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债市大跌对银行理财产品造成的赎回压力有多大?如何看后市?

2022-11-17  澎湃新闻   
加入收藏

 

本周以来,债券市场波动较大。11月14日,各期限各品种债券利率均出现大幅度攀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0bp,创2016年12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11月15日,央行开展8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7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流动性小幅改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一交易日下行2bp。

11月16日,债市在上一日稍微喘息后再度大跌。截至17:3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9收益率上行2bp,报2.8350%;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20215收益率上行2bp,报3.0025%。

债市大跌后,作为中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底层为债券的债基也出现波动。国盛固收杨业伟团队研报指出,11月14日理财产品破净率4.31%,较上周五增加0.52个百分点,银行理财净值波动增加了赎回压力。虽然理财净值回撤,但破净情况依然显著低于3月7.9%的高位,甚至低于10月初4.8%的水平。理财净值大幅回撤一般在股债双杀情况下。

负反馈程度或低于3月水平

事实上,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保本理财已成为历史,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追求稳健回报的固收类理财发生波动也成了常见现象。

如何看待近期债市波动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撤压力?

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澎湃新闻,债券作为固收类资产,收益回报是比较稳健的。在今年一季度债市也出现了调整,经过1个月左右的市场修复,最终也展现了较好的收益。对于长期表现较好的固收类理财,短期的波动其实没必要太在意,即使短期回撤,随着债券票息积累,净值也会逐步积累,长期持有才能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杨业伟团队认为,理财负债端存在一定压力,但总体有限,负反馈程度难超3月水平。虽然净值回撤会对理财负债端形成一定压力,导致发行产品减少,到期赎回压力上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压力难以超过3月水平,因而无需对负反馈压力过度担忧。相对于3月份,银行对净值波动的抵御能力增强。特别是新发行的理财封闭期在拉长,使得理财对净值波动承受力变强;而在监管方面,虽然年底之前现金管理产品需要整改完成,但是预计压缩规模不大,而且可以调整估值方法转变为净值法估值产品,不至于因此大幅抛售底层资产。银行理财卖出债券幅度有限表明赎回风险尚且可控。因而无需过度担忧理财资金赎回可能带来的负反馈循环。

国君固收覃汉认为,周二长端利率期现货盘面波动剧烈,波动剧烈意味着充分换手,市场的流动性在慢慢恢复;不过短端品种和信用债的下跌势头仍然在延续,这说明赎回压力尚未得到充分缓解。接下来债市可能进入战争高潮褪去后的“打扫战场”阶段。10年国债220019需要站上2.90%以后(对应10年国债17在2.95%),才有探讨下一个利率下行波段的基础。

受“市场价格波动较大”,3天内28只债券取消发行

澎湃新闻关注到,由于债市波动较大,近三天,多只债券取消了发行计划。

Wind数据显示,11月14日至16日,累计有28只债券取消发行:22蜀道投资MTN013B、22张家经开SCP003、22海螺水泥GN001、22张家城投SCP003、22苏州高技MTN005、22宁沪高MTN004、22锡交通SCP009、22新华水力GN002、22陕投集团MTN006、22河钢集CP002、22厦贸D1、22中化工SCP013、22高经03、22牛首山CP001、22豫投资MTN003、22沿海D2、22柯桥国资MTN003、22高经04、22晋能煤业MTN021B、22三门峡PPN001、22鲁信MTN002、22陕西交通MTN008、22国都G4、22国都G3、22津投31、22晋能煤业MTN021A、22晋能电力MTN003、22三局Y1。

上述企业公告取消发行的原因均为“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控制发行人融资成本,决定取消发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