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账户怎么开?如何缴纳?可以继承吗?个人养老金“十问十答”来了

2022-11-07  央广网  
加入收藏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同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第三支柱保险中有国家制度安排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属于公共养老金,由国家、单位、个人共同承担。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47亿人。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国家给予政策支持。截至3月末,参加职工约7200万人;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是个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养老保障供给的有效形式。

专家表示,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而这次《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发布,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质性推动落地阶段。

关键点1:

个人养老金与存款有何区别?有什么作用?

个人养老金是一种“特殊”的存款。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谢勇才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说,个人养老金与一般存款相比,主要有两大区别:一是个人养老金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二是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运营,通过个人的投资理财运作,购买不同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风险由个人承担,收益归个人所有。

同时,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可以帮助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陈文明解释,从制度设计可以看出,账户资金是封闭运行的,在缴费阶段只进不出,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都在账户里滚存,到达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等条件时就可以领取。

他进一步称,也就是说,从制度上帮助参加人把牢个人养老金的出口,有助于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投资产品和投资期限,避免提前支取,从而切实起到补充养老的作用。

关键点2:

个人养老金账户怎么开?

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如何操作?陈文明介绍,首先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按照《实施办法》,账户由参加人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等渠道,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唯一性,用于信息记录、查询和服务等。

接下来,再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个资金账户需要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用于缴费、购买金融产品、归集收益、领取个人养老金等。“这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且互相对应。”陈文明说,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以一次性开立这两个账户。两个账户开立后,参加人就可以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缴费、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了。

关键点3:

年老后,个人养老金如何领取?

谢勇才提醒,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经信息平台核验领取条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需要注意的是,领取方式一经确定不得更改。待遇领取时,需要将个人养老金由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转入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关键点4:

为什么要设立两个个人养老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以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那么,为什么要设立两个个人养老金账户?两个账户之间有何种关联?

谢勇才介绍,两个账户的功能与定位不同。个人养老金账户主要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个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主要为参加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相关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简言之,个人养老金账户主要用于信息记录,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主要用于缴费、投资和待遇支付,二者相互关联、捆绑使用。

关键点5:

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能享受到哪些利好政策?

陈文明说:“首先,在缴费环节,每年不超过缴费上限12000元的部分,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在个人所得税前办理扣除。其次,在投资环节,取得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最后,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不区分领取方式和领取额度,均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个税率是比较低的。

关键点6:

购买养老金产品需要重新开户吗?哪些机构可以卖个人养老金基金

陈文明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唯一性,一旦开立就不会变化。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虽然有且只能有一个,但是可以变更的。《实施办法》明确,参加人可以在不同商业银行之间变更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哪些机构可以卖个人养老金基金?

谢勇才解释,由于个人养老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基本特征,这就要求销售机构需要具备资金规模较大、财务指标稳健和经营状况良好等重要资质。因此,个人养老金基金的主要销售机构是比较成熟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

关键点7:

钱存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后,这笔钱该怎么用?

《实施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综上,陈文明介绍,个人养老金账户里的资金使用主要是用于购买金融产品。由于个人养老金存续时间长,长期来看,投资需求更加突出。

对于个人来说,如果临近退休或者规避风险,可以选择保险或者理财,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选择突出投资功能的公募基金。

关键点8:

与一般的金融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产品有什么不同呢?

与一般金融产品相比,谢勇才说,个人养老金产品需要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重要属性,即个人养老金产品应当是安全性和规范性相对较高的金融产品。

关键点9:

个人养老金是否可以继承?购买个人养老金需注意什么?

在《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参加人出国或出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的,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至其本人或者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

陈文明解读:“个人养老金可选类型包括了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个人购买个人养老金,应先做风险测评,并购买不超过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建议,选择产品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把握风险承受能力,考虑自身年龄等因素,同时也需要储备一定的金融投资知识。

关键点10:

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意味着什么?

个人养老金制度作为养老金体系的第三支柱,意义深远。

在谢勇才看来,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意味着我国正式建立了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对于进一步编密织牢养老保障网、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提升国民的养老保障水平以及优化资本市场结构,都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央广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