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在我国古代,路费为什么叫盘缠?

2023-02-26    大鹏鸟说史
加入收藏

在中国有一个老理,叫“穷家富路”,俗话说得好,在家千朝易,出门一时难,也许现在的人体会不到穷家富路的意义,甚至,也感受不到它的温暖,因为现在生活好了,他们不需要体验生活的艰辛,衣食住行,应有尽有。

而在我国古代,就没有这么好运了,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描写的就是母亲怕自己的孩子在外游历冻着饿着了吗?所以,无论家里有多穷,在出远门的时候,一定会尽可能地多带一些钱财,以便路上的吃用。

而在我国古代,把路费不叫路费,而叫“盘缠”。这个词语最早出现于唐末五代十国时期,而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把路费叫盘缠呢?

现在咱们用的是纸币,携带起来方便,而在我国古代,最早的纸币公认为是宋代出现的“交子”,而交子没出现以前,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就只有金银铜钱,而古时候的铜钱可以串起来,而“盘缠”这个词语,就是专门为此发明的。一般百姓出远门的时候,就把铜钱串成一串儿,盘好缠在腰间,这就是盘缠的由来。有一个成语“腰缠万贯”,说的就是意思。

总的来说,在我国古代,把路费叫盘缠,最早出现于唐末五代十国时期,为什么这么叫呢?为了好携带,就把铜钱穿起来,为了安全,就把它串成串儿,盘在腰间,简称“盘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