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人穿衣很保守?千年前的画作曝光,她们可比我们想象中大胆的多

2023-04-12  搜狐号  邹宁
加入收藏

每当说起古代的风俗,保守似乎成为了不少人主要的印象,毕竟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各种阶层服饰的穿着有着十分严苛的规定,尤其是宋明之后,妇女社会地位愈发沦为从属,足不出户,生人莫近。

然而古代的穿衣,真的就很保守了吗?实际上,千年时期的画作曝光,她们可比我们想象中大胆得多。

如果是看过《水浒传》电视剧的读者,一定不难发现,里面有着大量男性光膀子镜头,其实这正是过去底层劳动人民最为真实的写照。在原著当中,就曾经描写过孙二娘抓武松时豪放的一面:“那妇人一头说,一面先脱去了绿纱衫儿,解下了红绢裙子,赤膊着,便来把武松轻轻提将起来。”

下面的这幅图画,描述正是一个歇凉的男子,穿着背心,在大树的底下纳凉,袒胸露乳,这几乎是夏天不少乡村老大爷的现状,实际上风气的开放,主要还是看过去女性穿着的什么衣服。

《易经》有云:“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上衣下裳算是魏晋以前穿衣的典范,然而这句话也体现了地位阶级的尊卑,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汉魏之前,女性却是并没有穿裤子资格的,因为在当时的学者看来,如果穿上裤子,那么意味着两条腿分开,对于封建妇女而言是一件极不符合礼法的事情,因此女性只能穿长袍,或者在里面套一件“胫衣”,有些类似于如今的沙滩裤,但是稍有不慎,就会有走光的危险。

《诗经》就描写了男子猛撩起衣服,跨过河区寻找情人的模样,也足以说明当时服饰的简单:“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野且!”

因为没有贴身衣裤,这也导致了过去“月经布”的发明,在妇生理时期,会使用一根长布条来包裹下体,然而这样做的舒适程度和效果,却可想而知,其最大的优点,可能只是在清洗之后重复使用而已。

而在另外的一副古画当中,做菜的女子身穿长袍,两边却完全叉开,只是简单地用绳子系上,除去大腿两侧,甚至能够瞧见红肚兜。

关于汉代关于裤子的革命,竟然是在汉宣帝时期所开始的,根据《汉书》记载,霍光的女儿成为汉宣帝的皇后,结果霍氏因为身体弱,担心其他宫女和汉宣帝之间败坏宫中朝仪,于是下令让宫中的女子穿上裤子,还要扎上几条带子来保住身体:“虽宫人使令皆为穷裤,多其带。”

而到了唐朝,吸收胡风的社会进一步开放,而唐民间最为经典的服装,莫过于束胸襦裙,从古画、出土文物都能够看见这种模样的唐朝仕女,正如唐诗所描写:“胸前瑞雪灯斜照,眼底桃花酒半醺”,“莫道妆成断客肠,粉胸绵手白莲香”,都能够很好的说明这些衣服的遮蔽程度,对于当时的女性来说,彰显自己的身体,同样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