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有投资者债券基金三个月收益清零?出了什么事?

2022-11-17  上海证券报   
加入收藏

本来以为是稳健理财,结果却遭遇“当头一棒”!

最近,有投资者发现,自己买的债券基金,两天竟然跌去了三个多月涨幅!

债基大跌的背后,是债市的超预期下行。11月14日,债市大幅下挫,创3年以来最大跌幅。

净值被拖累的不止债券基金,还有部分银行理财。上证报记者16日获悉,招银理财一只理财产品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触碰赎回上限。此前的11日至15日,该产品净值已累计下跌0.15%,14日跌幅最大,为0.08%。

“最近压力很大。”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张扬(化名)这周特别忙碌,最近的路演都取消了。“不少投资者选择赎回基金,只能降久期、降杠杆,以及卖出利率债来应对流动性需求。”

受债市震荡下行牵连,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破净”不在少数。某银行资管部门投资经理向记者说,短债很快调整到位,不建议投资者此时赎回。市场对接下来债市走向偏乐观。“债券市场不具备持续大幅下跌的基础,预计在逐步消化政策调整的预期后,将转向区间震荡走势。”招银理财称。

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袋子。“债市大跌,机会还是风险?”这一话题登上雪球热搜榜,阅读量已超过500万。

当稳健理财“稳稳的幸福”不再,投资者究竟该如应对?

债基整体遭遇较大回撤

个别基金两天跌去三个月涨幅

近日,债市呈现明显波动。

11月14日,纯债债基指数下跌0.26%,11月15日,再度下跌0.1%。从债券基金的表现来看,部分债券基金甚至一天跌去几个月的涨幅。

以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A为例,11月14日、11月15日两天的时间,基金净值跌去0.58%。值得注意的是,8月1日-11月11日,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A净值上涨了0.59%。这意味着短短两天的时间基金净值跌去此前三个多月的涨幅。

对于债券基金的下跌,不少投资者感到迷茫,在互联网平台上关于债基的讨论度也显著升温,例如,雪球热门话题“债市大跌,机会还是风险”阅读量已超过500万。

有投资者直言:“我也太难了,股市比较震荡,为了不亏钱,特地买了债券基金,说好的稳健收益呢?”

“相对于股市波动,债基的这点波动算不上什么,只是对于纯债投资者而言,没见过那么大波动,投资了一段时间,发现没赚钱甚至开始亏钱,难免不安。”盈米基金旗下基金投顾平台且慢表示。

多家公司债基遭净赎回

基金经理“压力”骤增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遭遇净赎回,尤其是主要在零售端销售的债券基金,基金经理直言“压力比较大”。

“之前觉得市场有风险,7月以来,一直采取短久期策略,最近开始逐步买入利率债,考虑拉长久期。但是对信用债相对谨慎,因为流动性不如利率债。”另一位今年业绩较为领先的债券基金经理东阳(化名)坦言,现在首要任务是控制流动性。“和同行交流下来,我们处境相对好些,年内到期资产占所有资产比例接近40%,应对起来更加从容些。”

华南一位渠道营销总监也告诉记者,最近一直在加班。“投资者现在比较焦虑,我们要加大与投资者沟通频率,对投资者进行安抚,避免因恐慌而卖出。”

债市罕见大跌

银行理财触碰巨额赎回上限

部分银行理财的日子也不好过。

16日,一张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下称招睿活钱管家)截图在网络流传。

根据截图所示,这只理财产品由于当日赎回客户太多,已经触碰巨额赎回上限。不过,招银理财客服反馈说,该只理财产品16日下午2:30释放赎回额度。

投资说明书显示,招睿活钱管家为固收类产品,发行规模上限为20亿元,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2.35%-3.5%/年,起投资固收类资产不低于80%。

连日来受债市震荡下行影响,招睿活钱管家净值持续下跌。11日至15日,其净值已累计下跌0.15%,14日跌幅最大,为0.08%。对此,一位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其下跌幅度实为罕见。

据其赎回规则,当该理财计划单个开放日净赎回申请份额超过本理财计划上一交易日日终份额10%时,即为发生巨额赎回。

该理财产品巨额赎回的背后,是债市的超预期下行,特别是11月14日,债市大幅下挫,为3年以来最大跌幅。

债市下跌,引发了一连串反应。招银理财微信公号15日发文说,2022年11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其中10年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近20BP,对应价格下跌约1.65%,1年期存单收益率累计上行近40BP,对应价格下跌约0.36%,上述波动对净值型产品产生较大冲击。

实际上,前述“招睿活钱管家”是一只短债理财产品。债市波动较大时,其显然容易受到冲击。

这类产品,本是理财公司用以承接现金理财产品整改外溢的需求而来。相较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短债理财全部采用市值法估值,评级也不受限制,赎回规则与现金管理理财一致,都为“T+1”。

“虽然投资范围严格受限,久期、评级也都受限制,但现金管理类产品可以用成本法估值,反而收益会比较稳定。”某城商行资管部总助向记者说。

该城商行并未发行短债开放式理财产品,原因在于:一是收益难以达到预定目标;二是一旦遇到类似14日的债市行情,就容易碰到投资者集中赎回,流动性容易出问题,客户投诉也会增加。“客户也不好引导,如果此时赎回就挺亏的。”该城商行人士说。

理财再现“破净”

债市调整,导致大量配置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波动,甚至“破净”。

根据国盛证券固收团队统计,近期理财净值回撤,破净比例上升,不过显著低于3月水平。11月14日,理财产品破净率4.31%,较上周五增加0.52个百分点,银行理财净值波动增加了赎回压力。

“按照资管新规,银行理财采用市值法估值,与公募债券基金比较类似,所以最近普遍出现较大回撤,跟今年2月份有点相似。”招商证券(13.400-0.18-1.33%)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向记者说。

今年银行理财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开年就被市场“上了一课”。2月份,由于股债市场剧烈波动,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引发投资者赎回,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一度下降,直至三季度市场回暖才“回血”。

廖志明说,银行理财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当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钱时,可能就会有赎回压力,特别是一些短期理财产品,遭遇客户赎回压力时,管理人不得不卖出债券,导致债券市场可能进一步调整,形成一种负反馈。

债市后续机会几何?

谈及债市回调的原因,德邦基金表示,债券市场受上周防疫政策优化措施及地产相关政策影响,本周出现明显回调,叠加MLF缩量续作导致资金利率上升,债市面临一定“踩踏”行情;部分理财产品因大幅下跌导致净值出现亏损,进而产生大量赎回,公募基金亦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形成负反馈效应。

“作为公募基金,要保持账户适度流动性以应对赎回,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客观冷静对待。”在德邦基金看来,经过近期调整,利率债再度下跌空间不大,更可能底部波动等待新一轮定价完成,而信用债可能在赎回压力下继续调整,仍需关注。

东海基金的看法也较为相似。“近期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一是近期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带动中短端估值抬升,二是经济复苏预期抬升,带动长端利率上行。最近两天债市调整速度超过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升温。我们在三季度末观察到资金利率有所回升,由此过去一段时间采取了短久期策略,比较有效地控制了净值回撤幅度,同时为后市储备了一定的操作空间。”

展望后市,东海基金认为,未来市场将重回中长期信用端能否改善的逻辑上,利空出尽后,当下宏观经济和政策组合对债市仍然偏暖,MLF与一年期存单利差收敛,利率上行仍有顶,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仍在,可考虑逢低吸纳。

长安鑫益基金经理刘学通表示,市场中资金仍较充裕,并未明显收紧。由于利率在短时间内快速上行到目前这一水平,后续可能会构筑平台震荡,对后市行情无需过于悲观。另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债基作为“压舱石”的策略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风险提示需加强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直言,对于投资者、基金公司、基金代销渠道而言,此轮债市的急跌颇具教育意义。

“今年股市较为震荡,不少基金公司大力布局短债基金、同业存单基金。在投资者避险情绪推动下,上述基金产品规模大幅增长。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部分投资者误以为短债基金或是同业存单基金没有风险,因此在面对产品净值波动的时候,恐慌情绪加剧,快速赎回,容易形成负反馈。”东阳表示,此次债券基金遭遇较大回撤,让投资者明白债券基金不是保本保收益的“避风港”,同时,基金公司和代销渠道在以后的销售中要将基金的风险与投资者沟通清楚。

“投资任何产品,需要关注产品底层投资的是什么资产,关注它的收益来源于哪里,为了获得收益需要承担多大的风险,从而建立清晰的预期。”有知有行创始人孟岩表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