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宋朝官帽上的两根长翅究竟是干嘛的?为何就连宋朝皇帝也要戴?

2023-02-22  今日头条  正一品
加入收藏

在很多以宋朝为背景的古装剧中,朝廷官员们都会头戴一顶插着两根长翅的帽子,看上去十分奇怪,有人对此还戏称道,他们这是在想“越(岳)飞”

当然了,这只不过是网友的调皮话,宋朝官帽上的这两根长长的翅膀,实际上是有大用途的,不止官员要戴,皇帝也要戴。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宋朝官帽的历史。

 

长翅的作用

宋朝时期,早朝的时间一般是在早上三点到五点之间,在电视剧《清平乐》中,常常能看到百官提灯笼上朝的场景,因为那个时间段天都还没亮。

到了朝堂之上,官员们还会按照文武之分,官职大小,自动站成两列,而皇帝就端坐在正中心的龙椅之上。

这种早朝站位,其实与现代的开会形式很像,只不过古代早朝要听的,不仅仅是官员们的汇报,还要就一些事情,展开具体的讨论。

一般来说,都是由皇帝开头,抛出一个重大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再询问官员们的意见。

在这之后,文武百官们就开始上奏,将最近发生的事情,以及一些重要的消息,都汇报给皇上。

在这样的早朝上,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让文武百官议论纷纷的事情,但是皇帝端坐在上首,群臣窃窃私语,是对皇上的不敬。

更有甚者,会有一些官员就在朝堂之上偷偷地交头接耳,串通好说辞,一致对外,以维护自己的利益或者隐瞒一些不利的消息。

而这一切,都会影响到皇帝的判断,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他的统治权,所以为了防止官员们在早朝上窃窃私语,这种带有两根长翅的帽子就出现了

官帽两侧的长翅,是用轻便的材料制成而成的,所以那些大臣交头接耳,或是有什么动作的时候,那两只长长的翅膀,就会随着官员的行动而摆动。而且,按照官阶的不同,官帽的长短也是不同的

如此一来,官员们要是戴着这种帽子上朝,就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距离,这样两个人之间的帽子才不会相互碰撞,而一旦有了足够的距离,他们之间就很难再说小话了。

况且皇帝端坐在上方,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到,他们帽子的摆动,这样就可以看到究竟是谁在和谁说话。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地掌控官员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些官员进行监督。

除此之外,宋朝的官员很多,有时候两个人见面都不知道对方是谁,每当这个时候,通过观察官帽两旁的翅膀就可以看出来,谁的官位高,谁的官位低,官位低的那个人,就会直接叫上一句“大人”,也可免去不少尴尬。

皇帝为什么也要戴

据史书记载,长翅官帽最早出现在唐朝时期,只不过在那个时候,长翅官帽并没有得到广泛运用。

直到宋朝时期,才慢慢发展成今天我们见到的那样,而推动官帽改革的人,正是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

众所周知,赵匡胤的皇位来的名不正言不顺,是他从旧主柴荣之子手中抢来的,因此,赵匡胤这个皇帝当得那叫一个忐忑不安。生怕哪一天,自己就会重蹈覆辙。

赵匡胤画像

为了避免此类事情发生,赵匡胤才会想出利用长翅官帽,来阻止官员们结党营私,篡夺皇位。

值得一提的是,赵匡胤不仅让官员们戴上长翅官帽,他自己也会戴上这样的帽子,只是设计上与大臣们的略有不同而已。

至于赵匡胤为什么要戴长翅帽,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展现他“亲臣亲民”的态度,以便更好地笼络人心。

毕竟他作为一国之君都戴上了长翅帽,臣子哪有不戴的道理,这是一种表率,更是一种威胁。

 

不得不说,赵匡胤仅仅从帽子这一项上,就能察觉到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甚至还照顾到了百姓和大臣们的情绪,实在能称得上是一代明君,怪不得他在这个位置上这么多年,声望依旧不减分毫。

尽管赵匡胤因为皇位来路,被很多人所诟病,但他为大宋、为后世做出的巨大贡献,早已经可以抵过这一点微末的过错了。

毕竟对于一个国家和百姓而言,一个圣明的君主比什么都重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