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地产重磅利好来了!金融支持16条将带来哪些影响?机构这样看丨火线解读

2022-11-14  第一财经  
加入收藏

地产行业迎来金融支持16条重磅利好!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围绕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方面16条具体措施作出要求。

16项举措将具体带来哪些改善?机构这样看:

国泰君安:文件对缓释当前行业流动性风险有极为正面的表态

针对房企的违约可能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文件做了明确的给予金融支持的表述,对缓释当前行业流动性风险有极为正面的表态。本次文件中,针对民企丧失信用能力、负债到期速度过快、资产变现速度过慢,进而引发流动性危机的风险,文件表示:第一,对央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第二,开发贷、信托贷款等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展期1年;第三,鼓励信托支持房企。

过去1年半时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就是房企的资产负债久期不匹配遇上债务无法续期,进而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地价下行、停工、居民预期转差。当前,针对恢复民企信用,文件提出了以上3条,尤其是后两者,通过展期拉长负债期限、引入信托这一高收益渠道向高风险房企注入流动性,将带来积极的信号。

中信证券:地产链质量修复在即,市场风险预期好转

近期金融支持地产融资政策频出,政策力度提升明显且落地迅速,市场对政策反应积极,有效稳定投资者对地产信用以及银行资产质量的预期,并为银行业推进宽信用打开展业空间。对于板块投资而言,地产链质量的修复在即,市场风险预期好转,短期可博弈行业修复逻辑,优选长期商业模式优秀、受地产风险拖累、估值具备修复空间的公司

中国银河证券:金融支持地产政策边际放宽超预期,关注银行股估值改善

金融支持地产政策边际放宽超预期,有利于疏通房企融资渠道、助力风险稳步化解,利好银行信贷增长和资产质量改善,叠加基建、小微、制造业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不减,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低位配置价值,继续推荐江浙成渝地区优质中小银行。同时持续跟踪地产风险释放、疫情防控措施优化、需求修复预期下的股份行估值改善机遇。

中金:对公房地产融资有望逐渐继续改善

向前看,房地产融资供给端政策持续加码,继8月份央行推出2000亿元政策行“保交楼”专项贷款、9月以来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提高房地产行业融资支持,预计对公房地产融资有望逐渐继续改善。金融支持房地产行业融资能够改善相关贷款资产质量:“保交楼”导向下个人按揭贷款逾期情况有望减少,存量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仍然可能继续暴露,但随着房企信用状况改善不良生成率有望企稳。

光大证券:REITs行业将加速发展,利于激发房地产市场潜力

文件中的措施为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房企的合理信贷支持提供了更多空间,坚定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融资修复的信心,有利于引导市场对民营房企风险偏好的修复;利于压实房地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缓解出险房企资金压力,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恢复购房者信心,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在多元化融资支持下REITs行业将加速发展,利于引导房地产市场由高周转快开发向存量运营升维转型,进而激发市场潜力、提升估值溢价;同时REITs也为住房租赁房企提供独立的集资平台,增强探索新融资及集资渠道以发展其业务的可能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