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皇”是指的谁?“五帝”又指的谁?

2023-03-06    文华质朴文质彬彬
加入收藏

目前,最新发现表明,中国人类史10万年,文化史1万年,文明史5000年。

我们经常说“三皇”、“五帝”到尔今,那么“三皇”、“五帝”究竟指的是哪些人呢?

“三皇”、“五帝”(约公元前26世纪~公元前2070年)。

“三皇”、“五帝”说法不一,“三皇”有八说,“五帝”有六说。

“三皇”之八说:“燧人、伏犠、神农”,“伏犠、女娲、神农”,“伏犠、祝融、神农”、“伏犠、神农、共工”,“伏犠、神农、黄帝”,“犠、农、皇帝”,“天皇、地皇、泰皇”,“天皇、地皇、人皇”。

“五帝”之六说:“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庖牺(伏犠)、神农、黄帝、尧、舜”,“太昊、炎帝、黄帝、少昊、颛顼”,“黄帝、少昊、颛顼、帝喾、尧”,“少昊、颛顼、帝喾、尧、舜”,“黄帝(轩辕)、青帝(伏犠)、赤帝又叫炎帝(神农)、白帝(少昊)、黑帝(颛顼)(五方上帝)”。

目前影响最大,权威性最高,皆承用其说的“三皇”是:“伏犠、神农、黄帝”, “五帝”是“少昊、颛顼、帝喾、尧、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