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果古代皇帝意外死亡,有没有明确的继承人,谁来当家作主?

2023-02-16    文诩历史
加入收藏

正所谓“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主,无君则天下大乱,无主则东临西落” 。那么如果在古代,皇帝在位期间突然意外死亡,谁来当家作主呢?

在正常情况之下,自然是由皇帝生前钦定的,未来皇位继承人,也就是太子来做主。因为在法理上来说,太子就是理所应当的继承人。但是,这个时候的太子初登皇帝宝座,立足未稳,那些原来的朝中元老就变成了辅政大臣,也就自然而然一同处理国政。

但是若太子年幼,通常是由新皇的生母以及原来的皇后,也就是所谓的太后代为执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垂帘听政。比如东汉时期从汉和帝开始,很多皇帝就是年幼时继位,然后由原来的皇后以及她的兄弟一同执掌朝政,才有了后来的外戚之祸;

另外举个近一点的例子,在1861年8月,咸丰皇帝在热河去世,此时接班人同治帝年仅6岁,便由他的生母西太后慈禧以及皇后东太后慈安共同垂帘听政。

那么做个假设,如果说皇帝生前并没有确立太子,而且又突然驾崩,这种情况又该由谁先行处理国政呢?

这种情况下,朝中无君便会出现历史上极为少见的情况,也就是大臣成为先行代替皇帝处理政事的情况。

比如在1521年,年仅31岁的明朝正德皇帝朱厚照,意外驾崩于他所建造的,用于享乐的豹房之内,虽然他有众多嫔妃,但终身无子,也没有亲兄弟,生前也没有确立任何一位继承人。所以一时之间是国家无君,众多有继承资格的藩王都在摩拳擦掌,想要登上皇帝宝座。

为了稳定人心,当时的张太后赶紧与杨廷和商议,杨廷和是作为相当于明朝宰相的内阁首辅。他们想要快速敲定了皇帝人选,尽快维持朝廷稳定,而人选便是年仅15岁的朱厚骢,也就是后来的嘉靖皇帝。

但此时朱厚骢还远在湖北封地,按照当时的速度到达北京需要几十天,因此在这几十天之内,明朝的国家大事全都交到了杨廷和手上。在这个新老皇帝交替这一敏感的时期,他也先行代替即将到来的新皇帝处理事务,一切都必须小心翼翼,稍有差池便会出现手足相残,江山易主,甚至天下大乱的情况。这是因为原本没有机会的人看到了希望,铤而走险也是在所难免。

其实过去我在看书时总是在想,过去的人们为什么非要拼了命的去争着当皇帝呢?做个逍遥自在,闲云野鹤的贤王,不好吗?

随着慢慢长大,我才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当看到机会的时候,绝大多数人根本控制不住自己。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身不由己了,因为只有获得权利才能自保,才能掌握住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所以说,这个世界是公平的,风险和回报永远成正比。生在豪门世家锦衣玉食,却也是血雨腥风。

正如唐朝诗人白居易所言,“泪湿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薰笼坐到明。”人们总是想要去追求那遥不可及的权利,真的是让人感叹。

人们常说“最是无情帝王家”,这句话真没说错。历史上的各朝各代,每每到了更朝换代的时候,就出现各种腥风血雨,不说阴谋诡计了,骨肉相残更是常态。

有时候想想做个小老百姓,家人安好,无病无灾。每天一日三餐,粗茶淡饭,生活在又能有个三五知己,自得其乐,这便是人生真正该追求的幸福,您觉得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