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清朝的“御赐黄马褂”到底有什么用?

2023-01-25    小kay解史
加入收藏

引言:

前些年随着大量清代影视剧被搬上荧幕,也让人们对于清朝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其中在众多清剧中他们总会有着这样一个剧情,就是只要清代皇帝一高兴,就会给自己宠爱的大臣赏赐黄马褂。

于是在古装剧的渲染下,我们一些人就会认为黄马褂就是清朝身份的象征,只要有了黄马褂就可以在朝廷上有着一定的特权,任何人见了你都要畏惧三分、退让三分。

那么,历史上的黄马褂真是这样么?在清代是不是你只要有了黄马褂就可以作威作福呢?

要弄懂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搞清楚什么是黄马褂?

黄马褂是什么?

说到黄马褂我们大家的第一印象,就认为它是清王朝权力的象征,只要那个大臣有了它穿就可以在大街上作威作福。

甚至有些人古装剧看多了,还认为黄马褂是我国清代时期特殊产物,其他的如宋代、明代等中原王朝,是没有类似黄马褂一样的服饰。

可是,我们有点常识的都知道,任何一个事物的产生都有着它独特的历史经络,有着它独特的发展演绎史。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猜测,那就是黄马褂并非清代的产物,而是清代入关以后或者在入关之前,根据自己民族文化对汉代服装进行改革的产物!

当然了,对于黄马褂的缘起于何时,我国的史学就在很早以前就做出了自己的考究。

其中,以曹庭栋为代表的史学家就认为,清代的黄马褂缘起于隋唐时期养马人穿的“貂袖”。

而在他以后的赵翼则认为,清代时期的黄马褂的缘起不止于隋唐时期,而是可以上推到汉魏时期的半袖。

从这两位史学家的推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大胆的猜测,那就是清代的黄马褂不是在清朝时期凭空产生。

而是在隋唐时期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黄马褂的雏形,只不过是在清代时期得到了发扬光大名声在外罢了。

那,为什么马褂会在清代受到这样的推崇呢?实际上有以下原因。

第一,清代因为起源于东北地区,他们的祖先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可是尽管如此在因为满族与当时的全国政治中心北京离的十分近,导致了它们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从未中断过。

在长期的文化交流中,他们就根据中国马褂服饰的特点,加上自己本地区民族的特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造,形成了清朝独特的马褂形式。

清代入关以后统治者,也将这一服饰提升为皇朝的荣耀代表之一,成为了表彰功臣的物件。

其中,根据相关史料的记载:凡侍内卫大臣、御前大臣、侍卫、护军统领等都可以穿黄马褂。

当然,黄马褂在长期的历史的发展中,它本身的也根据时代的特点发生了功能性的变化,以此来体现阶级亲疏的差异。

根据相关史料的记载,清代的黄马褂分为“明黄、金黄、杏黄”等多种类型。其中以明黄色最为特殊,这样颜色的黄马褂只有皇帝、皇太后、皇后以及一些有功的大臣可以穿戴外,其他外人都不能僭越。

当然,如果你要在清代获得黄马褂有三种途径。

第一种,是跟随皇帝出行的大臣和侍卫,他们可以穿戴以及拥有黄马褂,只不过这种黄马褂是没有颜色,并且因为其只能在工作中才能穿戴,所以也被叫做“行职褂”;

第二种,获得黄马褂的途径,就是在皇帝进行狩猎活动的时候,你表现得十分优秀就会被授予黄马褂,这种黄马褂叫“行围褂”。

可是受赏者所得到的“行围褂”,也不是说你就可以随时随地将其穿在身上,而是必须在来年再次进行围猎的时候才能穿戴。

第三种,才是我们今天题目中所说的黄马褂,这种黄马褂是某个臣子立下大功得到赏赐。

这种黄马褂也因为是在臣子得胜时才会被赏赐,因此也被叫做“武功褂”或者“得胜褂”。而因军功得到赏赐的黄马褂就可以平时穿在身上,不用担心犯了违禁之罪。

根据,上述的论述,我们也明白了黄马褂的缘起和功能的区分,那么历史上的清代有哪些人获得过黄马褂呢,乾隆王朝中的和珅获得过吗?

历史上获得黄马褂的人有哪些

说到历史上有哪些人能够获得黄马褂,大家受清代电视剧的影响,脑海中必然会浮现出和珅这位乾隆王朝最受宠爱的大臣。

根据,《铁齿铜牙纪晓岚第四部》的有关剧情,扮演乾隆的张铁林,曾经这样在朝廷上开玩笑的对和珅说道:和珅那,我该赏赐你什么呢?黄马褂你家里也一大堆了吧!

此时如果是真实的和珅,必然会心想:我只记得你给我官做,没看到你给我赏赐的黄马褂!

因为查遍《清史稿》没有发现乾隆皇帝,曾经赐予过和珅黄马褂的字样。

可是尽管皇帝没有赏赐过给和珅黄马褂,但是并不意味着他没有穿过今天所说的这个物件。那和珅是什么时候穿过呢?

和珅穿过黄马褂,是在乾隆三十四年的时候,当时的他被皇帝授予三等侍卫。

其中我们前文中提到了,只要是皇帝的侍卫是可以穿黄马褂的,只不过这种黄马褂被称之为“行职褂”,意思就是说只能在你工作的时候穿。

尽管在和珅的史料中我没有发现他被授予黄马褂的记录,却依然并没有丝毫影响他的前程,相反他在得到皇帝赏识以后,其升迁的速度犹如开挂一般。

根据史料记载,乾隆三十四年的时候,和珅还是一个三等侍卫,到了乾隆四十年就被提拔为御前侍卫。

第二年就被授予户部侍郎、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可以说此时的和珅一手名义上掌握着国家的国库,另外一手掌握着皇帝自己的私库,成为了大清国名副其实的财政大臣。

四年以后,和珅就正式被任命为户部尚书,此时的他正式帮助乾隆控制了国家的国库,可以完全供乾隆挥霍。

而皇帝不久以后,就将自己疼爱的和硕公主嫁给了和珅的儿子,这样一来和珅就更加卖力的为皇帝服务。

而和珅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尽管他没有得到黄马褂,但是却得到了比黄马褂珍贵千百倍的东西,那就是“最高统治者对臣子的信任”。

实际上他的结局也表示了,如果一个臣子失去了皇帝的信任和赏识,那么他就离自己的末路不远了。

正因为如此,以至于和珅在被逮捕以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圣明幽影烛,缧世有孤臣。”

那么,既然像和珅这样的宠臣都没有获得黄马褂,那么是不是乾隆时期没有人能够获得这份恩赐呢?

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下面我就根据时间来列举一下,乾隆四十一年,皇帝东巡临清在为了表彰杨景素这位有功之臣,向他授予黄马褂,史书记载为“上嘉其劳,赐马褂!”

而除了杨景素获得过皇帝的赏赐以外,在乾隆三十八年的时候山东巡抚的徐绩被授予了黄马褂。

当然了,说道有清一代穿上黄马褂后,可以作威作福的代表人物,那就是非李鸿章莫属,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位近代传奇人物的经历。

李鸿章字少荃安徽合肥人,出生于一个官宦世家,他的父亲李文安曾经在刑部任职。

24岁的时候李鸿章参加科举考试,并于道光二十七年考中了大清王朝的进士,而与此同时洪秀全所率领的太平天国也在南方发展壮大,并于不久以后占据了南京将其改名为“天京”。

咸丰皇帝听闻这个消息也是气的“呕血数升”,为了镇压这股农民起义。于是号召各个地方的乡绅地主阶级,一起行动起来办团练协助国家剿灭这股“叛匪”。

而李鸿章考上进士以后,在京城待了几年的他发现,自己与其这样在皇帝眼皮底下等官,还不如去这乱世中,蹚出一条辉煌的仕途之路。

同治二年,李鸿章率领部队攻破谭绍光修筑的长墙垒壁,而城中的太平军看到自己辛苦修建的防御工事被攻破也是慌乱不已,其中部分军官为了自己的前途和私利决定向清军投降。

但是,李鸿章在自己谋士的劝告下,也是认识到这些投降之人就是些首鼠两端的小人。如果让他们继续留在自己营中,迟早会再次出现叛乱事件为了消除未来的隐患。

他采纳谋士的建议,将投降的军官立即斩首,并派属下又在城中逮捕了两千多太平军一道处以极刑。

随后不久,李鸿章就将这番作为上书朝廷,慈禧等统治集团的领导人看到这份奏折十分高兴,为了褒奖这位有功之臣,将他加封为太子太保,并赏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黄马褂。

在随后的日子里,李鸿章又亲自指挥了平定捻军的军事行动,同治八年李鸿章被任命为直隶总督加北洋大臣。

不久以后,李鸿章上书朝廷开启了三十年的洋务运动。在此期间的他可以说享尽了人间的富贵,穿着黄马褂的李鸿章也如文章所说的那样作威作福。

但是甲午战败以后,他三十年的心血被日本人的炮火付之一炬。此时的李鸿章成了一个有罪之臣,而他身上的黄马褂也被夺褫,最终只能代表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不久,李鸿章又代表清政府与西方的列强,签订了著名的《辛丑条约》。最终随着他笔的缓缓落下,也标志着清王朝彻底成为了西方列强在中国的代言人。1901年李鸿章不幸离世!

这就是获得过黄马褂李鸿章的一生,那么是不是清代所有获得过黄马褂的人,都可以得到如同李鸿章一样的权势呢?

实际上不是,随着满清王朝国力的不断衰落,当初那件尊贵的黄马褂也真正成为一种象征意义的物件。

其中最有代表意义的事件是,有一次慈禧因为自己的司机能够讨得她的欢心,就赏赐了这位外国人一件黄马褂!

实际上,晚清时期黄马褂的地位比我们想象的要低的多,在一定程度甚至可以这样说,“黄马褂”不过只是慈禧等清朝统治者,笼络人心的手段罢了。

其中,在当时有着这样一个故事流传甚广,相传在同治三年的时候。

随着湘军在攻破南京,太平天国灭亡以后,以慈禧为首的统治者集团,开始担心曾国藩等汉人地主阶级会不会拥兵自重。

但慈禧等人的担心,自然也是让曾国藩明锐的察觉到了,在忠君爱国的人伦理教影响下,他为了消除慈禧对自己的忌惮,立即上书朝廷请求裁撤手下的部队。

于是,大量湘军士兵就开始流落街头,其中在裁撤的人员当中,自然也包括大量获得过清朝黄马褂的底层军官。

随着这些军官的失业他们迫于生计,纷纷将当初皇帝赏赐给自己的黄马褂用来当钱,维持家庭的经济来源

其中,根据史料记载在同治三年的某天,南京的天赐福当铺就来过一个长得五大三粗的男人。他手里拿着一个包袱要当东西,开口价是50两白银。

店铺掌柜看他穿得有些破衣烂衫,十分好奇你这个人是什么来路,有什么好货居然要50两白银?

随即,在男子说完掌柜立即让他打开包裹,里面露出了一件黄马褂。

掌柜一看到这个黄颜色的东西也是被吓了一跳,心想你这人怎么如此大胆居然敢当御赐之物。

但是,不等掌柜问具体情况,前来当东西的军官立即催促让他拿钱。掌柜看到这个凶神恶煞的客人,也是好汉不吃眼前亏,立即从柜上支出了50两白银拿给了这位军官。

我们从这个事件中可以想象,当时所谓的黄马褂究竟有多掉价?这种掉价的黄马褂,让得到的人生活都成了困难,它还有什么作威作福的实力呢?

结语:

从上述事实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黄马褂不过只是清代统治者维持自己统治的一个工具罢了。

在王朝兴盛之时只要有大臣穿上它,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作威作福。

但是,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衰落,黄马褂作为封建统治的附属品,其作用也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这个时期穿上黄马褂的人,当然也就没有什么作威作福的权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