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易暴雪14年合作走向终点 影响了谁?

2022-11-18  证券日报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 钊

11月17日,网易与暴雪娱乐结束合作的消息冲上热搜。暴雪娱乐表示与网易现有授权协议将于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受此消息影响,网易11月17日在港股市场开盘下挫,截至收盘报103.50港元,跌9.05%。

网易暴雪

正式分道扬镳

网易与暴雪娱乐结缘于2008年,当年8月份,网易与暴雪娱乐达成代理协议,拿下了《星际争霸II》《魔兽争霸III》的独家运营权。此后,网易又陆续拿到暴雪娱乐旗下《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III》《炉石传说》《守望先锋》和《风暴英雄》等游戏的中国大陆地区运营权,代理协议也一直顺利续约。

不过,双方14年合作后终生变,2022年11月8日,动视暴雪公布的2022年Q3财报显示,公司在中国签约的代理协议将于2023年1月到期,目前双方正在讨论续签协议,但最终可能无法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11月17日,动视暴雪旗下子公司暴雪娱乐发布公告称,由于同网易的现有授权协议将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声明指出,双方没有达成符合暴雪运营原则和对玩家及员工承诺的续约协议,这些协议将于2023年1月份到期。

暴雪娱乐总裁Mike Ybarra表示:“近20年来,我们一直通过网易和其他合作伙伴将我们的游戏带到中国,我们对中国社区表现出的热情深表感谢。他们的热情和创造力激励着我们,我们正在寻找替代方案,以便在未来将我们的游戏带回给玩家。”

针对暴雪娱乐上述声明,网易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仍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公司非常遗憾动视暴雪先行宣布了停止合作,我们不得不接受此决定。网易将继续履行职责,为玩家服务到最后一刻。”

11月17日下午,暴雪娱乐中国大陆运营主体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式发布公告表示,由于与合作方暴雪娱乐的协议期限即将届满,在中国大陆地区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运营的《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III》《星际争霸II》《魔兽争霸III:重制版》《风暴英雄》,将于2023年1月24日0时终止运营。

不会对网易业绩

产生重大影响

受益于中国大陆广阔的游戏市场,网易与暴雪娱乐最初合作十分成功,中国市场在暴雪娱乐全球收入中占据不小的份额,而暴雪与网易后续达成的全球同步运营模式,也让暴雪游戏获得更多市场。

伴随着自研游戏的发展以及借力暴雪娱乐系列作品的知名度和口碑、总结相关研发运营经验,网易也逐渐超越盛大,坐稳国内第二大游戏厂商。

不过,由于游戏寿命周期增长和市场环境影响,暴雪娱乐旗下多款游戏玩家逐渐流失,此外,市场上不断推出的新游戏也让暴雪娱乐旗下游戏口碑排名不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暴雪娱乐新游戏的开发速度依旧十分缓慢,不仅自2017年起连续5年没有新IP产品上线,而且备受期待的《守望先锋 2》和《暗黑破坏神 4》游戏也没有如期面市。甚至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暴雪娱乐玩家每年最期待的嘉年华也自2021年起暂停筹办。

11月17日晚间,网易发布公告表示,这些被授权的暴雪游戏在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占网易总净收入和净利润的百分比较低,仅为较低的个位数。这些授权的到期不会对网易的财务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暴雪娱乐终止与网易的合作利空有限。”游戏从业者、泛娱乐投资人陈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网易自主研发的《阴阳师》《第五人格》《光遇》《明日之后》等游戏都有不错的反响,尤其《阴阳师》成为热门大爆款。而暴雪娱乐这几年鲜有好作品面市。”

在动视暴雪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公司的净收入实现了10%的同比增长,财报称增长的重要原因为7月份暗黑手游在中国市场的上线。这些数据证明中国市场为其带来可观收入。财报也指出和网易签订的代理游戏在2021年的净收入仅占公司的3%。

在网易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会上,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回应与暴雪娱乐中止合作一事称:“我们非常希望能继续代理暴雪游戏,为此付出非常多努力,但谈判难度远超预期。对关键核心条款,包括长远运营、玩家权益等都是暴雪提出的,这些条款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游戏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格局,在这个产业格局之中,网易游戏占据着头部位置,失去暴雪游戏的代理运营权对网易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太大,本身网易投入了大量的业务,也有很多的游戏品类,所以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多家游戏厂商

欲争夺暴雪代理权

对于暴雪娱乐而言,眼下更为棘手的事情就是尽快找到中国市场的代理运营商。毕竟对于暴雪娱乐而言,这么大的消费市场显然难以割舍。

“目前可以透露的是,有不止一家国内游戏厂商争夺暴雪娱乐在中国的代理权,但暴雪娱乐似乎还没有做出最后的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游戏公司员工表示。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多位投资者就暴风娱乐新代理运营商问题向巨人网络(8.910, 0.49, 5.82%)、冰川网络(28.450, 0.84, 3.04%)、完美世界(14.480, 0.55, 3.95%)、迅游科技(12.140, 0.21, 1.76%)、盛天网络(17.200, 0.48, 2.87%)、博思软件(22.340, -0.11, -0.49%)、顺网科技(12.080, 0.07, 0.58%)等多家游戏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咨询。其中顺网科技表示,公司与暴雪在广告营销合作,游戏cps等有深度合作。对于暴雪网易正式“分手”是否会波及公司业务,顺网科技相关人士称,公司的业务是独立运营的,此事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另外,顺网科技是否会争取暴雪在中国的代理权,该人士称不太清楚。此外,游戏厂商米哈游已否认将接手暴雪中国区运营。

“暴雪娱乐不可能放弃中国这么大的一个消费市场,但可以通过终止合作作为手段收取高额费用,来提高自己的利润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所谓合作终止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终止,而是以退为进。一旦中国企业给暴雪娱乐支付了足够费用,让利润达到预期水平之后,代理协议将会达成。”江瀚表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