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超重磅!地产迎来大利好,对黑色系影响几何?

2022-11-14  金融界  
加入收藏

近日,一份落款为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在市场上传开。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并通过相关方证实了该文件的真实性。

据媒体报道,在这份通知中,有关主管部门主要围绕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以及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和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部署工作。具体要点如下:

一、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1.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2.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客户风险状况和信贷条件等,在城市政策下限基础上,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具体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3.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

4.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5.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推动专业信用增进机构为财务总体健康、面临短期困难的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支持。

6.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

二、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

7.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字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8.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项目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融资商业银行或其牵头组建的银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化解未交楼个人住房贷款风险。

三、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

9.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鼓励商业银行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受困房地产企业项目。

10.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对于部分已进入司法重整的项目,金融机构可按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原则,一企一策协助推进项目复工交付。

四、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11.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对于因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或因疫情停业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以及因购房合同发生改变或解除的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机构可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进行延期展期等调整。

对于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12.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个人住房贷款已调整还款安排的,金融机构按新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经人民法院判决、裁定认定应予调整的,金融机构根据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调整信用记录报送,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五、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

13.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对于受疫情等客观原因影响不能如期满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实际情况并经客观评估,合理延长其过渡期。

14.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相关金融机构要用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出台的适用于主要商业银行、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阶段性房地产金融管理政策,加快推动房地产风险市场化出清。

六、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15.优化住房租赁信贷服务。

16.拓宽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

支持住房租售企业发行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专项用于租赁生房建设和经营,鼓品商业银行发行支持住房租赁金融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增加住房租赁开发建设贷款和经营性贷款投放,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密集利好政策, 其中最重磅的要属这一份“16条措施”。

那么“16条措施”对房地产及黑色系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银河期货黑色研究总监尉俊毅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本次“16条措施”将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其中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政策有了重大转向,减少了商业银行的顾虑,为后期房贷投放工作提供了充足空间,民营房企有望逐步走出困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居民购房信心也会得到提振。另外,预计随着民营企业持续获得融资支持,房地产行业短期内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

“此举措将有利于缓解房地产行业特别是民营房企融资困难的问题。上周五A股与H股市场上的地产公司掀起集体涨停潮,而以旭辉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前期跌幅较大的民营类房地产公司涨幅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涨幅,多只个股单日涨幅超50%,体现了市场对民营房企预期大幅改善的态度。随着政策逐步实施落地,民营企业房地产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将得到满足,其购地积极性将逐步回升,同时市场对于企业与行业资金方面的担忧将得到缓解,房地产市场整体特别是供给方的活跃度和积极性将逐步回升。”光大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韩颖朗说。

方正中期期货螺纹钢研究员汤冰华也认为,有关措施会进一步改善当前市场对明年黑色商品需求的预期,房地产支持政策在前期以地方为主的基础上,目前已过渡至国家层面,力度相比前期的降低部分城市最低贷款利率、下调LPR等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加强,特别是对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提升,同时也对疫情影响下部分居民的还贷政策进行了优化,保障购房者利益。但同时,“房住不炒”依然是主要基调,房企“三道红线”及银行“两道红线”也依然存在,因此政策端还是以防风险为主,并未脱离去年以来大的支持框架。其中,通知中要求对民营房企的贷款支持要一视同仁,积极协商存量贷款展期,这有利于房企重新通过银行进行融资,同时债券融资在前期公布的“第二支箭”的支持后,此次也提出对兑付有困难的合理展期置换,并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预计未来房企的融资渠道可能会更为顺畅,有助于缓解其紧张的资金情况,从而使停工项目复工,完成“保交付”的任务,房地产施工预计会逐步好转,竣工增速提升。

“此次‘16条措施’主要可分为三个层面的稳发展举措,我们认为核心还是围绕着资金层面的维稳展开的,包括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和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对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的阶段性优化,以及对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的支撑。总体来看对房地产的政策导向并没有改变,还是要通过保房企实现保交楼,逐步提振购房者心态的恢复。”海通期货黑色系研究员邱怡宏说。

对于黑色系后市,邱怡宏则认为,当前钢企盈利率维持在20%以下的低位,利润格局较差叠加钢企原材料保持低位,使得钢企生产积极性持续受到制约,需求也依然维持同期低位运行,螺纹钢和热卷表观消费均有所走弱,但螺纹钢同比去年仍有小幅增长,且区域化同比优势依然存在,库存依然维持去化走势,因此低库存仍然是对钢价最有力的支撑,基本面矛盾并不算突出。从房地产政策导向来看,房地产行业步入新阶段是不争的事实,但房企信心的恢复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因此需求弹性整体继续收窄仍是大概率事件,“弱现实、强预期”格局短期仍将存在,钢材基差仍有继续收敛预期。

此次“16条措施”在一定程度会改善房地产市场羸弱的现状,经过长达一年半的下行后,市场企稳预期提升,对黑色系商品的实际影响短期应该不会显现,但可能会改善对明年的需求预期,从情绪上看,将使上周以来的市场乐观情况延续。“目前黑色产业链整体库存不高,因此需求预期若进一步改善,可能会刺激产业链补库,利多现货价格。同时需求淡季临近,在政策实际影响难以验证的情况下,黑色商品盘面或再度先行,反映这种预期。”汤冰华说。

对建材相关板块影响几何呢?

方正中期期货玻璃高级研究员魏朝明说,年初以来建材板块显著偏弱,房地产后周期诸多品种未能兑现竣工逻辑,玻璃、PVC等品种领跌黑色建材板块。尽管前期库存高企,诸多因素影响需求释放,玻璃过去4个月仍然在内生性需求的带动下维持产销平衡。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面从预期到实质性转好,竣工端需求释放的短板被补齐,玻璃年末需求释放可以期待。在当前现货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期货定价低于现货的格局下,玻璃期货盘面向现货靠拢修复基差是可以期待的,库存去化速度将决定行情的高度。已售商品房的竣工交付需求有望发力,但居民购买力和房地产市场情绪仍有待改善,短期新房销售及新开工转暖尚需时日。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