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人如何围炉煮茶?这些古画告诉你

2023-02-06  网易号  东方文化杂志
加入收藏

或许是因为天寒未转暖,在继去年大火的“露营”后,最近“围炉煮茶”这种生活方式颇受年轻人的青睐。

三两好友,围着小小的炉子,看暗暗的小火跳动,听茶壶里的水翻滚的咕噜声,闻满屋飘逸的茶香。倒上一杯,暖意晕染开茶香,喝上一口,从身体暖到心里,再配上烤网上烤到微焦的红薯和板栗,直接帮你把暖春的仪式感拉满。

别看“围炉煮茶”好像最近才突然流行起来,但其实,早在唐宋时期,寒夜围炉煮茶已是文人的高雅时尚,当时的诗词、绘画就有许多描述这一情景的。可见自古以来人们对温暖的渴望是刻在骨子里的。如今,“围炉煮茶”再次兴起,是对传统生活美学的致敬,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人如何喝茶。

《萧翼赚兰亭图》

唐 阎立本

史上第一幅茶画

阎立本是一位有着“丹青神手”之誉的旷世奇才,尤其擅长人物肖像及人物故事绘画。这幅《萧翼赚兰亭图》中有5位人物,中间坐着一位和尚即辨才,对面为萧翼,左下有二人煮茶。画面上,机智而狡猾的萧翼和疑虑为难的辨才和尚,其神态惟妙惟肖。画面左下有一老仆人蹲在风炉旁,炉上置一锅,锅中水已煮沸,茶末刚刚放入,老仆人手持“茶夹子”欲搅动“茶汤”。另一旁,有一童子弯腰,手持茶托盘,小心翼翼地准备“分茶”。矮几上,放置着其他茶碗、茶罐等用具。

从考古的角度讲,此画不仅记载了古代僧人以茶待客的历史,而且真实再现了唐代烹茶的茶器以及煮饮茶的过程。此画是最早反映唐代饮茶生活的绘画作品,誉其为唐代茶文化的瑰宝实不为过。

宫乐图》

宋 佚名

宫廷仕女坐长案茗饮

此画描绘了宫廷仕女坐长案娱乐茗饮的盛况。画面中身着华丽衣衫的后宫女子们,或坐或站于条案四周,长案正中置一大茶海,茶海中有一长炳茶勺,一女正操勺,舀茶汤于自己茶碗内,另有正在啜茗品尝者,也有弹琴、吹箫者,神态生动,描绘细腻。可见音乐与饮茶皆是唐朝宫廷中盛行风雅的活动之一。

《文会图》

五代 丘文播

文人相会饮茶

丘文播,五代十国时期人,后蜀人,画家。这幅《文会图》上有树石胜境,环境幽雅,榻上有文玩奇珍。有四学士坐于榻上,有谈者、书者、操琴者,恣态各异,神态生动。周围侍者五人,有捧茶碗的、捧琴的、抱物的。描绘了当时文人相会,以饮茶、喝酒、拂琴、书画为乐,抒发了当时士大夫们的悠闲情趣,显现了文人画在表情达意方面的艺术特色。

《文会图》

宋 赵佶

皇帝以茶宴请群臣

宋徽宗赵佶轻政重文,一生爱茶,嗜茶成癖,常在宫廷以茶宴请群臣、文人,有时甚至还亲自动手烹茗、斗茶取乐。亲自著有茶书《大观茶论》,致使宋人上下品茶盛行。

此幅茶画描绘了文人会集的盛大场面。在一个豪华庭院中,设一巨榻,榻上有各种丰盛的菜肴、果品、杯盏等,九文士围坐其旁,神志各异,潇洒自如,或评论,或举杯,或凝坐,侍者们有的端捧杯盘,往来其间,有的在炭火桌边忙于温酒、备茶,其场面气氛之热烈,其人物神态之逼真,不愧为中国历史上一个“郁郁乎文哉”时代的真实写照。

《撵茶图》

宋 刘松年

贵族官宦的讲究品茶

该画为工笔白描,描绘了宋代从磨茶到烹点的具体过程、用具和点茶场面。画中左前方一仆坐在矮几上,正在转动碾磨茶,桌上有筛茶的茶罗、贮茶的茶盒等。另一人伫立桌边,提着汤瓶点茶,他左手边是煮水的炉、壶和茶巾,右手边是贮水瓮,桌上是茶筅、茶盏和盏托。一切显得十分安静整洁,专注有序。

画面右侧有三人,一僧伏案执笔作书,传说此高僧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书圣”怀素。一人相对而坐,似在观赏,另一人坐其旁,正展卷欣赏。画面充分展示了贵族官宦之家讲究品茶的生动场面,是宋代茶叶品饮的真实写照。

卢仝煮茶图》

宋 钱选

不管朝事 只管喝茶

《卢仝煮茶图》描绘了卢仝得好友朝廷谏议大夫孟荀送来的新茶,并当即烹尝的情景。卢仝是唐代诗人,自号玉川子,范阳(今河北涿县)人,家境贫穷仍刻苦读书,不愿入仕,以好饮茶誉世。《卢仝煮茶图》中那头顶纱帽,身着长袍,仪表高雅悠闲席地而坐的当是卢仝。观其神态姿势,似在指点侍者如何烹茶,一侍者着红衣,手持纨扇,正蹲在地上给茶炉扇风,另一侍者旁立,其态甚恭,似送新茶来的差役。画面上芭蕉、湖石点缀,环境幽静可人,表现了作者对隐逸生活的向往。

陆羽烹茶图》

元 赵原

“茶圣”呼童汲水煮新茶

该画以茶圣——陆羽烹茶为题材,用水墨山水画反映优雅恬静的环境,远山近水,有一山岩平缓突出水面,一轩宏敞,堂上一人,按膝而坐,傍有童子,拥炉烹茶。画前上首押“赵”字,题“陆羽烹茶图”,后款以“赵丹林”。画题诗:“山中茅屋是谁家,兀会闲吟到日斜,俗客不来山鸟散,呼童汲水煮新茶。”

《斗茶图》

元 赵孟頫

四茶贩树荫下斗茶

该画是茶画中的传神之作,画面上四茶贩在树荫下作“茗战”(斗茶)。人人身边备有茶炉、茶壶、茶碗和茶盏等饮茶用具,轻便的挑担有圆有方,随时随地可烹茶比试。左前一人一手持茶杯、一手提茶桶,意态自若,其身后一人,一手持一杯,一手提壶。作将壶中茶水倾入杯中之态,另两人站立在一旁注视。斗茶者把自制的茶叶拿出来比试,展现了宋代民间茶叶买卖和斗茶的情景。

《惠山茶会图》

明 文征明

游览惠山、饮茶赋诗

这幅画是以茶会友、饮茶赋诗的真实写照。画面描绘了正德十三年(1518年),清明时节,文征明同书画好友蔡羽、汤珍、王守、王宠等游览无锡惠山,饮茶赋诗的情景。半山碧松之阳有两人对说,一少年沿山路而下,茅亭中两人围井阑会就,支茶灶于几旁,一童子在煮茶。

该画体现了文征明早年山水画细致清丽、文雅隽秀的风格。画前引首处有蔡羽书的“惠山茶会序”,后纸有蔡明、汤珍、王宠各书记游诗。诗画相应,抒性达意。

停琴品茗图》

明 陈洪绶

边饮茶、边谈古论今

图中描绘了两位高人逸士相对而坐,琴弦收罢,茗乳新沏,良朋知己,香茶间进,手捧茶杯,边饮茶边谈古论今,加之雅气十足的珊瑚石、莲花、炉火等,如此幽雅的环境,把人物的隐逸情调和文人淡雅的品茶习俗,渲染得既充分又得体,给人以美的享受。

柳荫品茶图》

清 佚名

聚精会神、煮泉品茗

文人们为了喝茶不怠其繁,极尽“格物”之能事。一场茶事下来,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焖盏、调膏、击拂等无一不能懈怠。茶器更是形形色色,风炉、汤瓶、茶碾、茶磨、茶罗、茶匙、茶筅、茶盏等轮番登场,以至于让人爱不释手。

编辑丨余一

东方财经杂志 东方文化杂志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方文化杂志(ID:dfwh_hk)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