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清朝的“试婚格格”,是如何试婚的?最后命运又如何?

2023-03-04  企鹅号  艺述史
加入收藏

文案|艺述史  

艺述史官方原创

男尊女卑在古代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清代有一类格格非常特殊,她能够在公主前睡驸马还不被怪罪,她还掌握着公主的幸福。

近几年来,“试婚”这个词越来越流行。很多恋爱中的男女,在谈婚论嫁之前会进行所谓的“试婚”,来看看双方在生活习惯这些细节上到底是不是自己命中注定之人。

1

其实试婚早在清代就有,试婚的人则是被称为试婚格格。

外戚当权的事情在中国历史上屡见不鲜,明朝时,为了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皇帝给公主选驸马时会刻意避开那些豪门贵族,经常从普通人中选择。

这也导致了一个问题,这些驸马人选的情况皇帝并不了解,就像明神宗时的永宁公主,皇帝为他选的驸马就是个肺痨鬼,结婚没几个月就吐血而亡,可怜永宁公主守了一辈子的寡。

到了清朝时,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在自家格格身上,皇家专门制定了“试婚”的制度。就是在公主、格格出嫁前,会先选出一个心思敏捷的宫女,替自己嫁到准驸马的家里,帮自己看看选的驸马到底怎么样。

这些试婚格格一般都是由皇后或者皇太后从皇宫的宫女之中选出来的。

2

试婚格格来到驸马家里,其实主要就是为了了解驸马的身体情况和个人性格,毕竟很多事情并不像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

一夜过后,试婚格格就会回宫把驸马的情况详细禀报,是否有什么身体缺陷、性格到底怎么样,这些都是评判一个驸马是否合格的标准,太后、皇帝等人也会对此进行评判。

驸马情况比较好的,那就是试婚成功了,格格、公主就能安心下嫁了,这时候,试婚格格一般也会跟着公主作为侍妾一起嫁过去。

命运比较好的试婚格格,遇到疼爱她的驸马,嫁过去的格格也比较大度,说不准还能成为侧室,真就飞上枝头变凤凰了;要是遇到小肚鸡肠,毒辣善妒的格格,那他们的命运可就说不好了,受不了二女共侍一夫的格格,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把陪嫁的试婚格格害死了。

刚才咱们说的是试婚成功的,那要是试婚失败了呢?

3

如果试婚当晚,准驸马表现不好,不管是人品还是生理上出现了问题,格格们是能够重新选择驸马的,那这些付出了贞操的试婚格格又该怎么办呢?

在中国古代,不管是任何朝代,女子的贞洁都是无比重要的,既然试婚格格已经失身给这些准驸马了,她们之后也只能嫁给他们了。毕竟皇宫之中是容不下这些不洁之人的。

但是我们想一想,正是因为试婚格格的几句话,准驸马就失去了迎娶公主格格的大好机会,他们对这些害自己错失良机的试婚格格能有什么好看法吗?

所以,这些试婚失败后的试婚格格,命运就更加悲惨了。

其实在古代,不光是有试婚格格,很多王子皇孙成亲前,也会有专门的宫女侍女为他们传授男女之道,这种做法在不少达官贵族之间也是颇为流行。像《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就是在袭人的引导下,完成了少男到男人的蜕变。

4

清朝的皇帝在成亲前,更是有八个宫女专门为其试婚,为的就是让皇帝对男女之事能够熟练掌握,以后能够为皇室多多开枝散叶。

当然,在我们现在看来,清代所谓的“试婚”完全就是封建制度下对女子的迫害,男尊女卑在古代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到了现在,男女关系早就站到了相同的位置了,女人能顶半边天,越来越多的女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不输男人的成绩。

试婚格格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在步入婚姻殿堂之前,我们还是要多多了解对方的为人,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为日后的不幸埋下苦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