中国城市内发展大会》,在文中,合肥被描写成一个小胖子,在城市大会上玩起了纵横,拉郑州,靠上海,准备独霸华中。

这原本是个调侃合肥的帖子,但没想到,合肥欣然接受了霸都这个称号。

你的嘲讽,不过是我的动力。就此,合肥朝着霸都的方向努力,加上合肥确实在中部地区的发展势头很猛,真有霸都的气质,就此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了合肥霸都的称号。

还有长沙,江湖人称脚都,因为洗脚城最多。

此外,还有天津哏都,南昌洪都

帝都——北京

北京自元代开始成为中国首都,之后明、清、新中国都以此为都。帝王居此处,自然帝都之称名副其实。

魔都——上海

上海世博会期间,曾有相关说法形容上海是“魔力之都”,后来也简称为“魔都”。

妖都——广州

这里的“妖”,更多是形容“妖艳”。比如广州的“小蛮腰”,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妖娆美艳。

雌都/雄都——深圳

早期的深圳是一座移民轻工业城市,用工需求催生了大量外来务工女性,所以一度造成女多男少的情况,故得名“雌都”。

不过后来随着深圳的进一步发展和产业转型,科技类和互联网类公司不断增加,程序员和工程师的比例迅速上升,男性比例又超过了女性,于是阴阳逆转,变成了“雄都”。

腐都/基都——成都

哏儿都——天津

“哏儿”,即是典型的相声词汇(捧哏、逗哏),同样也是天津人性格的有力体现。

哏儿也是天津代表性方言之一,意为:有趣、风趣幽默。类似于北京话中的“逗”。

湖都/炎都——武汉

“湖都”很好理解,因为湖北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湖泊数量很多,武汉尤其突出。

“炎都”也不难理解,作为中国四大火炉城市,武汉人夏天时长开的玩笑就是——武汉的天气,热死过不知多少非洲人。

脚都——长沙

雾都/陪都/鬼都——重庆

山城重庆处于四川盆地的边缘,四面群山环抱,嘉陵江和长江在此交汇,江水蒸发形成的水气不易扩散,使空气处于潮湿饱和状态,形成聚水聚气之所。由于水气不易扩散,凝结成微细水珠而成雾。得名“雾都”。

鸭都——南京

废都——西安

神都——洛阳

邪都——郑州

霸都——合肥

喜都——长春

花都——昆明

煤都——太原

铁都——邯郸

土都/霾都——石家庄

乳都——呼和浩特

肉都——乌鲁木齐

串儿都——济南

儒都——曲阜

佛都——拉萨

每一个地名都是一部书,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传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